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什么意思(南湖大道的538什么意思)

今年高校录取中,一名农村学生因“高考成绩过低,极有可能因完不成学业被退学”被某高校退档,引发人们的争议。

学校环境对学生学习和成绩有没有影响?这个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学校的环境优劣、师资强弱对学生学习和成长起着巨大的影响作用,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与城里相比,农村学校在各方面都差了许多,这势必会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一定影响。

但是,高中及高中以前的义务教育,都是一种基础教育,是为高校学习做准备的。只要基础知识扎实,学习方法科学,后续学习便不会有困难。据悉,被退档的同学高考成绩是538分,今年该地高考总分是750分,538分相当于百分制的71.7分,这个分数按照学业成绩虽不是优秀,但却达到了良好,良好是什么意思?良好即意味着考生的学习能随上“大流”。多少年来我们总在说学生要好好学习,要考出好成绩,但更要有较强的发展能力,提升核心素养,不能为追求分数而分数,让学生成为高分的“低能儿”。这其中的意思是说,分数的确反映着学生的部分学习能力,但并不是学生能力特别是素质的全部。现在,就某名校多年来的录取分数来看,538分的农村学生考试分数虽然有点“低”,但将来却并不一定是学习和工作的“低能儿”,不一定适应不了某名校的学习强度,不一定随不上其他同学学习的大流。

我出生在农村,生长在农村,在农村学校任教。但三十多年的从教经历告诉我,一名学生,只要具有了积极上进的信心和勇气,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其未来学习发展是“水涨船高”的事。农村很多学生,单就成绩与城里学生比,确有差距,而且是较大差距。很多学生进入县城学校后,一开始确处于劣势,但一段时间后,不少学生便不输城市学生,甚至反超城市学生。这种现象表现在中考中,就是农村学生以平平成绩入高中,很多却以高高成绩赢高考;在大学也是如此,县城高中的孩子高考成绩一般,进入普通大学,但却后劲十足。相当年,我的同学石玉龙考取了泰山医学院,但后来读完本后又考研,研究生后到山东省立医院工作,却成了荣登《中国名医百强榜》普外科——疝与腹壁外科Top10dr榜单专家。

往前倒三十年看看,当今大学的教授、教师及各行各业的骨干、精英们,有多少不是出身于农村,往前倒三代看看,有多少城里人出身不是农民!

一个学生未来发展如何,不能仅看一个抽象的高考分数,我们常说,每一个学生都潜藏着巨大的能力,未来发展都不可估量。特别是农村学生,由于所处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的影响,更造就了他们吃苦耐劳、从不服输、敢于拼博、不断创新的精神。因此,农村学生现在考分虽有点低,但却不一定会挡住其未来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