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国家是什么气候(北半球国家是什么气候类型)

北半球是冬半年,对应南半球就是夏半年。北半球有个北极,南半球也有个南极。

这般一比较,一个想法不由得涌上心头:南北半球的气候是相反的吗?或者说是对称的?

一般来说,气候的差异,主要是地理环境不同导致的。平原、盆地、丘陵、山地,不同的地形会带来截然不同的气候。此外,纬度不同气候也会明显不同,一般来说高纬度地区相对冷,低纬度地区相对热。再者,海(江河湖)陆特性也会带来不同的气候特点,同一个纬度下,伦敦和我国的大兴安岭,有着截然不同的气候特点。伦敦多雨,气候温和,气温波动小;而大兴安岭冬季寒冷,雪相对多。

这样看,地形、纬度和海(江河湖)陆特性,其实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地理环境上的特点。

航拍大兴安岭

而南北半球的地理环境是不对称的!我们打印一张小小的世界地图,然后沿着赤道对折,透着阳光看,你可以发现北半球的“阴影”,也就是陆地,要比南半球大出许多!在南半球,只有大洋洲(以澳大利亚为主)、非洲的中南部、南美洲、南极洲这样几片陆地。因此,除了在北半球的夏季对应南半球的冬季这个略显粗糙的对称之外,南北半球的气候差异还是非常大的。

把地球图片从中间横着对折一下,看看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陆地面积的差距吧

接下来,咱们再做个大胆地推断:在南北对称的同样纬度数值的区域,北半球是陆地,但南半球是海洋的地方,就会出现北半球有但南半球可能没有的气候类型吗?

答案正是如此!

比如,在北半球有这样两种气候,分别叫做亚寒带针叶林气候、有寒带苔原气候,南半球却没有。是的,的确和咱们刚刚的猜想一样:在南北对称的同样纬度数值的区域,北半球是陆地,但南半球是海洋的地方,就是北半球有但南半球可能没有的气候类型!

另外,北半球有季风气候,比如我们中国大部分地区是季风气候,不同季节吹不同的风。可是呢,对应南半球同纬度的地方,大陆都过于狭窄,很难形成这种风向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情况。

为什么呢?我们从季节的角度来分析一下。同样是夏天,大陆的温度要比海洋高。因此,大陆上的空气就会更为膨胀,密度也跟着下降很多,于是这风啊,也以从海上吹往陆地的风向为主。而到了冬天,相比陆地,海洋的温度就更高一些,于是,风向就以从陆地吹向海洋为主。

所以,季风的形成这就需要更为宽广的陆地,不然的话,海洋和陆地之间就无法形成明显的气压差,自然也就不能产生季节性风向的变化了。

北半球有不少气候类型,在南半球完全找不到!对称、或者相反,在气候这件事上都是无稽之谈!

笔者:冯哲,气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