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美港股和A股有什么不同(美股港股和a股的区别)

CFO的核心能力如何打造?CFO和CEO相差的那一横是什么?美股、港股、A股三地上市有何差异?如何理解企业像花朵一样含苞待放就是上市的最佳时机?

近日,“华哥聊财务”直播间迎来一场精彩对话,嘉宾是小电科技前总裁、CFO兼执行董事宁九云。区别于传统的财务管理者,宁九云从业务入行转型财务,拥有超过10年的CFO和CEO管理经验,对业务和财务均有较为深刻的理解。她还先后完成或推动了几家从业公司分别在美股、港股、A股三地上市进程,积累了丰富的上市经验。对话主持人是财能科技创始人兼CEO、财能书院院长成艳华。

以下内容是两位嘉宾的部分精彩对话。


1· 职场如何选择变与不变?


成艳华:职场要随时代一起跳动,财务人如何选择自己职场的变与不变?宁总能不能结合过往的职场经历和大家分享一下。


宁九云:非常感谢成总的邀请,能够让我来到财能书院平台和大家分享与交流。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了,这期间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同时也经历了非常多的变革。财务人和职场人也随着时代变革在不断改变,一旦我们思维转变,主动拥抱变化,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


成艳华:宁总从外企到民企遇到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当时做出这样的选择是如何考虑的?


宁九云:我在外企主要在TMT行业,十年期间轮岗数次,从职场小白走到了高级经理的职位。我在外企的最后一家公司是摩托罗拉。摩托罗拉是一家管理规范、待遇环境优渥的大型跨国企业,全球有十万员工。公司当时希望向IBM学习,从一个做基站和硬件的厂商,转型为做服务和咨询的公司。这时候我开始进入咨询管理行业,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非常丰富的工作经验,包括项目管理、合同谈判、法务知识、公关宣传等,后来转型投融资领域。这时候民营企业风起云涌,有很多VC开始投资民营企业,我就加入了文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文思当时是国内新兴的IT外包企业,我加入的时候有三千员工,离开时已经有一万多人了。


从外企加入民营企业,主要困难来自文化和环境方面的挑战。幸运的是,正好赶上国家软件信息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文思发展迅猛,我有幸参与了文思上市过程。2007年底,文思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了国内首家在美上市的IT外包服务公司,我也得到了企业和投资人的认可。

文思在美国上市现场

2· CFO的核心能力如何打造?


成艳华:CFO的核心能力应该如何打造?

宁九云:近些年,财务的定义发生了变化,比如20年前,公司都有保险柜,财务工作很多是需要点钞的,现在都已经数字化了,都用微信、支付宝来解决财务支付问题,需要点钞的机会越来越少了。财务职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财务人需要学习各方面的技能。我本身不是学财务的,更需要在财务方面大量的补习功课。当时,我从业务转为财务,确实花费了不少时间。

关于CFO的职责范围包括哪些?我认为可以关注以下几个方面:融资能力、数字化转型能力、税务筹划能力、信息化系统建设能力等等。除了专业技能,还需要业务技能,比如参与企业战略等。其中,最具挑战的就是融资能力。融资既有银行贷款性的融资,也有股权类型的融资。因为公司要发展,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资金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而资金的准备又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日常的经营管理,二是资金规划管理,比如公司打算大力扩张线下业务,CFO是否做好资金准备,帮助CEO和公司其它管理团队一起完成融资任务。


3·CFO如何助力企业上市?


成艳华:作为CFO,除了专业技能以外,软性方面的能力也非常重要。宁总刚才提到作为业务出身的CFO,专业能力是基础,更重要的是业务意识和思维方式的转变,也就是我们的认知。接下来的问题是,在目前这样不确定的资本市场大环境下,从企业的角度考虑,我们该不该上市?什么时候上市?


宁九云:企业的眼光要放长远。上市的前提——企业是一家健康发展有前景的企业,不是企业想上市就一定能够上市的,道路还是很曲折的。该不该上市?大家要有一个认知,如果企业目标是上市,就需要全面梳理公司的行为,比如采取怎样的战略或战术。企业什么时候上市比较合适?

如果把企业比作一朵“花”,那就要等到花朵在含苞待放的时候,上市就会开出一朵美丽的花,可以呈现在投资人、股东和股民面前,后面可能还会结成果实。如果花朵快要开败了或者还只是一粒种子在萌芽期,那么投资人和股民很难跟随企业一起成长为一朵漂亮的花朵。所以,选择上市的时间非常重要,不要错过含苞待放的时期。上市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

另外,花朵含苞待放到盛大的绽放、结果,这些都需要企业一步一步地做筹划和安排的,因为上市的整个过程不是企业能够控制的,会有各种各样的状况发生。

美国纽交所外景

成艳华:如何理解企业含苞待放?


