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e11是多少(146e11是多少钱)

案例:计算星期几

除了年月日和时分秒,我们还会使用的是星期数,如今天是星期几。在Excel的函数中有WEEKDAY函数,它的语法是:

WEEKDAY(serial_number,[return_type])

其中,serial_number参数是指定的日期;return_type参数对应数字的含义如图13-1所示。

图13-1WEEKDAY函数参数说明

简单记忆,使用数字“2”即可。因为数字2返回的结果是以星期一为一周的起点,将星期一到星期日返回结果对应为1到7,这种方式相对其他参数来说,比较直观,可以直接看出来当前日期是星期几。

如图13-2所示,在D9单元格中输入以下公式,并向下复制到D22单元格,即可得到C列对应的日期:

=WEEKDAY(C9,2)

图13-2WEEKDAY示例

13.2计算几个月后的日期或月底日期

下面要介绍的两个函数,使用后可使公式大大缩短。

n月后日期:

EDATE(start_date,months)

n月后月底日期:

EOMONTH(start_date,months)

其中,参数months可以为正数,也可以为负数或零。

EDATE函数是计算几个月后对应的日期,EOMONTH函数是计算几个月后的月底的日期。

经常有同学将EOMONTH拼错了,我们可以这样记忆:EOMONTH缩写于EndOfMONTH,提取相应的字头就形成了EOMONTH。

1.常规使用

如图13-3所示,C11单元格为任意日期,这里为2017/2/8,D列为EDATE函数的相应公式。

图13-3EDATE与EOMONTH的常规使用

D11单元格“=EDATE($C$11,5)”,计算5个月后的对应日期,结果为2017/7/8。

D12单元格“=EDATE($C$11,0)”,计算0个月后的对应日期,结果为2017/2/8。

D13单元格“=EDATE($C$11,-4)”,计算-4个月后的对应日期,也就是4个月前,结果为2016/10/8。

F列为EOMONTH函数的相应公式。

F11单元格=“EOMONTH($C$11,5)”,计算5个月后的月底日期,结果为2017/7/31。

F12单元格=“EOMONTH($C$11,0)”,计算当月的月底日期,结果为2017/2/28。

F13单元格=“EOMONTH($C$11,-4)”,计算-4个月后的月底日期,也就是4个月前,结果为2016/10/31。

2.对月底日期的处理

对于月底最后一天日期分别是30和31日的情况,EOMONTH函数在处理过程中没有任何差异,而EDATE函数处理时会有一些区别。

(1)日期为月底31日。

如图13-4所示,起始日期为某月的31日,如2017/1/31,而几个月后有31日的,就返回对应的结果,如2017/7/31。如果当月没有31日,则返回相应月份月底的最后一天,如2016/9/30、2017/2/28等。


图13-4日期为月底31日

(2)日期不为月底31日。如图13-5所示,起始日期为某月的月底,即30日,如2017/4/30,而几个月后有30日的,就返回对应的结果,如2017/10/30、2017/4/30。如果当月没有30日,则返回相应月份月底的最后一天,如2017/2/28、2016/2/29。

图13-5日期为月底不为31日

3.实战

(1)案例:计算退休日期。

某人的生日为1980/9/15,按照男60周岁退休,女55周岁退休的规定计算(这里只是假设条件,实际情况请依据国家规定),那么男女退休日期分别是哪天。

根据男60周岁退休,其公式为:

=EDATE(D33,60)

于是得到结果1985/9/15,很显然,得到的是错误结果,那么错在哪里了?EDATE讲的是几个月之后的日期,公式中的数字60表达的并不是60年,而是60个月。如图13-6所示,正解为:

=EDATE(D33,60*12)

=EDATE(D33,55*12)

图13-6计算退休日期

(2)案例:计算合同到期日。

某员工新入职,签订合同日期为2017/2/8,合同期限为3年,那么合同到期日是哪天?

这里分两种情况来计算。

【计算方式1】合同期限按照整3年计算,则可以直接用EDATE函数,在D39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

=EDATE("2017/2/8",3*12)

语法上没错,但必须结合工作中的实际情况来验证这个公式。该公式返回结果为2020/2/8,在签订合同时,起止日期都算作工作日,按照这个计算结果,签订的合同并不是整3年,而是3年零1天。所以,有必要作一下修正,于是将D39单元格的公式修正为:

=EDATE("2017/2/8",3*12)-1

【计算方式2】公司HR为了统一管理,将合同到期日统一按照3年后的月底最后一天的日期签订,于是在D40单元格输入以下公式:=EOMONTH("2017/2/8",3*12)

计算结果如图13-7所示。

图13-7计算合同到期日

(3)案例:当年每月有多少天。

工作中计算每个月各有多少天,在前面我们通过DATE、YEAR、MONTH、DAY函数计算过,但是公式有点长,现在换一种算法。

C列为1~12月,“1月1日”“2月1日”……“12月1日”属于Excel标准日期格式,所以我们可以将1~12月的字段构造成标准的日期格式,并且通过EOMONTH函数得到每月最后一天的日期,最后使用DAY函数提取其中的“日”,即可得到最终结果。顺着此思路分步写出以下公式。

在E43单元格输入公式:

=C43&"1日"

在F43单元格输入公式:

=EOMONTH(E43,0)

在G43单元格输入公式:

=DAY(F43)

如图13-8所示,将分步的思路整合在一起,最终形成嵌套公式:=DAY(EOMONTH(C43&"1日",0))

图13-8当年每月有多少天

提示一点,“1月1日”这种格式适用于中文版Excel,但在英文版的Excel中无法正常计算,遇到英文版Excel时,整体DAY+EOMONTH的思路不变,将日期改为“1-1”的形式,就可以通用了,公式可写为:=DAY(EOMONTH(LEFTB(C43,2)&"-1",0))

英文版的Excel无法识别LEFTB函数,无法准确提取月份。因此,我们将LEFTB函数换成SUBSTITUTE函数:=DAY(EOMONTH(SUBSTITUTE(C43,"月","-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