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共婵娟表达了什么(千里共婵娟表达了什么感情)

我们了解的苏轼是文学家,是北宋中期的文坛领袖,在诗、词、散文、书、画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为“唐宋八大家”之一。喜欢他的人很多,据说北宋有个叫章元弼的学者,娶了个美女妻子,结婚后,妻子发现他不理睬自己却整夜读苏东坡的诗,很生气,就威胁他说:既然你爱苏东坡胜过我,那就把我休了,没想到章元弼真的把她给休了。 皇帝对苏轼也是赞叹不已,在宋史《苏轼传》上写道:“神宗尤爱其文,宫中读之,膳进忘良,称为天下奇才。” 还有都说文人相轻,互相看不起,但被尊为婉约派一代词宗的风流大才子秦少游也折服于他,秦少游的名言是:“生不愿封万户侯,但愿一识苏徐州”——苏东坡当过徐州太守,人称“苏徐州”。但历史上的大才子那么多,为什么苏东坡受到民间数百年的喜爱?

苏轼画像

林语堂: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一个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一个百姓的朋友、一个大文豪、大书法家、创新的画家、造酒试验家、一个工程师、一个憎恨清教徒主义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个皇帝的秘书、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专唱反调的人。一个月夜徘徊者、一个诗人、一个小丑。但是这还不足以道出苏东坡的全部……苏东坡比中国其他的诗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丰富感、变化感和幽默感,智能优异,心灵却像天真的小孩——这种混合等于耶稣所谓蛇的智慧加上鸽子的温文。

机智百出,不拘俗套。21岁的时候,首次出川参加科举考试,文章震惊了考官欧阳修和梅尧臣,赞叹之余,也为文中一个关于尧帝与皋陶的用典而摸不着头脑,他俩读书无数,但记忆中却不知这一典故来自何处。苏东坡高中后,有一次拜访梅尧臣,后者问起,苏东坡坦承是他杜撰的。

苏东坡不仅才华横溢,而且很有趣,比如,他有个和尚朋友叫佛印,一天二人乘船游玩,苏东坡看到河岸上正在啃骨头的一条狗,便吟道:“狗啃河上(和尚)骨!”佛印反应也很快,马上把一把题有东坡居士诗词的扇子扔到河里,接道:“水流东坡诗(尸)!”在关于苏东坡和他的朋友们的故事中,这样的文字游戏比比皆是。

不但有趣还很可爱,一日苏轼做一首诗偈“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呈给佛印。禅师即批“放屁”二字,交书童带回。东坡见后大怒,立即过江责问禅师,禅师早已等候在江边大笑:“您不是‘八风吹不动’了吗,怎一‘屁’就打过了江?”

苏轼——《水调歌头》

苏东坡是个情感炽烈的人,他对爱人朋友兄弟的情不可替代。苏东坡的结发妻子王弗是个贤内助,遗憾的是 26岁时就病逝了,他千里迢迢把妻子的灵柩送回四川老家,在王弗去世十周年的时候,苏东坡在梦中遇到亡妻,写下了著名的《江城子·记梦》,这是千百年来写夫妻之情最成功、最动人的词章之一: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苏东坡对弟弟苏辙的兄弟之情,更是从生到死。在他们双双走上仕途后,兄弟俩聚少离多,彼此非常珍惜相聚的日子,有一次弟弟在大雪中送哥哥几十里。“乌台诗案”中,哥哥罹祸,弟弟上书,愿免一身官职,为兄赎罪,最后同遭惩治。哥哥出狱时,弟弟去迎接,用手特意捂住他的嘴,以示三缄其口。苏轼在给弟弟的诗中写道:“与君世世为兄弟,更结来世未了因。”人们耳熟能详的《水调歌头》,就是因为苏东坡思念弟弟,写出了公认的最好的中秋词“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不是男女之情,而是兄弟之情。就连死后弟弟也葬在他旁边。他秉性率直,临终前跟儿子说:“我生平未尝为恶,自信不会进地狱。”

苏东坡以朋友多著称,原因是他眼里没坏人,曾对弟弟苏辙话过“我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 在我眼中天下没有一个不是好人。”他这一生遭遇了很多小人,但结识了更多的朋友。他对小人发过脾气,表达过愤怒,但他一生不恨人。据说他年轻的时候有个朋友叫章惇,后来成了他的仇人,下手狠的恨不得整死苏东坡,晚年还被流放到海南。最后苏东坡终于渡海回来时,章惇却失势被贬到海南,章家唯恐苏东坡“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在皇上面前落井下石。但苏东坡回信给章惇长子章援,仍称章惇为丞相,信写得很动情:“轼与丞相定交四十余年,虽中间出处稍异,交情固无所增损也……”这样的人,怎么会没有朋友?他蒙难时,小人固然想置之于死地,但更多的是四处奔走救援的朋友。苏东坡也珍惜他的朋友,好友、画竹名家文与可去世时,他一直哭了三天。

他不会趋炎附势,他不会圆滑迎合,他更不会说假话。王安石推行的新法时,造成了许多百姓失业、妻离子散、流离失所、无家可归的惨况。苏东坡明知即便不遭大祸也将罢黜,但还是给神宗皇帝上了万言书,而且连上三书,遭罢黜后,他不上书自辩,直接离开京都赴杭州去了。这种秉性,是何等的可爱率直!

苏轼词意图

他有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和达观的人生哲学,他不向邪恶低头,又能在一次次困境中找到人生乐趣。在黄州城外,他不留恋逝去的繁华,快乐地像个农民一样耕作,当孩子们跑过来告诉他:种子发芽了,他跑过去看着针尖般冒出地面的绿苗,欢喜得像孩子般跳起来;有时到城里去,喝得小有酒意,在草地上躺下便睡,直到暮色沉沉时,好心肠的农民把他叫醒。他是真英雄,心灵的英雄。

“东坡处处筑苏堤”,为了百姓,苏轼一生筑过三条长堤。元祐四年(1089年),苏轼任龙图阁学士、知杭州。由于西湖长期没有疏浚,淤塞过半,“崶台平湖久芜漫,人经丰岁尚凋疏”,湖水逐渐干涸,湖中长满野草,严重影响了农业生产。苏轼来杭州的第二年率众疏浚西湖,他把挖出的淤泥集中起来,筑成一条纵贯西湖的长堤,用六桥相接,便于人行,后人名之曰“苏公堤”,简称“苏堤”;苏轼被贬颍州(今安徽阜阳)时,对颍州西湖也进行了疏浚,并筑堤。绍圣元年(1094年),苏轼被贬为远宁军节度副使、惠州(今广东惠阳)安置。年近六旬的苏轼,日夜奔驰,千里迢迢赴贬所,受到了岭南百姓热情的欢迎。苏轼把皇帝赏赐的黄金拿出来,捐助疏浚西湖,并修了一条长堤。为此,“父老喜云集,箪壶无空携,三日饮不散,杀尽村西鸡”,人们欢庆不已。

苏东坡的优点太多太多。一直以来,人们喜欢他、爱戴他,就是因为他不仅写了那么多流传千古的诗文,留下了许多宝贵的书画作品;更重要的是他有着纯真可爱、天真率直的性格,他有着悲天悯人、关心百姓的情怀,他有着处惊不变、乐观豁达的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