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什么坐(1971年什么年)

这是1972年中国的大型火车站统计数据表,当时的沈阳站中转规模庞大,相当于京沪之和,西安站同样规模庞大,但无比怀念的,是曾经的宝鸡站

我们都知道,建国后,中国铁路事业持续、快速发展,陆续建设了诸多铁路线路,形成了众多铁路枢纽。而石家庄、株洲、鹰潭、宝鸡成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并且进了地理课本,被国人熟知。

那个时候老牌大超市铁路实力非常强劲,但很多城市现在已经落寞。

在进入2010年后高速铁路开始快速发展,至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一高铁大国,更是加剧了铁路枢纽城市的更迭。

可以看到,在当时沈阳站是绝对的王者,每日的中转人数达到了10万人,远远领先于北京、上海国家核心城市,甚至和北京站、上海站中转人数总和一样多。

在西部地区的三大城市中,西安最高,成都次之,重庆最弱,日均客流量还不到西安的一半,就连站房都未完全建好。

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也不复杂:当时的四川就成渝、宝成、成昆、川黔等几条铁路,密度远无法和东部地区和中部地区相比。

那个时候的火车站距离市中心都很近,基本处于城市最繁华的区域。

9座特大城市只有重庆站规模偏小,其余火车站规模都非常可观。

兰州、昆明、贵阳、福州四座大城市火车站规模都不大,以昆明站为最小。

西安站在当时就已经很大、很重要了,乘车中转人数在全国高居第六位,地位远高于现在。

在这个榜单中,全国只有两个非省会城市,分别是柳州站和宝鸡站,可见当时宝鸡和宝鸡站地位有多高,规模有多大,车次有多么密集?

在当时,宝鸡火车站的规模明显大于柳州站,仅次于直辖市和大型省会。

可以说,宝鸡和柳州在当时就是全国最重要的非省会铁路枢纽,地位比徐州、青岛、洛阳、唐山这些当代大都市还要高得多,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宝鸡铁路优势一步步丧失,目前几乎无存了。

留下的,不仅有满满的怀念,更有由衷的叹息,不知未来,宝鸡和柳州的铁路枢纽城市地位是否会得到加强,还能否重现昔日荣耀和光芒?

对此,大家怎么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