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3年是什么年(2033年是什么年什么命)


5月26日傍晚,如果天气晴好,大家将有幸观看“超级血月”的上演。“超级血月”是“超级月亮”和“血月”的合体,自然不同凡响,确实不可错过。我们先解释一下“超级血月”到底是什么意思。

何为超级月亮

很多人可能没意识到,月球围绕地球旋转时,并不是在一条圆形轨道上运转,而是椭圆形轨道。相应的,月球到地球的距离就有一个近地点和一个远地点。月球的近地点比远地点的距离少了约45000公里。

月球轨道示意图


不仅如此,椭圆形轨道的长轴还在不停旋转,周期约为8.85年,这叫做进动。也就是说,近地点和远地点的位置同样围着地球在转。当近地点又正好对应满月时,这样的月亮叫做超级月亮。所谓的“超级”,其实就是看起来“特别”(划掉)、“稍微”大一点点的意思。

近地点与远地点的月球大小对比


近地点的月球视觉上比远地点的月球能大12%。听起来不小了,其实除非两个月亮放在一起肩并肩,否则肉眼看不出有什么区别。

何为血月

月食的原理我们都很清楚了,即月亮进入了地球的阴影中,且月食的时间一定是在满月的日子。由于月球轨道与地球与太阳所在的平面,即黄道面,有大约5°的夹角,因此当满月时并不一定会发生月食。只有当满月时月球恰处在地球阴影中,才会发生月食。这就是为什么不是每个月都会有月食和日食的原因,因为太阳、地球、月球三者处于同一条线上的机会并不高。

月球轨道是倾斜的


在月全食的时候,理论上来说月亮应该是黑的;但其实不是,月亮是红色的。这就是所谓的“血月”。

血月


这是因为地球的大气层会散射蓝光,即所谓的瑞利散射,所以天空看起来是蓝色的;但红光却能穿透大气层。月亮表面的红色,就是地球大气层折射的阳光中的红色成分,映到月球表面再反射回来。这就是月食时月亮表面呈红色的原因。

血月的成因


“超级血月”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你不能错过。毕竟这是超级月亮和血月的双重叠加,不是月月有、年年有的景象。如果这次超级血月错过了,要等到2033年才会再有。况且,这次的超级血月恰恰很适合东亚地区观看,如果不去看真是对不住老天爷了。

5月26日月食过程


当月食开始的时候,对应上图中第一条红线之间的区域,这时候只有美国、中南美洲和澳大利亚可见。等到月全食的时候,就是黄线和绿线对应的范围,也是最精彩的时刻,只有东起美国中西部,西至中国东部之间的区域可见了。换句话说,也不是整个中国都能看到精彩的月全食部分,只有东部一部分区域有幸观赏这一奇景。假如你所在的地球恰能看到这次的“超级血月”,那么你是不是就更不能错过了?

整个月食的过程大致看起来是这样的


具体时间线是这样的:

18时56分月亮升出地平线,此时月食已经开始了;19时11分月全食开始;19时19分达到食甚,也就是月食的最大值;19时20分月全食结束;21时52分月食结束。

美丽的血月


如果要拍照的话,带好三脚架,调整好相机设置。相信到时候各种媒体上会有一大波“超级血月”袭来!


#全能创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