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审计报告是什么意思(2016年审计报告是什么意思啊)

瑞华,又被证监会警告了。


从内资之光,到“造假频发”,近日,瑞华又被证监会警告了。


这一次竟是因为一桩8年前的旧案,让无数同行大叹可惜的瑞华,究竟还有多少”惊喜“是我们不知道的.....


不合要求,违反规定!

瑞华及3名注会被出具警示函


近日,证监会发文对瑞华及3名涉事注会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原文如下,



根据2005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局对你们执行的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洲电子或公司)2014年至2016年年报审计执业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查,你们在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未对辞退福利费用会计处理的适当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


同洲电子于2014年12月31日确认2,630万元因经济性裁员形成的职工薪酬负债,并计入当期损益,会计处理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导致2014年虚减净利润2,630万元,2015年虚增净利润2,897.77万元,2016年虚减净利润267.77万元。


检查发现,你们在2014年年报审计时,对于公司确认的该项职工薪酬负债,未获取其2014年不能单方面撤回解除劳动关系计划或裁减建议的充分证据,关于该事项会计处理所作判断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9号——职工薪酬》第二十条的相关规定。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2010)第二十九条,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2010)第十条的相关规定。


二、未对长期股权投资减值事项做出恰当的职业判断


同洲电子2012年投资1,500万美元设立境外合资公司国际通信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通传媒),持有其30%的股权,并委派了董事。2015年末,第三方签订对于国通传媒的增资协议,2016年,公司根据前述协议中的增发股份价格确认减值损失3,953.67万元,减值计提不及时,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由此,同洲电子2015年度虚增净利润3,950万元(差异为汇率变化影响),2016年虚减净利润3,935.67万元。


检查发现,你们在2016年年报审计中获取了国通传媒上述增资协议,认可了公司2016年确认减值损失的会计处理,关于该事项会计处理所作判断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第十二条的相关规定。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2010)第二十九条,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2010)第十条的相关规定。


三、未对呆滞存货的异常销售实施充分的审计程序


同洲电子2015年3月虚假销售已全额计提跌价准备的呆滞存货,虚增当年收入1,254.35万元、净利润1,254.35万元;2015年12月虚假销售已计提部分跌价的呆滞存货,虚增当年收入2,920.05万元、净利润2,920.05万元。


检查发现,你们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未了解上述交易的商业合理性和作价公允性;未获取存货出库、运输的相关记录等;对于识别出的交易对手工商信息中存在的异常情况,未实施进一步的审计程序。


上述情形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2010)第二十八条,以及《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301号——审计证据》(2010)第十条的相关规定。


李XX、周XX为同洲电子2014年和2015年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王X、周XX为同洲电子2016年审计报告签字注册会计师。我局认定,你们的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40号)第五十二条的规定。依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我局决定对你所及相关签字注册会计师李XX、王X、周XX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按照相关规定,现提醒你们:你所应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规定,采取措施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确保审计执业质量;相关注册会计师应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责履行审计工作义务。你们应当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报告。


如果对本监管措施不服,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也可以在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复议与诉讼期间,上述监管措施不停止执行。


深圳证监局

2022年4月2日


据悉,瑞华为该公司2014-2016年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该公司2014年-2016年分别支付瑞华70万元、140万元、140万元的审计费用。


又是一次财务洗大澡?

原来康得新的操作不是第一次


从这次案件中,我们看到这家公司通过各种手段,一会儿虚增利润,一会儿又虚减利润,其实这就是一种常见的财务造假手段——“洗大澡”。


洗大澡”又称巨额冲销,往往通过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和确认或有损失等形式,将各类坏账一并计提,来达成洗净财报的目的,以掩盖之前的财务造假等问题,同时为以后业绩提升预留空间或平滑利润。


比如说,很多洗大澡的上市公司,每当亏损时,则资产减值猛增,而当业绩好转时,资产减值猛降,甚至通过转回上年猛提的减值准备而出现负值的现象。


我们看到在上述案例中,就主要运用了“计提”这个手段。而令人感到熟悉的是,同样由瑞华审计,闹得沸沸扬扬的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同样有财务洗大澡的影子。


这让大家不禁感叹,瑞华作为审计机构,或许真的不是无辜的.....


哪怕事件过去了8年之久,仍旧被查出来加以警示。对于参与其中的注册会计师来讲,只能说:考证不易,且行且珍惜!



也曾辉煌,也曾坎坷

但愿"瑞华人"的路能走得更好!


回顾瑞华这一路走来,也曾辉煌无限

凭借着之前的一系列变更和合并,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很多项目都是来自于此前合并的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这成功帮助它在短短几年时间迅速成为“内资之光”--国内内资所Top 1,甚至连续几年综合排名超过安永和毕马威。



但“曾经的光”,终究在一次次漠视法律中,走向了没落....


现在,从瑞华中出走的注册会计师,也陆续入职了新的会计师事务所。


或许瑞华已经没有了重头再来的机会,而这些曾经履职于瑞华的注册会计师,已经开始了新的工作和生活。


祝愿他们越来越好,将瑞华曾经的辉煌发扬光大,而对于瑞华曾经没落的所作所为,再无染指。


从此江湖,再创下一个内资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