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阅兵车辆多少钱(2015年阅兵车辆)

作者:砺剑堂主编

4月中旬,印度方面宣布正式批准向俄罗斯采购T-90MS型主战坦克的计划,订单总数为464辆。实际上,早在去年6月俄印两国便开始商讨这项合同。不过印度人始终坚持T-90MS的全部生产工作必须由印度国内工厂进行,这使得谈判过程举步维艰。最终,印度放弃了完全自产T-90MS的想法。俄罗斯表示首批T-90MS将于2020年交付印度陆军。

俄罗斯不打算完全让印度生产T-90MS,也有充分的道理。早在2006年,俄印两国就T-90S型主战坦克相关项目达成合作,印度通过引进俄罗斯T-90S生产线,到2020年共计生产T-90S型1000辆。结果直到现在印度国内仅仅生产了350辆T-90S,这让俄罗斯对印度的坦克制造业大失所望。其实对印度陆军来说这也是个利好,由俄罗斯人生产的T-90MS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加入现役,用以弥补自行研制\"阿琼\"坦克的缺口。

当然,这464辆T-90MS并不便宜,总价高达30亿美元,甚至超过了俄罗斯最新型坦克T-14的单价!T-90MS于2011年公开亮相,其最主要的改进特征便是采用了尾舱装弹模式,最大载弹量提升到了55发。一改往常俄式坦克\"薄皮大馅\"的形象,T-90MS在炮塔前部安装了全新型的\"接触-5\"反应装甲,同时采用了侧裙板复合装甲,在尾部的发动机舱加装了格栅装甲,可有效抵御穿甲弹、破甲弹、反坦克火箭弹等多种弹药的综合打击。同时,T-90MS为\"窗帘\"主动防御系统安装了毫米波探测雷达,加强了对来袭反坦克导弹提前发现、提前摧毁的能力。2017年,叙利亚军队装备同型主动防御系统的T-90A面对来袭的4发\"陶\"式反坦克导弹成功提前拦截了3发,即使命中的那一发也没有击中要害部位。因此,T-90MS具备优异的综合防护能力。

火力方面,T-90MS换装了新型的2A46M-5型125mm滑膛炮,提升了炮弹的命中精度。T-90MS还采用了\"卡琳娜\"光学瞄准系统,具备\"猎——歼\"火控能力。人机工程方面,T-90MS采用了自动挡与方向盘操纵,并安装了集成式中央空调系统。T-90MS堪称人机功效最好的俄式坦克。不过其640万美元的价格也使得囊中羞涩的俄罗斯陆军望而却步。印度采购T-90MS,无疑对陷入资金困境的俄罗斯坦克工业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然而印度却并不完全满足T-90MS的性能。印度陆军发言人称:\"未来,我们或许会考虑更加先进的俄罗斯坦克\"。显然,这指的就是号称\"第四代主战坦克\"的T-14。T-14是全世界首款采用了无人炮塔的主战坦克,3名车组成员呈\"品\"字外形分布在车身内。因此,T-14车体首上装甲的等效防护达到了惊人的1050mm,堪称全世界最强!同时,无人炮塔的两侧均安装了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与新式主动防御系统,具备拦截过天顶攻击弹药的能力。俄罗斯表示T-14可在不经较大改动的情况下,直接换装威力更加巨大的135mm反坦克炮,其性能不容小觑。

俄罗斯官方给出的T-14单价为580万美元,甚至略低于T-90MS。然而和子系统全是\"货架产品\"的T-90MS不同,T-14上过多地堆砌了俄罗斯最先进的坦克科技,具有非常大的技术不成熟度,复杂实战环境下的可靠性较差。580万美元很可能只是T-14在工厂中的生产价格,一旦算入研发费用,T-14的单价绝对会远高于T-90MS。这也是俄罗斯在价格上玩的猫腻。2015年T-14公开亮相俄罗斯红场阅兵,此时俄罗斯军方宣布T-14将于2020年服役。然而到了2017年,俄军人员表示T-14的测试工作并不顺利,服役时间可能推迟到2025年。显然,号称\"世界最先进坦克\"的T-14成熟度很低,目前并不具备作战能力。

如果印度陆军在购买T-90MS后真的打算引进T-14,可以说正好符合俄罗斯对印军售传统的忽悠套路了。无论是苏-30MKI项目、\"克里瓦克\"导弹护卫舰还是\"布拉莫斯\"反舰导弹,俄罗斯权当印度为小白鼠,对先进但不成熟的技术进行测试。一旦印度人提升了装备的可靠性后,俄罗斯自己再采购,并且其中的费用由印度买单。显然对俄罗斯来说,如果印度真的会介入T-14项目,绝对又是一场忽悠罢了。只不过在\"军售合作\"后,俄罗斯拿到的是性能先进且可靠性高的装备,而印度连一丝关键技术都学不到,只能充当小白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