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是借什么公司的壳上市(360为什么要借壳上市而不是直接上市)


价值事务所陪你慢慢变富的第318篇

【注意】这几天有粉丝反应收不到文章,但我们每天都有发文的。需要各位老铁在每一次看完文章后,点一下“赞”,才能确保我们的文章每天第一时间出现在您的订阅号列表中。阅读完都记得顺手点一下哦,才不会错过潜力牛股。

很多粉丝都想要《价值事务所》分析360,确实,抛开乱七八糟的不说,360是A股中唯一一个,大家特别熟悉的,正儿八经的互联网企业。大家都想要搭360的快车。

但是,《价值事务所》一直不愿意去讲他,因为他给我们的印象太差了,差得一度被打入了黑名单,为什么呢,我们说一段360的历史。

韭菜盒子——真香

360之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但上市后成长性却很一般,早已不是当初那个和腾讯大战,能与之齐名的公司了。3Q大战之后,腾讯和360的差距越来越大。话说回来,之前3Q大战的时候,360给人一种很弱小的感觉,但其实它早就是中国客户端数量仅次于腾讯的互联网公司了,只是因为安全产品感知度不强,导致大家认知比较差。

因为公司没有成长性,在美国股价一度很是低迷,周鸿祎找了好多人,最后用93亿美金完成了私有化,放在当时,这个估值相当于600亿人民币(当时美元兑人民币大概1:6)。

私有化后的360,就开始谋求回A股上市,借了江南嘉捷的壳,2017年,江南嘉捷改名360,上市成功。

所以说,A股的韭菜香呀,在美国混不下去,回A股,一上市就18个一字板,开板后市值达到了3600亿,是当初私有化退市的6倍!

一字板开了之后,360的股价并没有停,接着往上冲,最高冲到4500亿的市值,欢呼雀跃的散户,以为搭上了互联网快车,哪里知道这辆车快要停?于是,触碰到4500亿峰值之后,360就开始了漫长的下跌。一直到现在,可以说就没涨过。

整个过程中,帮助周鸿祎私有化的投行赚翻了,周鸿祎的身价也翻了无数倍,江南嘉捷原来的大股东套现赚了数十亿,整个过程,所有人都赚翻了,只有散户倒了霉。

客观看待一下360

当然,这里要承认我们带了有色眼镜,说实在的,360的这次割韭菜,可能也不是他们的初衷,也许他们自己都没想到,360一回A股就这么香,要怪还是怪市场太不理性。

不得不承认,2019年的360发生了一个很大的变化,让《价值事务所》看到了它未来的增长点。

说起360,大家应该都很熟了,360安全卫士、360浏览器、360手机助手,基本上大家都用过,360的核心业务模式就是用这些免费应用留住C端的用户,再去收B端的钱,一家典型的互联网企业。

公司在网络安全方面是绝对的龙头,2019年,公司PC端安全产品渗透率高达96.6%,月活跃用户高达5亿;PC 浏览器市场渗透率为 83.12%,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 4.3 亿;即便是手机时代,公司也没拉下,在手机网民中的渗透率高达80%。

这么多用户,也就为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广告,目前,互联网广告是公司的主要变现模式,2019年,广告占了公司收入来源的75%以上。

但2016-2019这几年,公司的广告业务陷入了瓶颈,一是因为夺取用户注意力的app越来越多,以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抢占了用户大量注意力,其次,互联网流量红利基本结束,流量成本越来越高,导致广告主的需求不似以前那样多。

360的用户量在2015年就见了顶,之所以这些年营收还能缓慢提升,完全是因为提价导致的,但价也不能一直提,广告主也不是一直很有钱,2019年,公司甚至还降了点价,整个19年,公司的广告业务是负增长的。

至于公司的互联网增值游戏业务,更是节节败退,市场份额越来越少,占公司收入也越发低,没啥好说。

也就是说,支撑公司走到今天的两大业务,一个停滞了,一个在萎靡,这也是360近年来,很是疲软的原因所在。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到现在,《价值事务所》终于发现,公司可能打翻身仗的业务了!

2019 年公司智能硬件业务实现 65.2%的增长,业务收入达到 16.76 亿!仔细看公司近五年业务变化,智能硬件的占比一直在提升!

打开公司的官网,你会发现诸如摄像机、路由器、儿童手表、行车用品、扫地机器人等等物件,仔细一看,公司的布局不可谓不大,“智能穿戴+智能安防+汽车用品+智能网络”,公司打的是万物互联的主意。软件、硬件,他想要实现所有安防产品统统打通,业务相互协同。

他想要做到,为每一个,所有的安全领域,全部负责,也许再过段时间,海康威视之类的上市公司就要开始防360了。

其次,公司另一项业务,虽然才开始,但已经让《价值事务所》看到了希望之光,那就是政企B端市场。网络安全,早就不是个人问题,更是国家需要考虑的事。

2019年,公司刚杀进政企市场,就拿下多个亿级订单,如重庆合川区、天津高新区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2020年也没过去多久,公司便中标2.5亿的青岛网络安全产业基地项目。

财务分析

360回归A股以来,分红都抠得要死,差评,股利支付率都在5%-10%。

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倒是十分低,15%左右,没有一分钱的有息负债,账上趴着近200亿的现金,2019年,全年财务费用近负6亿,360光是靠吃利息,就比好多公司勤勤恳恳做一年赚得多了。可是,这么有钱,宁愿拿去银行存活期,都不愿意给股东分点红,《价值事务所》又想吐槽了。

公司的业绩已经陷入瓶颈,这两年营收的略微提升主要靠广告费提价,而净利润则是靠压缩三费,不难发现,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逐年下降。

当然,三费下降是好事,这点值得表扬,但也侧面反映出,公司近些年成长较差,利润的增长靠压缩成本,营收的增长靠产品提价。

总体来看,公司的财务状况非常好,不缺钱,很有钱,是个大金主,只是增长有些停滞。而2020年一季度,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业绩下跌,三费增高。

总结

三六零,早已达到高光时期,用户数已经达到天花板,目前的盈利模式也到了瓶颈期,短期内,很难再有改善。

不过,我们能很欣喜的发现,公司开始有了新的增长点,一是智能硬件,一则是政企安全服务。

虽然一个贡献收入较少,一个才开头,但是也与之前的三六零大不一样了。

我们假设,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不算政企安全)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20%,则公司2021年的净利润为:42.3亿,给予公司28倍市盈率,则合理估值为:1184.4亿。

政企安全业务短期内难以预测盈利,《价值事务所》参照奇安信成长路径,给予其150亿估值。

则2021年,三六零的合理估值为:1334.4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