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洞和黑洞是什么(白洞和黑洞是什么关系)

爱因斯坦是伟大的,在所有物理学家都是通过实验思考理论的时候,他首先提出了先提出理论,再用实验来证实,那就是相对论。时至今日,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依然有很多有待证实。不过,目前已经证实的部分,都完美地符合他的理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黑洞了。

白洞的推导

1916年,德国天文学家史瓦西通过计算得到了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真空解,得到了黑洞。人们马上开始在宇宙中寻找黑洞,并且证实了它的存在。根据理论,我们知道,黑洞是一种拥有无穷的引力,可以把一切物质都吸收进自己的奇点。

问题是:黑洞吃的东西,都去哪了呢?

有人认为,既然黑洞在不断地吞噬,那就有一种天体会不断地向外喷射物质。由于性质相反,所以给它起了个和黑洞相反的名字——白洞。

你可能以为白洞这个概念,纯粹是科学家一拍脑门就编出来的,其实不然。实际上,白洞的理论和黑洞类似,也是科学家通过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解出来的。就像2和-2的平方都是4、4的平方根是±2一样,白洞和黑洞都是引力场方程的其中一个解。而且,二者有些属性完全相反,有些属性却又完全相同,就像2和-2的关系一样。

像黑洞一样,白洞具有诸如质量,电荷和角动量的属性。只不过,黑洞永远都在吞噬,而且任何进入视界范围内的物质都不可能逃脱;白洞则相反,一直在喷射物质,没有任何物体能够进入到白洞范围内。

白洞的证据

黑洞和白洞还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黑洞已经得到了证实,而白洞别说证实,连一点点痕迹都还没有被发现。

目前,我们寻找白洞,基本上都是靠黑洞——因为性质相反,所以现象也是相反的。

由于黑洞不可能直接观测,所以我们最初是寻找宇宙空间中物质突然消失的区域,就有可能是黑洞。反过来讲,如果我们发现宇宙中有一部分区域突然有物质——比如光——射出来,那么就有可能是白洞了。

白洞与黑洞——暧昧的关系

同属于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两个解,白洞和黑洞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通常来说,科学家认为它们就是两个端口。也就是说,从黑洞进去,就可以从白洞出来。

针对这个理论,人们又有不同的说法:

白洞通往平行宇宙黑洞和白洞之间连接着虫洞,这里还分两种情况:有人认为这个虫洞是空间虫洞,也就是我们通常认为可以到达宇宙其他位置的通道;也有人认为是时间虫洞,可以帮你穿越。

不过,2014年,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理论物理学家Carlo Rovelli及其同事推测,白洞或许是黑洞的“来世”。也就是说,当黑洞死亡后,就会变成白洞。黑洞什么时候会死亡呢?那就是霍金辐射的尽头。他们认为,由于空间的量子性,黑洞不会在霍金辐射的过程中完全蒸干,而是会有一个终点。到这个时候,它就会变成白洞。不过,根据他们的计算,即使是和太阳质量相同的黑洞,也需要10亿亿亿年,也就是目前宇宙寿命的一千万亿倍。


嗯,不但解释了白洞的身份,还解释了我们没有发现白洞的原因……

白洞版费米悖论

就像费米悖论说外星人一样,我们把外星人换成白洞就可以提问:“如果真的有白洞,那么它在哪呢?”这是我创造的白洞版费米悖论,大家权当做茶余饭后的谈资看就好。

除了Carlo Rovelli之外,大部分白洞的相信者们认为白洞应该已经存在。有的人认为白洞连接到了平行宇宙,那么问题来了:为何没有其他平行宇宙的黑洞连通到我们宇宙的黑洞呢?

包括上面我们提到过的任何一种关于白洞和黑洞直接连接的说法,都可以用这个提问的方法来质疑。只要它是黑洞的另一端,我们就可以问:它在哪呢?为何我们还没有发现它呢?

当我们被问得哑口无言时,潜意识里就会萌生这样的想法:白洞真的存在吗?

白洞到底是否存在

的确,直到现在,我们对白洞的了解仍然少得可怜,也没有任何关于白洞的迹象被发现。因此,很多人都认为白洞可能根本不存在。

可是,1972年的时候,诺奖得主史蒂芬·温伯格就曾经对黑洞提出质疑,认为黑洞太“理论”了,根本不是实际存在的天体,“宇宙中没有任何(关于黑洞的)引力场被发现”。显然,现在的各种发现都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响亮的嘴巴声。尤其是去年4月份,人类历史上第一张黑洞的照片问世,更是给了温伯格一记暴击——KO。

因此,我们目前也很难仅仅因为没有发现,就否认白洞的存在。虽然白洞的证据比当初的黑洞还要少,但是我们同样没有证据否认它的存在。

有人从热力学第二定律的角度来反驳白洞,认为白洞导致熵自发减少,不合理。但是,反对者认为他们对熵的理解有问题,于是双方在关于熵到底代表什么意义的问题上又开始了新一轮的争吵……

当然,也有可能我们忽略了什么限制条件,可以排除白洞是爱因斯坦引力场方程的解的可能性。

比如很多科学家已经通过计算发现,白洞和虫洞即使存在,也是非常不稳定的。因此,这也导致了它们存在时间极短,约等于无法存在,这也是很多科学家质疑白洞的重要依据。

白洞已经发现,我们视而不见?

也有人认为,白洞其实就是我们已经发现的天体。

类星体&活跃星系核

在宇宙中,我们已经发现了很多巨大的天体喷流,比如类星体或者是活跃星系核。它们都是异常活跃的天体,亮度极高,可以超过一个普通星系。目前的主流说法认为,这些天体的本质都是超大质量黑洞,喷射出来的物质是黑洞的相对论性喷流。

不过,也有人认为:也有可能它们的本质不是黑洞,而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白洞。它们释放到宇宙空间的喷流,并非是黑洞吸积盘上形成的,而是白洞喷射到宇宙空间的。

伽马射线暴

白洞的候选者还有一个,那就是伽马射线暴。

2006年,NASA的雨燕号卫星发现了一个异常的伽马射线暴——GRB 060614。一般来说,伽马射线暴来自于恒星末期的坍缩或者中子星的合并,这种过程非常短,只持续几秒钟甚至几毫秒。但是GRB 060614却持续了整整102秒。同时,科学家也并没有在它的位置上发现恒星坍缩的尸体或者中子星合并后的天体。因此,有人认为,或许GRB 060614就是传说中的白洞。

宇宙

甚至有人认为,所谓的宇宙大爆炸,也不过是来自于白洞的喷发。换句话说,我们所生活的宇宙,就是来自于一个白洞。所谓的“宇宙大爆炸”,只是一个超大质量白洞的喷发。

为此,他们还提出了和大爆炸相对的“小爆炸”,也就是小型白洞的喷发,所有物质以单脉冲的形式被射出来。同时,这些科学家还指出,如果白洞真的符合这个理论,那么伽马射线暴同样将是寻找白洞的重要方向。

总结

总之,不论存在还是不存在,我们都需要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只要一天不找出否认白洞的确切证据,它就始终是一个悬而未决的科学谜题,让无数科学家为之着迷和追寻。

很多人是希望白洞存在的,因为白洞和虫洞有着密切的关系,而虫洞又是我们穿越时空的重要途径。如果白洞和虫洞全都不存在,恐怕我们在这个宇宙中,就要另辟出路了。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这里了。想要看更多有趣的知识,请别忘了关注我,茫茫人海,我们不要错过,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