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股市有什么利空(2019年5月股市有什么利空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老司基随手记

假期余额已不多。

在已经过去的4月份,A股表现非常惨烈,沪指4月累计跌了6%,深成指跌了9%,创业板指跌了近13%。

5月份A股将怎么走?个人看法,也不能特别乐观,加息、俄乌冲突、市场信心、业绩暴雷等问题,不但没有缓解,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因此,在操作上,个人还是坚持多看少动的原则,继续坐等诸多不确定性落地。个股反面,仍旧是抱紧消费、医疗、互联网龙头;基金方面,仍旧坚持用零钱定投张坤和谢治宇。

下面我针对假期的几个利空,简单扯一扯,出于某种原因,很多内容不便展开,点到即止。


1、加息

北京时间5月5日凌晨,美联储5月议息会议将公布决议,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加息50个基点。当然,也不排除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这个概率相对较低,如果是75个基点,会大超市场预期,对节后的股市构成压力。

即便5月份不加75个基点,有一种市场观点认为,如果5月份的CPI数据继续爆表,不排除6月份议息加息75个基点。总而言之,今年美联储加息将成为市场的持续扰动因素,按照以往的经验,可能要等加息周期过半(到今年年底),市场才会对加息冲击不再敏感。


2、俄乌

据外媒消息,毛子不排除在5月9日的阅兵活动上正式对乌宣战。你没看错,俄乌打了近3个月,目前还是“特别军事行动”。如果正式宣战,进行全国总动员,战事或许会进一步升级,对市场带来扰动。


3、马某

假期还有一个事,就是马某案。随着各大媒体的推送,阿里巴巴港股盘中一度暴跌9%,随后收回跌幅。退而不休的胡锡进及时辟谣:被抓的是马某某,不是马某。

这个事再次说明,今年以来市场一路下跌,不是因为缺钱,而是因为缺信心!


4、暴雷

节前年报和一季报全部披露完毕,暴雷的公司不少,最引入注目的是宁德时代。此前宁王推迟了一季报披露日期,让市场提心吊胆,一季报出来后,果然是一颗大雷——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只有不到10亿,同比下滑41%,远远低于市场此前谣传的50亿元。

业绩大幅下滑,毛利率下滑10几个点,主要是因为上游碳酸锂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所致,2019年的时候碳酸锂价格是五六万一吨,现在涨到四五十万一吨。所以这两年制造业、民企是非常苦的,宁王其实也是一家制造企业,并没有那么高大上。

4月份因为疫情封控,估计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都会受到影响,因此宁王中报预计也不会好看。今年的大环境是稳增长、稳消费,价值股有望走牛,宁组合等成长股,预计不会有整体性机会。持有宁组合的小伙伴,继续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