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电源接口一般为多少瓦(电动汽车充电电源是多少伏)

按照现在消费类电子产品的接口发展趋势加上欧盟最新发布的充电接口统一的法规,USB Type-C将会是未来消费类电子产品和部分工业类产品主流的接口已经无须质疑,但我们同时发现,目前USB Type-C和USB PD也正在迅速得到当下火热的新能源汽车厂商大力支持,新兴的USB Type-C连接标准已经开始在汽车前装系统得到应用,而且它有望在汽车连接方面取得重大进展,随着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广泛普及,用户在开车时为自己的设备充电变得越来越频繁。USB供电功能让设备充电变得极为便利。USB的高数据率也让新一代信息娱乐系统支持丰富多样的车载功能,如音频播放、屏幕和应用共享,以及数据连接等等。传统USB Type-A接口已经广泛应用于汽车OEM厂商的各种车型,其供电能力最高为7.5W(5V电压,最高1.5A电流)。随着USB Type-C接口在PC机、智能手机和其它便携式电子设备上快速普及,USB Type-A接口正迅速被淘汰。与USB Type-A接口相比,USB Type-C接口结构更紧凑,具备通用连接,可正反插,线缆插拔无方向性限制(Type-C线缆两端插头完全相同)。此外,它还能显著提高输出功率,最高可达100W(20V电压,最高5A电流)。由于能够提供远高于7.5W的功率,它能实现极富吸引力的新使用模式,可以快速充电,能够同时为车内不断增加的有源设备充电,如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乃至电动剃须刀。日前,继华为问界M5后问界M7全车再次配备4个Type-C充电口,最高支持66W快充。

我们所处时代的节奏在不断加快,我们需要能更快、更频繁地为我们的设备充电。如果拥有100W供电能力,就能在约15分钟内同时为笔记本电脑和手机充满电。要将具有新一代供电能力的USB Type-C接口植入汽车中,涉及的工作远不止提高供电端口电压和电流这么简单,它还要求采用不同于跟商品级和消费级产品USB口的设计方法。而在这里提高供电能力是车载USB的关键。虽然用户可以使用Type-A转USB-C的适配器,通过车上的老端口为新手机充电,但是这样做不能充分发挥USB Type-C接口的优势。具有USB Type-C接口的新一代手机虽然具备快充能力,却受制于USB Type-A接口的7.5W供电能力。显然,全功率供电将对客户满意度和车型差异化优势有着重要的作用。一般来说,汽车OEM厂商无需为车上的每一个USB Type-C端口提供全功率100W电力。为了在不严重影响充电时间或可靠性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可在多个端口间共享100W供电功率,实现所谓的动态负载共享。在总功率100W的情况下,配合相应的固件,当有第二个设备插入时,USB PD控制器可进行智能的分配,将一个USB Type-C端口的功率降低至60W,而第二个插入的设备可以获得40W功率。过往为降低成本,可在多个端口间共享100W供电功率,即所谓的动态负载共享,单个设备以100W功率充电;在第二部设备插入后,两部设备可共享端口提供的功率。随着行业技术的创新发展,众多技术瓶颈得到突破,做为传输充电的USB PD标准也随时间推移而演进发展。例如,当前标准支持具备可编程供电(PPS)功能的Power Delivery 3.0和Quick Charge (QC) 4.0。如果这些规范中的任意一种规范发生变化(实际上USB Type-C规范和PD规范一直处于变化中),汽车可能就不能完全兼容市场上的新型设备。实现高可靠、互操作性的唯一途径是使用可编程的USB控制器。使用可编程控制器有助于对USB PD协议栈进行升级,使之能与最新设备实现互操作,而这又需要以赛普拉斯为主的芯片厂商的技术核心的突破。

由于消费者需要更快的充电和更多的连接选项,USB Type-C在消费电子领域的迅速普及之后在汽车领域也迅速普及起来,华为问界M7全车配备4个Type-C充电口,最高支持66W快充,也是众多应用案例中的一个缩影,未来将有更多新的车型提供Type-C连接,从2017年到2026年,USB Type-C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110%,预计到2026年全球出货量将超过5500万个,“过去十年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消费电子市场是车内汽车技术趋势的领先指标,消费者越来越期待他们的车辆能够与他们的移动设备和附带设备兼容。”USB Type-C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多功能标准,可为内置设备提供各种电源和数据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