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乐种业是什么板块(丰乐种业属于什么板块)

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种业翻身仗”,近几日生物育种板块集体爆发。丰乐种业(000713)更是以三连涨停成为版块中表现最抢眼的品种,截至12月23日收盘价为15.32元/股,市值达67亿元,创近一年半来新高。

因短期涨幅较大,丰乐种业已连发两纸股价异动及风险提示公告,透露种子产业在公司整体经营收入、毛利中占比较小,并表示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三连涨停

12月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任务之一是种业发展,即:解决好种子和耕地问题,并提出要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打一场种业翻身仗。

会议落幕当天,生物育种板块便开始狂欢模式,并在此后几个交易日持续走强。数据显示,生物育种指数自12月18日以来已整体上涨超9个百分点,远高于沪深市场核心指数涨幅。

而在生物育种板块诸多个股中,丰乐种业涨幅位居榜首,近4个交易日已上涨43%,最新收盘价为15.32元/股,企及年内新高。

从龙虎榜数据来看,丰乐种业本轮上涨行情主要体现为游资博弈,前五大买入及卖出席位不乏明星营业部的身影,且多个营业部存在买入及卖出互现的情况。其中,平安证券福州长乐北路位列12月18-22日卖3席位,累计卖出金额为2468.27万元,该营业部今年以来已26次现身丰乐种业龙虎榜;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12月18-22日分别位列买2、卖5;12月23日再度出现在买2、卖3;另外, 财通证券杭州上塘路、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自12月18日以来亦三度登榜。

与游资博弈相对应,丰乐种业近几个交易日呈现成交量及换手率迅速放大的特点,12月22日-23日换手率均超35%,成交额也从前两日的不足10亿迅速攀升至超20亿元。

种业营收及毛利占比较小

丰乐种业主营业务分三大板块,分别为种子、农化及香料产业,其中种子产业主要产品有杂交水稻、杂交玉米、常规水稻、瓜菜、小麦、油菜、棉花种子等。

因生物育种概念大涨,丰乐种业于12月22日晚间发布股价异动公告,表示已经关注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种业的发展战略对公司股价的影响,并列明了含种业在内的各大业务板块净资产及营收占比情况;12月23日,公司再度发出提示公告,特别强调了种业板块营收及毛利占比较小的情况,并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种业净资产为11亿元,占整体净资产比例为65.36%;2019年度种业营收为4亿元,占总体营收的16.88%;毛利为1.7亿元,占比为44.24%;不过进入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种业规模出现了萎缩,1-11月仅录得营收2亿元,占整体营收比例下降为11.49%;毛利为7407万元,占比下降为26.25%。

方正证券指出,目前我国在水稻和小麦种源方面已经实现自给自足且有全球竞争力;玉米和大豆受育种和栽培等因素限制,单产与世界水平有较大差距,且部分依靠进口;少数蔬菜品种同样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也需要进口。未来加大种业研发创新、加强生物育种技术应用和加快优质品种商业化推广进程将是大势所趋。

据悉,丰乐种业开展了水稻、玉米、棉花等品种的分子辅助育种等新技术的研究和规模化应用。2020年上半年,丰乐种业研发投入为2854.78万元,同比增长32.6%,占营收比重为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