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的部首(望的部首是什么偏旁)

识字教学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很有必要从一开始就打好识字的基础。正确认识偏旁、部首是学好汉字的前提,是学好语文的基础。有很多学生,甚至是家长都认为偏旁就是部首,部首就是偏旁,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首先来说,偏旁和部首的用处不同。简单地说,偏旁是帮助学生记忆字形的;部首是用来查找汉字的。

偏旁是合体字中常见的组成部分,也称部件。汉字的上边、下边、左边、右边、四周、中间都可以称为偏旁。

部首是字典、词典根据汉字形体偏旁所分的门类。部首的创设,为编纂字典、词典提供了简便易行的序目,为使用字词典提供了方便,有利于增识汉字。

偏旁和部首不是一回事,但有一定的关系。部首和偏旁的关系是:部首也是偏旁,偏旁不一定是部首。偏旁的数量比部首多。国家公布的部首是201个,有的字词典只收190左右。偏旁部件大约有五百多。

部首和偏旁形体不同。有的既是部首,也是偏旁,如"イ、氵、讠、阝、山、石、廴、穴"等;有的是部首,不是偏旁,如"比、羽、鱼、风”等;有的是偏旁,不是部首。如"ナ、必、奏"等。

举例如下:

“她”字的两个偏旁是“女“和“也”,部首是“女";

“雷"字的两个偏旁是“雨"和"田",部首是“雨”;

“望”字的偏旁是“亡、月、王",部首是“月”或“王”;

“哀"字的偏旁是“口、衣”,部首是“口"。

您明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