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华的大股东是美国的什么企业(北京科华最大股东)

集微网消息,早在2015年,南大光电入股北京科华并对外宣称,双方将共同开展193nm光刻胶的研究与产品开发;如今,或许进展不顺等原因影响,南大光电将全部转让其持有的北京科华股权。


南大光电日前发布公告,公司拟转让参股公司北京科华31.39%股权予深投控、疌盛投资、高盟新材、四川润资、弘坤创投、西藏汉普森、沃燕创投。上述交易同时,北京科华的其他股东美国Meng Tech公司和杭州诚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自愿支付公司股权转让差价款1619万元人民币。此次交易完成后,南大光电不再持有北京科华的股权。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北京科华股东全部权益于评估基准日(2018年12月31日)的市场价值约人民币5.44亿元,对应南大光电持有的31.39%股权市场价值约1.71亿元。

南大光电披露,此次交易若顺利实施,预计获得股权所得款项共计约1.87亿元人民币,公司预计增加投资收益7000余万元(未经审计),将对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随着12英寸先进技术节点生产线的兴建和多次曝光工艺的大量应用,193nm及其它先进光刻胶的需求量将快速增加,北京科华正是受益者。

据了解,北京科华是一家中美合资企业,成立于2004年,产品覆盖KrF(248nm)、I-line、G-line、紫外宽谱的光刻胶及配套试剂,产品打入了中芯国际、华润上华、杭州士兰、吉林华微电子、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德豪光电等供应体系。

那么,在此节点,南大光电为什么要转让北京科华股权?


南大光电此前解释道,北京科华大股东希望南大光电转让其持有的全部股权。此外,公司已组成光刻胶独立的研发团队,转让北京科华股权,对公司推进“ArF193nm光刻研发和产业化项目”没有任何影响。

不过,据知情人士称,南大光电原本是要控股北京科华,并帮助其扩充产能、客户导入。不过,收购后却一直存在后续有效管理问题,根本无法控制北京科华,只能放弃上述打算。本次退出确实是北京科华的要求,同时,南大光电193nm光刻胶并未与北京科华合作,正好出现同业竞争。(校对/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