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什么少(不可什么的成语)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科技与舞美的完美融合,展现了“中国人的浪漫”。其中,数百名小朋友手持和平鸽模型灯笼表演的《闪亮的雪花》,成为令人印象深刻的节目之一。表演中,一只“小鸽子”掉队了,被一只稍微大的“鸽子”拉回鸽群,共同汇成一个完整的心形。开幕式之后,“一鸽都不能少”“迷路的孩子早点回家”迅速登上热搜。

澎湃新闻2月7日从东南大学了解到,《闪亮的雪花》节目出自东南大学交通学院2012级校友马少典及其团队之手。马少典是冬奥会开幕式的实时特效团队成员,负责现场2个节目渲染系统的规划与部署,以及特效渲染系统的调度指挥工作。

马少典团队通过摄像头捕捉人物的图像信息,输入到训练好的AI模型中分析位置和动态,再按照定好的规则通过算法进行实时渲染生成图画,投到人物的脚下,让地屏呈现出的舞美效果根据演员的动作不断变化,从而呈现出更加自由而灵动的作品。简单来说,有了实时交互技术的支撑,演员的动作不再需要严格地整齐划一,而是可以根据自己对音乐的理解,随性地自由发挥。

本科毕业后,马少典跨考了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电影声音专业的研究生。据了解,首次在冬奥会开幕式现场实现实时特效这项技术,需要攻克的技术难点非常多,涉及的技能领域也错综复杂。因此,开幕式的节目从一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到2021年6月份全面铺开。

马少典说,在半个多月前,《闪亮的雪花》这个节目完全不是开幕式上呈现的版本。“原本的节目设计是按照雪花图案收缩展开,孩子们按照规定的图形来摆阵列,配合地屏的视频画面诠释‘雪花飞舞’这一主题。”马少典说,有一次正巧交互系统在单独测试,小朋友们无意之中踏入到测试美术效果的区域当中,发现了脚下这种实时触发的神奇效果,开始自由自在地玩耍起来。

“就像是学校操场刚下了一场大雪,所有的小朋友都在雪地上开心地奔跑。那种无拘无束的童真与自由,触动了在场的所有人。而总导演也从这种交互技术中找到了他想表达的东西。”马少典回忆。

在和平鸽节目表演的尾声,原本要向中间奔跑的一只“小鸽子”似乎迷了路,一位演员小姐姐牵着她回到了队列中间。自此,呈现出的“一鸽也不能少”也成了大家心中的 “神来一笔 ”。

马少典揭秘,这一环节的表演,源自于彩排中真实发生过的场景。这样的温情一幕被导演组捕捉到,导演便对表演方案进行了修改,将其保留下来作为该节目的收尾,也成为了开幕式上触动人心的一幕。

澎湃新闻记者 王奕澄 通讯员 唐瑭

来源: 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