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考二笔需要什么基础(报考二笔需要什么基础知识)

笔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部件。要想字写得美观大方,灵动而有神采,首先必须注重笔画的学习和训练。

唐代书家孙过庭《书谱》云:“一画之间变起于锋杪;一点之内,殊衄挫于毫芒。况云积其点画,乃成其字。”

每个笔画都有它自己的特定形态和书写规则。书写时也要注意轻重、提按、快慢等等变化。只有每一个笔画写好了,构字财有了坚实的基础。

(一)点画:

是许多笔画的基础,很多的笔画都是在右点的基础上“出发”的。因其重要和用途之广泛,所以写好右点,是不可绕行的技法之一。

1、右点

起笔由轻到重,形似水滴。当笔尖接触纸面后,力度逐渐增加。一个小

动作收笔,右下由重到轻,笔尖慢慢抬起来离开纸面。

2、上下点:

右点写法,或一小一大,左对齐,位于字底。

或第一点稍立,第二点稍平,稍呈斜式。注:两点斜度不宜大,位于字头,书写时观察清楚两点在米字格三角里的位置。

3、长点

长点也叫反捺,与右点运笔过程一样,只是加长了。向下出尖收笔,当字中有多

个捺时,起辅助作用的捺可变化为反捺。

4、左点

由轻到重行,笔方向稍向左倾斜,长短合适之后,调整方向,向下由重变轻抬起笔尖。

(二)横画

由于人的视觉,横画不能写成水平,而应写成左低右高,收笔时稍按一下笔,使笔画变重些,这样,看起来才显得平稳。所以,人们常说的“横平竖直”,不是指横水平书写,而是要求看上去平稳的意思。

1、短横

在格中,长度是中横线1/4左右长短,线下斜到中横线上方的倾斜度,起笔由轻到重。

2、中横

稍顿起笔,行笔无轻重变化,末端稍顿.,笔和收笔都很小。

3、长横

长横占整个格子长,右点起笔,切出小尖即可,笔停住也可稍退回(退得很小很小),再由重变轻行笔,中间最细,再由细变粗,停住笔,调整方向,向右下30°由重变轻出个小尖。

(三)竖画

竖有短竖、垂露竖和悬针竖之分。竖画要写垂直,因为竖画在一个字中往往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竖不垂直,则字不正。

1、垂露竖

起笔向45~60角稍顿,垂直向下行笔。笔到末端稍向左顿出半个笔尖,原路退回再向下抬笔出点小尖收笔。

2、悬针竖

末端出锋即可.

3、短竖

写法同垂露竖,只是笔画较短,短竖要写得短粗有力。

(四)撇画

撇画在一个字中很有装饰性;如能写得自然舒展,会增加字的美感,有时还与捺画相对称,起着平衡和稳定重心的作用。撇有:平(短)撇、中撇、长(斜)撇、竖撇。

1、短撇

向右30°角稍顿,顿后停住,调整方向(想清楚笔接下来的运笔轨迹)向左下行笔,力送笔尖出锋。

2、中撇

右下30"角稍顿,停住,向左下方行笔。该笔画在不同的字中,弧度有所不同。

3、长撇

右下30°角稍顿,停住,向左下方行笔。注意:在行笔的前号没有粗细变化,后1/3力送笔尖出锋,该笔画在不同的字中,角度和长度均不同。

4、竖撇

右下45”-60"稍顿,停住垂直向下行笔,行至转弯之后才逐渐提笔出锋。转弯大小因字而异。

(五)捺画

捺画粗细分明,书写难度较大,捺有斜捺和平捺之分。

1、正捺

轻入笔, 45°方向行笔(最好在米字格斜线上练习)行笔逐渐加重,注意行笔过程千万别弯,长短合适之后停住,调整方向,再由重变轻平出锋,出锋方向可稍向下,但不能向上翘。

2、平捺

重起笔,短横的倾斜度行笔,第一折要短,调整方向再由轻到重行笔,第二折要直,注意倾斜度不宜大。最后再最重的地方停住,调整方向,向右平出锋。这是第三折,平捺舒展奔放。

以上是五种基本笔画的书写方法,在构字过程中,这些笔画由于所处的位置和用法不同,经常出现大小、长短、偏正、俯仰、折转的变化。因此,这五种基本笔画又派生出若干种不同形态的笔画。

所以,在练习过程中,要认真、细心掌握好每一种笔画的形态特点和用途, 加强基本功的学习和训练,才能达到心手相应运用自如的程度。


我家小学生通过这套手写彩色版硬笔楷书教程,配合与教材对应的视频教程,字写得越来越漂亮,作品多次学校的展板中进行展览,每次书法课都能得到A+的评语,孩子写字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如果您也希望孩子能够写一手好字,不妨尝试一下这本彩色手写字帖和约100集视频教程。

关注我,并在置顶文章中找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