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加迪eb118多少钱(布加迪EB118)

大众出售布加迪的计划,终于在今天变成了现实。

日前,保时捷官方宣布,将与克罗地亚汽车制造商Rimac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新合资企业的名称为Bugatti-Rimac,其中Rimac持股比例为55%,保时捷为45%。


布加迪:三易其主,终于熬出头

“换主”对命途多舛的布加迪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的常规操作,算上这次至少已经是第四回了。而就在这几段不同的经历中,这家老牌车企此次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自主时代

一般认为,大众汽车集团入主后的布加迪才算迎来经济上不愁的舒坦日子,但要说它最令人向往的时光,那肯定还是整家公司都还握在自己人手里的50年代中期之前。

在这段时期,尽管公司时不时就得游说银行家们多多贷款关照,但它始终经典不断:在正式场合,它就是那时法国版的劳斯莱斯,以Type 41(上图)、Type 57等为代表的顶级豪华车让诸多名流倍儿有面子,同时它们往往也有一系列运动化版本专供公子哥儿们消遣。


至于铺装路面尚未普及的赛场,彼时更没有什么品牌比布加迪更适合涂上法国蓝,这一点正如Type 35系列至今也难以被企及的参赛荣誉记录那样,难以撼动。

仅仅是这些,大众时代的布加迪也能做到,但战前的布加迪耀眼就耀眼在它的全面发展:在30年代的天上,他们有竞速机100P大放异彩,共轴反桨+V型尾翼的组合即便放在战后仍然前卫。哪怕50年代中期即将关门大吉之际,布加迪的一部分库存的发动机也依旧找到归宿,为法国铁路发挥余热。

依靠有限的预算,同时在三个领域赢得存在感,这样的布加迪恐怕只有在自主时期能做到。


“意大利人”时期

80年代中后期全球经济普遍繁荣,这催生了不少梦想家,其中就有希望复兴布加迪的意大利企业家Romano Artioli。他在1987年收购了自己的儿时梦想,并很快联合马赛罗·甘蒂尼等业界大佬打造出那个时代的一大经典——布加迪EB110。

从这时起,我们观念中的“现代布加迪”似乎才开始成型:超级跑车、中置四驱,令人过目不忘的拱门形大嘴。不久之后,就在Romano Artioli踌躇满志、全尺寸豪华轿车EB112刚刚诞生不久的1995年,这家倒霉的公司又破产了……

和上次关门一样,名义上属于意大利人时代的布加迪也留下了一些奇奇怪怪的遗产。其中最为著名的,大概是同样以复兴布加迪品牌为己任的意大利公司B.Engineering基于EB110魔改而来、全球限量21台的Edonis(下图红色)。


“德占”时期

接下来的故事对于比较年轻的车迷就耳熟能详了——1998年,宝马收购了顶级豪华品牌劳斯莱斯,大众汽车集团则控制了此前劳斯莱斯旗下的宾利。不过,由于劳斯莱斯此前通过运作产品定位的手段强行给宾利降了一档,自觉买亏了却又不差钱的大众,决定收购布加迪充充门面。

这里有个小插曲——从刚刚收购布加迪,到最终将之定位为纯粹做技术挑战的品牌,大众花了六七年时间为其尝试大尺寸豪华车(如EB118和EB218),但后来布加迪的首款量产车却是超级跑车EB16.4 Veyron。个中心态的转变,大概还是和同一时期的辉腾有些关系。

再往后的日子,布加迪的品牌任务开始趋于单一化——围绕手头这台专门开发的8.0L四涡轮W16开发一系列大同小异的Hypercar。可以想象,寄人篱下还被安排烧钱的活儿,一旦主家有经济困难,布加迪肯定是最早被考虑放弃的那个。

如今,布加迪的处境预言已经应验:大众将其转手交给保时捷,而保时捷又将自己、布加迪和隔壁Rimac的资源重新整合了起来。只从技术和产品形式的多样性来看,布加迪这次“换主”似乎是难得带有积极意义的一次。


Rimac:我也有自己的小算盘

克罗地亚的Rimac公司对于我们来说虽小众,但不会很陌生,之所以我们常常忽略这个名字,主要还是因为Rimac太低调了:成立十余载,Rimac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研发电动超跑和相关技术方面,首款电动超跑Concept_One做到了0~62mph加速2.6秒,超越了当时的Tesla P90D的2.9秒,所以可以说一开始就被拿来和特斯拉较量的企业。

后来,性能更加变态的Concept_Two来了,此车拥有惊人的1940马力,能在2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官方数据1.85秒),还能在11.8秒内完成0-300km/h加速,极速可达415km/h,常规状态下还拥有高达650km的续航。

合计起来,它俩一共生产150余台,税前售价1800万人民币。你觉得没什么人能买得起,实际上,Rimac推出电动超跑,也并不光是为了卖。

之前提到过,成立仅十余年的Rimac就拥有了独立开发超级跑车的能力,并且还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工艺,包括材料应用、软件开发、自动驾驶、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同时还研发了电动动力总成和布线系统,由此诞生了业内顶尖的电动超跑平台。

最关键的是,该平台还拥有极佳的适应性、扩展性和进化性,能够针对不同的设计要求作出调整,也能够根据时代发展和技术进步而进化。所以Rimac造超级跑车,还有一个目的——秀技术。

眼下,光有产品不是长久之计,因为后浪永远会将前浪排在沙滩上,而有了技术则不同。Rimac正在为保时捷、阿斯顿·马丁、科尼赛克和宾尼法利纳等知名品牌提供电动技术,而随着与保时捷成立合资公司,对于Rimac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广告投放”机会,它能够借助布加迪这个著名品牌,使自己的先进技术得到更有效的推广,同时也将获得布加迪在法国莫尔斯海姆的先进工厂。这才是Rimac的“小算盘”。


推波助澜,大众又有哪些考虑?

早在去年,坊间就有传闻称大众计划将布加迪出售给Rimac。当时作为大众集团的品牌之一,保时捷已经持有Rimac 15.5%的股份。此次合作,保时捷持股增至45%。

新的合资公司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建立,总部位于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且Rimac公司首席执行官Mate Rimac将担任新公司负责人。保时捷方面非常看好双方的合作前景,表示将把布加迪在超跑车业务方面的强大专业知识,与Rimac在极具前景的电动汽车领域的巨大创新实力相结合。

新的合资企业将生产两款超跑车型:布加迪Chiron和纯电跑车Rimac Nevera。保时捷表示,布加迪所有车型将继续在该品牌位于法国莫尔舍姆(Molsheim)的工厂内生产。

表面上看,1998年加入大众家族的布加迪,在这里完成了复兴后却即将离开大众的怀抱。这或许会让人不习惯,但对于大众而言,此事也是大势所趋,当全球汽车制造商开始发力电动汽车时代时,大众汽车集团的变化也就不可避免了。

对于二者的携手,早在今年3月,大众集团CEO迪斯就已经有所表示。而随着大众集团开始在电动汽车领域发力,以挑战特斯拉的地位,迪斯已经加大力度,将资金集中在大众、奥迪和保时捷品牌上。跟布加迪好聚好散自然是情理之中,毕竟此时也没其他更好的选择了(杜卡迪:你再骂?)。


写在最后

最后让我们来大胆猜测一下,新的合资企业除了布加迪Chiron和纯电跑车Rimac Nevera,是否还会发布新的纯电超跑车型呢?又会不会以“布加迪xx”来命名?毕竟在上古时代,布加迪也不是没尝试过纯电车型——

你看,根正苗红,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