宁九云:投资人看企业首先看的是规模,比如看收入体量、利润体量、资产体量等,因为投资人是看未来的,未来的增长怎么样,这些都是评估企业价值的方面。那么如何理解含苞待放?比如车企,在上市前处于研发攻坚阶段,需要资金注入完成最后一公里,这时选择上市在资本市场融资,资金注入会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将汽车批量生产,完成市场交付。也就是说企业在快速发展、业绩爆发时,就是花朵含苞待放准备上市的好时机。


4· 如何选债权融资与股权融资?


成艳华:很多企业在IPO之前都会融资,CFO也需要具备融资的能力。融资的过程其实需要很多技巧,包括估值或者对赌条款等等。在这个过程中,作为CFO要做哪些考虑?


宁九云:关于融资,大家可能会考虑银行贷款融资的成本高还是股权的融资成本高。通常来讲,银行贷款的成本肯定是比较低的,但我认为,很多企业还是希望做股权融资,因为在多个方面对公司是有加持的,除了资金本身,投资人的背书也是对公司价值的一个认可。投资人带来一些战略性资源、产业资源、人脉资源以及管理经验等,这些资源可能比银行贷款融资或者通过其它渠道,比如信托、资管等,会对公司有更丰富的加持。


股权融资首先需要换位思考,就是从投资人的角度考虑。投资人一般就是一级市场投资人,他首先看的是赛道,公司业务能不能做大?前景在哪?其次,看团队,尤其是创业型的公司,团队够不够强大?具备不具备发展的能力?最后才会看财务数据,收入、利润、资产和增长怎样等。另外,投资人还会非常关注的一个核心能力就是产品能力。除此之外,投资人还会考虑有没有政策性的风险、表外的债务等等。


成艳华:公司在美股、港股、A股三地上市有哪些不同?如何选择适合自己企业的上市地点?


宁九云:美股的时间是最可控的,但目前中概股在美上市还有许多监管的政策法律问题要厘清,暂时处于停滞状态。中美监管机构正在积极沟通,相信未来这个问题能够得到解决。正常美股的上市周期是六个月,虽然美国SEC和交易所都会审核招股书,但是提交审核意见和企业反馈等时间周期短,一般可在三个月内完成,后三个月是对招股书的反馈以及路演等。美股在信息披露规范性、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比较高,宽进严出,上市之后的维护成本较高,规则方面非常严格。


A股上市准入门槛高、规定条件多,审核、审批的周期也比较长。比如,要求企业盈利并达到一定盈利规模。不少企业从筹备到上市需要两到三年的时间,还有更长时间的。对于有发展的好企业,只要业绩稳定,符合监管要求,最终还是会顺利上市的。


香港上市周期介于美股和A股之间,从启动到上市大概需要9个月的时间,但是像2021年遇到港股特别火爆的情况,排队项目比较多,联交所审核工作量过大,也会影响企业上市的时间。


总的来说,保持企业的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肯定是最重要的。


5· CFO比CEO少的那一横是什么?


成艳华:很多CFO希望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添上这一横成为CEO。这种职场跨越的挑战究竟有多大?结合您自己的经历,您认为CFO与CEO差的那一横是什么?


宁九云:企业对CEO的综合能力要求非常高,每个部门的管理层都会向CEO汇报工作,包括如何解决一些棘手问题,这对CEO的判断能力和决策能力都是考验。CEO的优势在于能快速实现企业目标,因为在CEO这个位置上可以直接调配各项资源来实现目标。CEO要做的事情非常多,需要找钱、找方向、带队伍,还需要解决日常的各种问题,所以CEO的抗压能力要非常强。此外,不管是做CEO或CFO,都需要有非常好的团队。这个团队指的是公司整体的团队,以及外部合作伙伴的团队。有这样的生态圈,会助力企业更好地发展。如果有的CFO希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承担更大的责任,相信他们是有机会成为CEO人选的,相信他们都是不惧怕挑战的。


成艳华:优秀的CFO应该具备哪些品质?如何给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宁九云:因为我是从业务转为财务的,非常了解业务流程以及风险点,所以我想提醒大家,除了财务的专业技能,一定要跳出财务看财务。比如要掌握法务方面的知识,应收账款的问题是不是在合同表现上可以把控好风险。在业务流程方面,比如在合同中规定什么时候应该确认收入,什么时候应该收钱,能不能尽量争取到对公司有利的时间或者收入。另外,在信息方面,对宏观经济政策、行业形势的认知,也能帮助CFO把工作做得更好。还有当我们看报表的时候,一定要进一步分析驱动因素是什么,除了驱动因素的解读,还要看商业模式是什么,等等。


我要强调一点:如果你是经理,就要站在总监或者副总裁的角度考虑问题。如果你是CFO,就要站在CEO或董事长的角度思考问题,比如公司如何发展,战略方向如何定位,是丰富产品、调整竞价,还是优化团队组织。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首英语诗歌,朗费罗代表作《人生礼赞》里面的两句话:Still achieving still pursuing,learn to labor and to wait,就是不断地进取、不断地追寻,要学会劳作、学会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