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汽车加气多少钱(鞍山汽车改气需要多少钱)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美好家园,近几年来,鞍山按照“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低碳交通发展水平,绿色公交、错峰出行、打造慢行系统等举措,构建出全市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快速可达、便捷环保的城市低碳出行体系,让绿色出行深入人心。

近日,在市交运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停车场,回场车辆正在繁忙地进行加气、充电,市交运集团第三汽车分公司54路驾驶员包平介绍,新能源车不用手动换挡,起速快、平稳,减轻了驾驶员的劳动强度,而且更环保,不冒黑烟,有利于城市空气改善。

近几年来,鞍山逐步淘汰尾气欧Ⅲ标准柴油公交车,新购公交车全部采用LNG和新能源等绿色环保车辆,绿色公交车辆比例不断提高。2018-2020年,鞍山市共购置公交车534辆,均为绿色能源公交车。

鞍山先后出台了《鞍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公交车、出租车‘油改气’的议案”的实施方案》《鞍山市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制度规划,指导和保障鞍山市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公交车辆的推广应用。截至目前,鞍山市建设有公交加气站6处、充电站16处、充电桩107台和充电终端247个,相关设施运营状况良好。

在二一九公园旁、高新区万水河畔等处,步道宽阔整洁,已是深冬时节,市民们络绎不绝在步道行走,一边锻炼身体,一边欣赏水墨画般的城市景色。市民杨女士说,“这个慢道非常好,干净整洁,夏天两边都是绿树,看着心旷神怡。平时我上下班,喜欢走这条慢道,既锻炼身体又环保,绿色出行对环境也好。”

为引导绿色出行,鞍山积极推动慢行系统建设,利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拓宽步行道,在公园、步行街等地建设步行专用道。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自行车道72.4公里、人行道10.7公里、万水河西岸环河绿道、行人过街天桥3座、改造行人过街设施4处,初步形成了绿色相伴、生态出行的城市慢行系统。

鞍山还贯彻实行错峰出行政策,市政府各机关事业单位550多家在市区范围内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车辆停放管理方面,鞍山市制定了《鞍山市城区机动车停车场规划方案》《鞍山市机动车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鞍山市公安局关于城区静态交通秩序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城市停车秩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合理规划布局城区停车设施资源。同时,鞍山还投入无障碍公交车35辆,全市建设盲道152.1公里,对2座过街天桥增设无障碍电梯。为持续深入开展公交文明创建,鞍山加强公共交通和绿色出行的宣传和引导,宣传公交优先发展理念与最新公交服务精神。

截至2020年底,鞍山市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例达到95.4%,较创建期前的70.44%提升了35%。大力倡导绿色出行理念,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认识,引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鞍山市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7.6%。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显龙说,高质量的公共交通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增强城市的活力与竞争力,交通运输部门将持续强化交通“硬件”、提升交通“软件”,让城市路网、公共交通组织、设施配套更科学、更完善,让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为鞍山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全媒体记者 马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