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底是什么意思()

今年以来市场遭遇大幅回撤,沪指截止4月26日的“历史低点”已经跌去20.7%,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更是分别跌去30%和35%。无论是股民还是基民,就已经开始讨论起了众多关于“底部”的相关话题。这其中就出现了三个名词“政策底”、“市场底”、“情绪底”

那这些名词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的市场到达底部了吗?

政策底

这是市场在经历较大且长时间下跌时,政府为稳住市场以及投资者情绪所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政策,进行所谓的“救市”。这里面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这里面的“出场顺序”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及其他各类政策响应。他们会共同组成所谓的政策底。本次下跌有较大共识的政策底出现在3月16日,金融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当下市场最为关心的几大热点如中概股、地产、平台经济都进行了一一回应,随即市场应声大涨。之后央妈降准、各地密集出台房地产利好政策等都让“政策底”不断得到夯实。

情绪底

当市场持续下跌,大家普遍亏损较大,信心受挫,投资者对后市悲观不再愿意进行买入交易。这一点虽然很主观,但是也可以通过数据来大致体现出来。比如新发基金认购数据、证券开会数量等等。如今年开始,基金发行就持续遇冷,发行份额与数量比2018年熊市同期更为惨淡,同样可以判断当下市场情绪的特征初步符合。

市场底

这一个底较为直观,也就是在市场形成了这一个下跌阶段的最低点,并且后续跌幅都不会再跌破这一低点,再往后跌已经跌不动了。那么可以认为该低位获得了市场的普遍认可,而一旦这个底部确定,市场悲观的“空头们”就会逐步地转向“多头”。但是要注意市场底并不容易确认,他往往需要更长时间的筑底震荡后才可确认形成。毕竟在面对所谓的“底部”,不同的投资者依然会有不同选择。对于持续的利好有投资者会毅然进场,但也有投资者依然会选择继续观望,等待更大更多的利好进行确认。

那问题来了,这些底现在都满足了吗?

我们首先要明确的是,市场底是一个区间而不是某一个具体的点。底部的形成需要一段时间甚至是长时间的“磨”,这也就意味着即使你知道目前处于一个市场底部区间买入,但也不意外着明天或者后天市场就要大涨。其次,三大底出现的顺序往往是先政策后情绪最后市场。从政策出台到落地,从利好刺激到投资者信心恢复,这个过程自然就存在着时间差。

而目前,从成交量看,市场成交量连续多个交易日都未超过万亿元,估值方面无论是万得全A指数市盈率还是沪深300指数,皆低于20倍,底部位置可以说也较为明显。

但鉴于目前e w冲突还在持续,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高位,美联储加息等依然对市场投资产生较大扰动,这也让市场未来走向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因素,因此接下来的震荡依然会是“主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