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abs是什么意思(消费金融abs是什么意思)

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又称消费金融ABS,是以消费金融信贷资产的未来收益权为保证,在一级市场发行债券进行融资的方式。消费金融ABS目前分为银行间市场ABS和沪深交易所ABS,银行间市场ABS由银保监会监管,沪深交易所ABS由证监会监管。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020年8月31日存量消费贷款ABS和小额贷款ABS共125支,金额1742.36亿元,发行主体主要包括互联网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信托公司。互联网小贷公司主要是消金巨头蚂蚁,蚂蚁旗下两家小贷公司有57支,金额983.6亿元,分别占比45.6%、56.45%,其他小米、苏宁、百度旗下三家小贷公司发行11支,金额76亿元。消费金融公司主要有捷信、马上、兴业、湖北消金,共11支,金额238亿元,其中捷信最多共5支,金额142亿元。

目前消费金融ABS面临两大不确定性,一是疫情影响导致的逾期率上升,由于消费金融ABS一般设置优先A档、优先B档、次级档三层,逾期率上升会导致入池资产优先档比例下降,会对发行审核和投资人认购产生影响。二是民间借贷司法解释修改最高利率上限,受影响最明显的就是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ABS入池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与ABS优先档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利率和税费之间的超额利差压降,会对投资者安全性的考虑产生明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