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意折戈折戟什么意思(折戟是什么意思)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凯风,无授权禁转!

越战是几代美国人心中抹之不去的噩梦,它让这个超级大国中世人面前尽显“纸老虎”本质。所以,越战之后将近十年中,美国依然笼罩着浓浓的失败感和挫折感。越战之后的几届美国总统,也总想获得一场提振美国人精神,“捍卫美国尊严”的胜利。

不意卡特总统却折戟德黑兰,偷鸡不成蚀把米。继任的罗纳德·里根总统就更加小心翼翼,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挣回一分。还是民意不错的“演员”总统运气好,美国的机会来了,美国眼皮底下,加勒比海岛国格林纳达要成为第二个“古巴”,成为反美亲苏阵营的一员。美国岂能允许后院起火,1983年10月,美国以营救格岛千名美国国民为借口,决定出兵颠覆格林纳达红色政权。

格拉纳达是一个普通世界地图上根本看不到的群岛组成的小国。人口只有10余万,武装力量基本就是2000多名只有单兵轻武器的民兵和警察,称得上“重型武器”的只有几辆苏制BTR一60型装甲输送车和一些120毫米迫击炮、23毫米双联高炮。其他再没有什么像样武器。不过,这些民兵受到长期“革命输出”中磨砺出来的古巴军事顾问的精心调教,还是具备一些现代游击战术。

在越南吃尽游击队苦头的美国人,这次要拿出“狮子博兔”的劲头,派出强大的陆海空外加陆战队四军联合武装战群,海军包括“独立”号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以及两栖攻击舰等各型战舰15艘。空中力量包括F-14、F-15等陆基、舰载战斗机,“大力神”军用运输机、各种武装直升机等共200多架战机。

地面部队更是抽调了各军兵种精锐组成,其中有陆军的第82空降师1个旅、特种部队第75团2个营;美国历次战争从不落下的海军陆战队也派出1个加强营。总兵力超过一万人,而且都是美军特种快速部署部队,有如此豪华奢靡的阵营打气壮胆,使得担任行动总指挥的威廉·麦克唐纳海军上将在总统面前口出狂言:保证按小时计算结束战斗!

可战斗一打响,美军那种“重金属纸老虎”的特征又显现备至。10月25日拂晓,美军战机轰炸格林纳达珍珠机场,格林纳达战争正式开打。格拉纳达军队化整为零,散落在各处,展开游击战。空有各种优势装备的美军“精锐”,面对劣势装备灵活战法的民兵,依然是越战那样,全凭飞机大炮说话,万余军事基地演练中神乎其神的特种兵们,没有谁能发挥出什么“以一当十、搴旗斩将“的“特种战术”。

区区一个弹丸小岛,万余美军特种兵在陆海空立体火力支援下,与千余名乌合之众“鏖战”了整整7天,直到第八天格林纳达政府宣布投降,丛林里还不时传来枪声……

就这样美军费尽吃奶劲,才总算在越战失败后赢得了一场“胜利”。只不过这种胜利却遭到了世界各国的耻笑,那个战前曾经夸下海口一天结束战斗的美军总指挥威廉·麦克唐纳海军上将也灰头土脸的,战争结束后就引咎辞职,成了一个“胜军败将”。参考文章:美国入侵格拉纳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