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的人是没有什么兴趣(炒股的人是没有什么兴趣的)

有个股民问:现在行情不好,赚钱效应差,操作难度大应怎么办?

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一般是建议做好持有优秀股票的组合三五年的准备。

有的股民表示——持有股票三五年简直就是酷刑。这哪受得了?


对此,我深有同感。我年轻时有次持有银行股将近二年没动,结果发现在这二年的时间里银行股也没有什么行情,一直在我的成本线附近来回震荡。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度日如年,内心倍受煎熬,我非常后悔自己近两年来一直持有银行不动。感觉浪费了宝贵的两年时间,还不如用这时间打短线,说不定两年来能至少赚10几个百分点,懊悔之下我就卖出了银行股。


对于这段炒股历史,我一直没有忘记。现在想起来当时感觉持股时间过长难以忍受的主要是由于以下两个原因:

1 持股过于集中

当时我把所有资金都买了银行板块的股票。这实际属于孤注一掷。结果,运气很不好,银行股票二年多时间都没有上涨。二年时间里我都没有赚到钱,而股市里其它板块却热点纷呈,上涨不断。这必然会沉重地打击我的持股信心。


现在看正确的做法应是进行多板块投资而非仅持有银行。持有多个板块的股票或基金就很难出现这种投资过于集中的风险。大多情况下,持有的股票会出现东方不亮,西方亮。手里总会有一部分股票上涨。这样投资者就会更有耐心持有多年不涨的股票了。


2 生活过于单调

不少人很爱看盘,甚至天天时时看盘。这样的人大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没有什么兴趣爱好,看盘可以打发时间。


孤独和寂寞很容易让我们把股票投资当成打发时光的工具。在股市上的表现就是天天看盘,经常想在股市上做点什么,也就是管不住自己的手。

我年轻时拿不住银行股票的原因之一就是当时的生活很单调,每天无所事事。所以把大量的时间都用在看股票行情上了,有意无意地把股市投资当成了驱赶寂寞,打发孤独的东西。这样的结果必然是会在投资中一心想追求惊险刺激,而把投资的安全性放在第二位。孤独的生活很容易让人们做出疯狂的事情。


人到中年后我意识到了调整生活对于股市投资的重要性。我意识到无法做到长期持股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自己的生活过于寂寞和空虚。只有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充实,才能轻易地做到持股三五年以上。


有的朋友问我:“你做投资这么多年赚的钱还不够吗?为什么还要经常在网上写作呢?”

我告诉他:“我是做长线投资的。股市里95%的时间都是没有什么行情的。我手里有大把的时光。我绝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是很孤独寂寞的。对于我这种做长线投资的人来说打发好每天的时光非常重要,写作就是我用来打发时间的重要手段。否则,我如何能捱过这漫漫的股市寒冬呢?


老婆看冰球比赛时问我:为什么这些冰球运动员在赛场上经常打架?

我说:这些运动员在成为运动员之前原本就是属于气血方刚、喜欢运动打架的年轻人。如果他们不成为冰球运动员,他们整天无所事事就有可能成为社会中的不安因素,他们身体强壮,精力过于旺盛,很容易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成为冰球运动员后,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训练和比赛上,所以他们在社会上就极少会惹事了。


人的本性就是“好动”的。人们在股票投资里也总是本能地喜欢折腾。只有分散人们的注意力,让人们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日常生活的折腾上,人们才不会在股市上乱折腾、乱操作。


所以,做长线价值投资的人,他的生活必须要丰富多彩一些才好。平时至少也要有一些事情做才好,生活充实才能长期拿住优秀公司的股票。


以我个人为例,我每天大部分的时间是看书、锻炼、写作。因为这三项都是我最感兴趣的事情,容易打发时光而且有益身心健康。


只要这样做下去就会感觉生活充实,每天都有自己想做的、重要的事情等着自己,这些事情可能是打游戏、可能是画画、下棋----时光会过得飞快。几个月、几年飞快地就过去了,不知不觉中就等来了大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