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驿站有什么快递吗(菜鸟驿站有什么快递-)


“做出品牌差异化”这个被无数次提及的概念,能够真正做好的却少之又少。

中国的快递行业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服务同质化非常严重的强竞争市场。自2009年到2019年短短10年时间,中国快递行业随着电商业务的高速发展在10年时间里业务量飙升27倍。去年全年业务量受疫情影响直接突破了800亿件大关。业务量的暴增一方面支撑起了快递行业的高速发展,与此同时也放大了各类快递品牌在发展中的诸多乱象。

曾几何时,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是符合差异化发展的。顺丰坚持高价优秀服务,京东为自家平台赋能,通达坚持性价比为王。然而,当增量红利逐渐消耗殆尽,各方进入到短兵相接的市场存量竞争当中的时候,差异化成了大家首先抛弃的优秀品质,价格战成了这两年快递行业竞争的关键导火索。

如果说过去十年消费者需要的是低价的快递服务,那么如今消费者更在乎的恐怕已不是单纯的低价,而是在可接受价格范围内,谁能提供更好的服务。越来越忙碌的中国人开始逐渐意识到,“省事”和“省钱”都很重要。

无数的快递小哥仍然在各大写字楼之间穿行,但不少消费者已经不再把包裹寄到公司签收,而是选择离家不远的代收点。丰巢,小兵驿站,兔喜超市,菜鸟驿站,这些快递代收点就和每个小区门口都有的“链家、我爱我家、德佑”一样,成了每个小区沿街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当丰巢连亏数年而选择收费之后,舆论和消费者长达数月的声讨让其余代收点品牌意识到免费代收在当下是标准,而非优点。那么剩下的差异化就是拼服务和覆盖率了。

占据通达系业务半壁江山的中通快递推出的直营店兔喜快递超市是这两年风头最猛的快递代收网点之一。尽管中通不遗余力地建立自家品牌在末端一公里的影响力,但只能对接中通一家这个短板让不少加盟商望而却步:快件来源少不仅是业务隐患,更意味着极低的业务天花板。

相比之下,小兵驿站没有这样的顾虑。小兵驿站的技术创新和高效协同经历了几年的不断迭代升级已逐渐成为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但其服务品质的稳定性却始终无法统一。小兵驿站有数字化系统的支持,缺少了与之相匹配的规范化运营思路,带来的最终结果就是驿站的服务质量几何完全依赖于经营者的经营思路。不同管理者治下的小兵驿站带来的客户体验将会天差地别。

菜鸟作为阿里生态下一阶段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这几年打磨得愈加成熟。背靠淘宝、天猫的业务流量,菜鸟驿站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打磨末端一公里的服务品质上,今年四月,菜鸟驿站在坚持免费保管的基础之上,推出了按需派送上门。这一服务的推出正是菜鸟驿站直面末端一公里派送最大的阻碍所提出的解决方案。一经推出就圈粉无数,针对996上班族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快递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过去的速度为王到中期的价格为王,直到今天的末端服务决定品牌价值。看似一成不变的快递行业不仅在经历着全链路的数字化转型,更是在经历着从性价比向品质服务转型的关键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