12月3日为什么最近美元下降(最近美元还会下跌吗)

欧元对美元贬值趋势何时能扭转?

7月12日,在大幅下滑的经济景气指数公布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一度跌至1∶1。这是自2002年12月以来,欧元和美元首次达到“等值”。

20年间,欧元实现了从升值到贬值的完整“轮回”——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升值历程后,过去10年是欧元对美元持续贬值的10年。

欧元曾被视为“最有可能挑战美元霸权的货币”,为何如今陷入疲软?欧元对美元贬值趋势何时能扭转?

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弱于美国

欧元于1999年面世,当时每1欧元可兑换1.18美元。2002年末,欧元与欧元区成员国货币并存期结束,成员国本国货币全面退出流通领域,欧元正式开始流通。

彼时,欧元风头正盛,被寄予巨大的希望——一方面,欧盟希望其能促进内部经济一体化;另一方面,它曾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挑战美元地位的货币。此后,欧元开启了升值通道。2008年4月22日,1欧元最高可兑换1.5998美元。然而,在经历了长达10年的升值期后,欧元开始持续性贬值——过去10年间,欧元对美元汇率从最高点累计贬值接近40%。

12日欧元对美元1∶1的局面,是自2002年12月以来欧元首次与美元“等值”。汇率反映基本面,这次“欧元平价时刻”的到来,也正是欧元区与美国经济景气度对比的镜像。

“欧元区经济基本面弱于美国。”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双边汇率的高低,实质反映的是对应经济体基本面的强弱,“虽然当前欧元区和美国经济都面临衰退风险,但相比于美国,欧洲的通胀压力更大,债务潜在风险更高,尤其最近欧洲显示出对俄罗斯能源脱敏力不从心,市场也预期能源对欧洲经济的负面冲击更大。”

短期来看,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预期保持悲观。欧盟委员会表示,受能源价格高企、全球贸易条件恶化等不利因素影响,欧元区19个成员国现正面临进一步通胀压力,与此同时,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受到削弱。

来自美元加息缩表的压制

导致欧元跌至与美元持平的,还有不少“外因”值得深究。其中,美元强势压制、俄乌冲突引发的能源危机等,都是促使欧元对美元平价的催化剂。

常冉分析指出,在美联储强加息预期的影响下,美元指数大幅走强,并且当前对世界经济步入衰退边缘的共识使得美元的“避险”属性被强化,国际资金对美元的避险需求增强,进一步加大了欧元兑美元交易的下行压力。

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美肆虐,特朗普政府为应对经济危机,疯狂“印钱”,推出天量QE,导致美国通货膨胀率在2021年飙升,在一年时间内从不到2%增加到8.6%。

从今年初开始,美联储进入加息通道,6月更是直接宣布大幅加息75个基点——这是美联储自1994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单次加息。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宣布缩表,从6月1日开始以每月475亿美元的步伐缩表,3个月内逐步提高缩表上限至每月950亿美元。

业内人士表示,加息与缩表都意味着大量美元将退出市场——这必然导致市场上的美元短缺,引发汇率波动以美元升值的现象出现。“从利率环境来看,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央行纷纷进入加息通道,欧洲央行的加息步伐相对缓慢,导致资金从欧元区流向利率水平更高的市场。”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说。

能源危机“雪上加霜”

从地缘政治的角度看,俄乌冲突带来的动荡无疑加剧了欧元对美元等货币的贬值。一直以来极度依赖俄罗斯能源的欧洲“站队”乌克兰,市场担心能源危机会把欧洲拖入衰退的漩涡。7月11日,俄罗斯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最大管道“北溪1号”将正式开展为期10天的年度维护,暂时中断供应,加剧了欧洲的能源困境。市场担心这次管道关闭时间是否会延长乃至彻底停运,从而推高欧洲能源价格,让欧洲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这种担忧使得大量资本撤离,拉低欧元汇率。“原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上升,会导致欧元区电力、燃油等能源消费上涨,一方面提高了消费成本,另一方面导致经济活动下降,加剧了欧元区经济负担,使得欧洲央行再次面临加息的紧迫性。”王昕杰说。

欧元短期难现上行趋势

短期看,欧元的弱势难以被扭转。中金公司表示,在7月全球避险情绪抬升和金融条件进一步收紧的作用下,欧元的下行风险仍高于上行风险。

兴业研究宏观研究员余律认为,第三季度欧元区基本面处于明显劣势。“然而,面临不断加深的滞胀风险,欧央行超预期实施大幅度加息也不无可能,此时将迎来欧元反弹。”

中长期来看,中金公司认为,美国通胀可能放缓,美联储可能会放慢加息步伐,这或许会为欧元提供一些支撑。随着欧洲央行逐步开启加息周期,欧元在下半年存在筑底反弹的可能。不过,考虑到欧洲天然气供应的不确定性,远期市场显示天然气价格尚未见顶,这样一来欧洲央行最终可能无法兑现市场预期的加息幅度,这或会限制欧元年内反弹的高度。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黎华联 唐子湉

策划:谢美琴 陈梅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