鼹鼠在什么季节繁殖(鼹鼠的繁殖期)

裸鼹鼠长得像一只无毛的老鼠,它们终身生活在地下王国里,暗无天日,眼睛退化,没有疼痛感,不会得癌症,寿命是同体型啮齿类动物的6倍。

裸鼹鼠的社会

裸鼹鼠产于非洲,体型小,体重不足1两,虽然是啮齿类动物,但它们的社会却像是蚂蚁,几百个成员团结在女王身边,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裸鼹鼠在地下挖掘纵横交错的地道,以此为家,裸鼹鼠有的地道超过了2公里。因为终身“暗无天日”,裸鼹鼠高度特化,虽然眼睛已经退化,但感觉和嗅觉进化得十分敏锐,能够感受到微弱的气体流动和极其微弱的气味。裸鼹鼠们靠着感觉和气味分辨同类和入侵者,寻找食物。

裸鼹鼠有明确的社会分工,大家各司其职,井然有序,除了女王之外,还有工人、清洁工、警卫员。

工人裸鼹鼠负责挖洞和寻找食物。裸鼹鼠挖洞时,分为挖掘者和搬运者,挖掘者用牙齿把泥土“凿”下来,然后丢给身后的搬运者;搬运者用后腿蹬着碎土倒退着行进,直到把碎土踢到洞穴外。裸鼹鼠以植物的根茎为食,当它们发现大块头的食物后,就用坚硬的牙齿把它“切割”成小块,然后一起搬运回地下王国的深处。

清洁工裸鼹鼠负责保持地下洞穴的干净卫生。清洁工裸鼹鼠的日常就是把洞穴里洒落四处的粪便收集到专门的“卫生间”里。此外,比如植物的根生长到它们的地道里,清洁工裸鼹鼠就要把这些挡路的根须咬断,清理出一条畅通无阻的地道。

警卫员裸鼹鼠一般由大个子担任,它们凭借敏锐的嗅觉区分同伴、同类、敌人,一旦警卫员发现敌人入侵就大声叫唤,裸鼹鼠们再一拥而上,把敌人打跑。

裸鼹鼠的社会很有趣,年纪越小干活越多,年纪大了,反而可以躺着睡觉,什么事情都不用去做。只有遇到了特殊情况,年长者才出来拿定主意,比如挖到了一个完全陌生植物,吃还是不吃,就要有年长者来定夺了。

女王沦为生殖机器

在裸鼹鼠女王的社会职务里,女王的地位是最高的,自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科学家做个试验,把裸鼹鼠女王悄悄地从裸鼹鼠群里拿走,然后静观其变。失去女王的裸鼹鼠们立刻陷入了混乱之中,不再井然有序,它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要干嘛,缺少打理的地下王国也变得混乱不堪。

裸鼹鼠群历经16个月的挣扎,才产生了新的女王,有8只裸鼹鼠在竞争女王之位的过程中被竞争对手打死了。新的裸鼹鼠女王一旦确立了,裸鼹鼠群就立马又变得井然有序,各司其职,该干嘛干嘛去。

女王登基以后,精心挑选了3个雄性伴侣陪在自己身边,开始自己的繁殖大业。在裸鼹鼠里只有女王才有生育权,为了维护自己的生育霸权,女王分泌特殊的激素,抑制其它雌性的生排卵,让它们彻底丧失了生育能力。此外女王的激素还能让大部分雄性丧失生育能力,让它们安安心心地做个“打工人”。

女王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巡查下自己每一位臣民,它用鼻子碰了碰对方的屁股或者脸,以此来判断对方是否有雌性激素升高的异象,雄性是否有生育能力反弹的现象。

为了让自己的基因最大化地复制下去,裸鼹鼠女王垄断了生育权,但同时也让自己沦为了生育的工具,是幸还是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