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度的铅是什么态(327度的铅是什么态)

SMM 9月15日讯:本周再生铅价从低位强势拉涨,15日再生铅涨至19200-19300元/吨,环比增加1.89%,基本面上受何支撑致使再生铅行情突变大好?在上海有色网主办的《2017再生铅蓄电池产业峰会》上,SMM铅行业高级分析师王兰详细阐述了再生铅的产能分布、冶炼成本优势以及目前国内的使用情况。

一、再生铅产能分布

目前国内再生铅的产量来源于两类企业,一种是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冶炼厂,另一种则是“三无”小厂,据我们去年调研结果显示,国内持证和非持证的再生铅产量占比为1:1,其中再生铅产能分布最为集中的省份在安徽、河南、江苏、河北、山东等,也就是右边地图中的标蓝部分。其中,安徽产能最大,其次是河南、江苏,安徽、浙江地区主要就是再生铅持证冶炼厂,“三无”小厂分布很少,而河南、山东、江苏这几个省份,则是持证和“三无”企业均分布较多,另外在江西、广东、山西等地区还分布了为数不少的再生铅“三无”炼厂。而对于为什么国内会分布这么多的“三无”再生铅炼厂,这就不得不介绍下再生铅的冶炼成本。

二、再生铅冶炼成本优势明显

王兰指出持证再生铅冶炼厂与非持证炼厂的冶炼成本差异,同样都是从废电瓶拆解到粗炼成还原铅,最后精炼到精铅,持证与非持证冶炼厂的成本差异主要在于3点:

拆解;持证冶炼厂前期拆解采用的是自动拆解技术,据我们了解,1小时大概能拆解20吨废电瓶,耗电大概700度,而非持证冶炼厂基本是人工破碎,50元/吨。

冶炼环节,包括粗炼和精炼;持证炼厂的燃料以及辅料使用的是天然气加液氧加少量的煤,而非持证冶炼厂基本是使用煤和铁屑。据我们测算,这部分的成本,持证炼厂基本是非持证炼厂的一倍之多。

3、环保费用。这部分费用可谓是持证冶炼厂摊到单吨铅上的成本大头,主要就是除liu、除尘,以及污水处理,但非持证冶炼厂则完全没有这部分的成本支出。

所以据我们测算,非持证冶炼厂的生产成本仅占持证冶炼厂的一半,甚至更低。

比对下再生铅相对于原生铅的成本优势。冶炼原生铅的成本包含:铅精矿、辅料添加、循环用水、工业氧气(部分企业不需要)、煤炭费用、工人工资、设备折旧及财务费用等,据我们测算,原生铅冶炼单吨成本基本是持证再生铅冶炼单吨成本的1.6倍,所以再生铅冶炼的成本优势不言而喻了。

三、再生铅使用情况

正因为再生铅冶炼成本低、利润收益丰厚,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再生铅,并且想进入再生铅行业来分一杯羹。SMM对于再生铅的贸易市场以及下游对于再生铅的认可度也进行了一系列调研。

调研发现,从2014年到2017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再生铅贸易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试图参与再生铅贸易,但目前对于再生铅贸易的可行性仍有待商榷。主要在于几点:

(1)再生铅目前仍未出台任何国家标准,其含铅量及其他金属元素含量未有明确规定,在销售过程中有一定难度。

(2)国内多数持证再生铅企业,其中一部分再生铅多自用,外销量较少,另一部分则是基本直接对下游销售,贸易空间较小。而小型“三无”企业受环保及行情因素影响严重,再生铅产量难以平稳。故贸易商对于采购货源有一定难度。

(3)目前贸易商的经销产品重心多放在原生1#铅,对于再生铅及相关产品了解甚少。

而下游对于再生铅的认可度,我们从最近几年的原生铅、再生铅产量变化也可以看出来,因为国内精铅进出口占比非常小,所以多数都是供国内铅蓄电池企业的。

(上海有色网 闫雪松 现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