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5倍杠杆是什么意思(炒股5倍杠杆是什么意思啊)

刚开始接触金融学的同学应该在很多地方都听过杠杆这个词,今天给大家聊聊什么是杠杆。

杠杆,就是将借到的货币追加到用于投资的现有资金上;而杠杆率,就是指资产与银行资本的比率。通俗一点解释就是我们在做生意、买房、炒股等投资的时候,自己身上钱不够,需要借钱来填补,借到的这部分钱就叫杠杆。所以杠杆实际也就是债务,杠杆率也就是负债率。同样的,利用杠杆,撬动了更大的资金,它让你赚的多的同时,赔起来也越多,风险和收益并存。

举个例子:

一,比如前几期中讲到的对冲基金就是高杠杆的典型案例,对冲基金可以利用银行信用在原始基金量几倍甚至几十倍借贷投资资金,借贷的资金就是杠杆。

二,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比如隔壁老王准备要买房子,看上了一套六百万的房子,首付需要三百万。可是老王手里只有一百万,这个时候卖房中介小张给老王推荐一个“首付贷”,老王通过“首付贷”贷款以10%利率借了二百万,凑齐了首付。

又从银行贷款了三百万,利率5%,最终买下了房子。老王100万的本金,总共贷出来500万的资金,这里面的杠杆就是5倍的杠杆。理解了杠杆以后,给同学们出个题,大家算一下这个案例中的是几倍杠杆,大家评论区留言回答:(为方便理解,举例数据中略有夸大)这次是股民老王,因为手头上只有本金20万,于是老王通过熟人介绍,找到了一家私人机构,在机构获得20万的授信,拿到20万。然后老王把所钱都买了股票,总共买了40万股票。老王拿着这40万的股票,又去一家银行,银行看你账户上有40万的股票,于是又给你80万的额度。老王拿到这80万以后,又把钱全部买了股票。老王这个人比较贪心,买完以后还不满足,于是拿着这时候所有股票的市值找到另外家银行,银行同样给了他两倍杠杆的额度,同样的,拿了钱以后老王又全部买了股票。假设后面老王没有继续买入,到现在为止。

问:老王的杠杆倍数是多少?

答案:17倍。老王利用杠杆最终借贷了340万市值股票,除以本金20万,得出17倍。比如原油期货,一般保证金是10%,其杠杆倍数就是1除以10%就是10倍。同学们理解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