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亿是什么(107亿是什么意思)

眼看OPPO新旗舰Find X3的发布越来越近,为了让消费者们了解新机搭载的尖端科技,各大数码博主也是轮番上阵,给观众们好好地补了几轮课。短短一周内,就带火了诸如“全链路色彩管理”,“双旗舰摄像头”等新潮概念。


现在,Find X3要搭载的黑科技又多了一个:“10亿色臻彩屏”,支持原生10bit显示。



只发一张图还不过瘾,OPPO官微又在下午上传了自家与影视飓风团队合作拍摄的“OPPO色彩实验室”短片。只为讲明白“十亿色”到底是个啥,解决了什么问题。



在短片中,制作团队用生动的例子展现了十亿色的优势、也是OPPO解决的问题:色彩断层。即,本该平滑过渡的色彩渐变,变成了一块块颜色的生硬拼接。



这种现象在日常拍摄中,最容易出现在均匀、纯净的渐变物体中,比如风景照片中的天空。如果将下图中天空与雪山的接壤部分放大后细看,很容易就能发现颜色由蓝变白的过程出现了色彩断层。




而其成因,就是源文件或显示设备的“色深”不够。


色深,即色彩的深度,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色彩的“分辨率”。不同级别的色彩深度便是我们听到的“1670万色”和“十亿色”。它们更标准一点的叫法则是“8bit”和“10bit”。


想要准确理解色深的含义,就要先谈谈色彩是如何组成的,OPPO的短片也是从此处切入。



物理知识告诉我们,白光由红、绿、蓝三种原色组成,将三种原色的光线按照不同比例混合,便可以得到其它的颜色。比如红混合蓝可以得到紫色、红混合绿可以得到黄色等。




这种原理被运用到了屏幕技术上。显示屏的每个像素点都由红、绿、蓝三个颜色的子像素组成。当三种颜色的子像素用同样的亮度发光时,像素整体看起来就是白色的;当子像素的亮度发生变化时,整个像素的颜色就会发生改变。



因此,如果子像素的亮度等级增多,那么整个像素能变化出的色彩就更多,即色深变得更高。反映到整个屏幕的显示效果,就是色彩的过渡断层更少,渐变更细腻。



在理解这套逻辑后,所谓的“8bit”色深就很好理解了:三种子像素的亮度等级分别达到2的8次方,也就是256级。三种颜色相互混合、叠加后,就能显示256×256×256≈1670万种颜色。



“10bit”色深则是子像素亮度等级达到2的10次方,即1024级亮度。叠加后达到1024×1024×1024≈10.7亿种颜色,这就是“十亿色”一词的由来。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OPPO Find X3即将搭载的屏幕不仅是十亿色,而且是“原生”十亿色。之所以这样强调,是因为过去一段时期的电子产品搭载过“8抖10”的屏幕。


所谓的“8抖10”,原理是通过信号调节,让8bit屏幕的一些像素颜色快速变化,让肉眼看上去像是像素“混合”出了原本无法显示的色彩。比如让红色和蓝色快速交替,肉眼的观感会接近紫色,但始终不如原生的紫色。这样的显示屏虽然也号称支持十亿色,但效果终究不如原生10bit色深优秀。



除了硬件上的进步,OPPO在软件层面也为十亿色的落地打好了基础。过去,安卓系统的底层解码最高就只支持到8bit,哪怕相机和屏幕等硬件都满足了十亿色的要求,拍摄出来的照片经过系统的半路“截胡”,信息量就会丢失。


为了实现真正的原生十亿色,OPPO打造了目前安卓唯一的全链路色彩管理,彻底打通了系统内对十亿色的支持。



在十亿色科普短片的最后,OPPO别出心裁地安排了一段“当事物失去色彩”的演出:使用不具备显色能力的低钠灯,让被照射的物品统统变为枯燥的单色。



而在这些物品取回自己的色彩时,给人的感受是惊艳的——色彩的失而复得,让人不禁更加重视它的意义。



过去,一切创作都只能在黑白的世界里进行;后来,对生活的记录变得丰富多彩;而如今,全链路10bit色彩的全新时代即将普及。OPPO强大的研发实力和对色彩重要性的深入理解,让它在这场变革中走到了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