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净率到底决定于什么(市净率意味着什么)

首先讲市盈率和市净率区别:

市盈率(PE),是指某一上市公司的股票市价与过去一年中每股盈利的比率。它是衡量股票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一只股票市盈率越低,市价相对于股票的盈利能力越低,表明投资回收期越短,投资风险就越小,股票的投资价值就越大;反之则结论相反;

市净率指的是市价与每股净资产之间的比值,市净率=股票市价/每股净资产,比值越低意味着风险越低。净资产的多少是由股份公司经营状况决定的,股份公司的经营业绩越好,其资产增值越快,股票净值就越高,因此股东所拥有的权益也越多。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

市净率计算公式为:

市净率=(P/BV)即:每股市价(P) / 每股净资产 ; 市净率反映的是当前股价相对每股资产的倍率,市净率特别在评估高风险企业,企业资产大量为实物资产的企业时受到重视。

举例 ; 600519现价1212.99,净资产99.71,那么市净率是1212.99/99.71=12.16

市净率可以用于投资分析,一般股票市净率低,说明股票的投资价值比较大;如果市净率比较高,说明投资的价值很小。

如果你在买入个股做价值投资时,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我选股的策略是市净率在3倍以下,超出三倍的不做,做价值投资,有风险出现时都不怕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