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日什么意思(什么叫火星日)

NASA好奇号火星探测器展现火星壮丽景象

这个在差不多十年前(2011年11月26日)被发射到这颗红色星球的机器人探险家如今仍在火星地表上漫游。近日,好奇号(Curiosity rover)来到了火星夏普山(Mars' Mount Sharp)——即埃俄利斯山(Aeolis Mons),盖尔陨石坑(Gale Crator)的中央峰——附近。在此地,任务小组成员用好奇号导航摄像机捕捉到了火星自然景观之美。

不过,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任务团队“受火星景象之美启发。他们将两张在一天中不同时刻拍摄的黑白照片合二为一,并为其添加上颜色,创作出一张来自红色星球的罕见明信片”。

图解:这张火星的图像是NASA好奇号火星车用其导航摄像机拍摄的。相机拍摄的是黑白照片,后期会加上蓝色、橙色和绿色等颜色。图源:NASA/JPL-Caltech

上图是着色后的图像,添加了蓝色、橙色和绿色。下面是原始的黑白照片。

图解:NASA好奇号用导航摄像机拍摄的火星黑白相片。图源:NASA/JPL-Caltech

图解:这张由NASA好奇号导航摄像机拍摄的照片可以看见火星(地表)。图源:NASA/JPL-Caltech

自从2021年2月18日NASA毅力号火星车(Perseverance rover)登陆火星,好奇号已不再是火星上最新的探测车了。但自2012年8月登陆以来,好奇号一直在探索火星表面,并收集重要的科学数据和不可思议的图像。即使距其发射日期已经将近10年,好奇号仍然状况不错。

这架火星车降落在盖尔陨石坑里,任务是研究盖尔陨石坑曾有能力孕育生命的可能性。好奇号已经发现了溪流还有一片湖泊。任务开始两年后,它到达了夏普山的山底。夏普山5英里(8公里)高,在陨石坑中央矗立着。

图解:盖尔陨石坑中的夏普山。图源:NASA

八月份,这架火星车到达了它旅程中一片全新的区域。对于科学家而言,这片区域很有吸引力,因为这里富含矿物质的岩石和材料可以揭示有关火星气候信息。 至此,这架火星车已经在这颗红色星球上行驶了多于16多英里(26多千米),并且相对其在陨石坑中的初始着陆点爬升了1500多英尺(460多米)。

毅力号绰号珀西(Percy),[2]是一架汽车大小的火星探测车。其旨在探索火星耶泽罗陨石坑,是NASA火星2020任务中的一环。它由喷气推进实验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制造,于2020年7月30日协调世界时11:50发射。[3]2021年2月18日协调世界时20:55,[4][5]收到确认毅力号成功登陆火星的信息。截止2022年3月1日,毅力号自其着陆以来已经活跃了366个火星日(376个地球日)。这架火星车抵达火星后,NASA将其着陆点命名为奥克塔维娅·E·巴特勒着陆点。[6][7]

图解:毅力号火星探测车。图源:NASA火星探测计划

毅力号和其前辈好奇号设计很相似。在好奇号的基础上,毅力号做了些适度升级。 毅力号搭载了7个主要的有效载荷设备,19个摄像机和2个传声器。[8]这架火星车还将机智号火星迷你直升机(Ingenuity)——一个实验性的航空器和技术作品,在2021年4月19日完成了第一次在其他星球上的动力飞行——运送到了火星。[9]迄今为止,机智号已经完成了19次飞行。[10][11]

图解:机智号火星直升机。图源:NASA

这架探测器的目标包括找到古代火星上可以养育生命的生存环境,找寻这些环境中曾存在微生物生命的证据,收集岩石和土壤样本并存储在火星表面,并测试火星大气的制氧过程,为未来载人任务作准备。[12]

BY: Chelsea Gohd

FY: Fiat Lux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