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航天主题是什么意思(中国航天主题是什么)

澎湃新闻记者 张静

4月21日,国家航天局举行2022中国航天日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航天发展情况和今年航天日筹备工作等。国家航天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吕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航天日主题是“航天点亮梦想”,旨在进一步宣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理想信念,以航天梦托举中国梦,激发汇聚逐梦筑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航天日”自2016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先后在北京、西安、哈尔滨、长沙、福州、南京六地成功举办主场活动。2022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对于今年航天日相关活动安排,吕波表示,在严格落实地方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组织“中国航天日”全国系列活动。据统计,截至4月15日下午,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航天企事业单位以及有关高校、社团,将在4月24日及前后一段时间举办航天开放日、科普讲堂、知识竞赛、有关交流与研讨等约200余项活动。相关航天展馆、航天设施将集中向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开放;一批院士专家走进校园,为青少年进行科普宣讲;一些航天科普电视节目或线上科普讲座将在未来一段时间陆续播出。

吕波表示,过去一年,中国航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祝融”探火,在遥远的火星留下了属于中国的印迹;“羲和”逐日,实现了中国太阳探测零的突破;“天和”遨游星辰,把家园拓展至浩瀚星空;《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发布,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航天事业的了解,彰显和昭示着中国航天逐梦太空的脚步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李跃群 图片编辑:沈轲

校对: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