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升汽油的能量是多少钱(1升汽油有多少能量)

前面我们说:“国家提出30.60双碳目标”,今天就说说如何达到净零排放。

人类不管干啥都会碳排放。怎么才能让碳排放变为净零呢?这个其实很简单,只要吸收的碳排放的碳相等就行了,这就叫做碳中和。怎么做呢?前面文章才介绍过,人类不管干啥都会排碳,因为我们大多数能量都来自化学燃料。为啥这么爱用化石燃料?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便宜。很多人肯定觉得稀奇,啊!石油还便宜,我们不都是形容一个人家里有钱,都说他家里有石油吗?其实是真的便宜。查了一下,一桶原油价格是80美元,折合人民币510块钱。那么一桶原油有多少呢?答案是42加仑约等于159升,约等于人民币3块2,你说这还不便宜吗?现在随便买一瓶饮料都七八块钱了。

其次化学染料能量高到爆炸,把33根雷管绑在一起,所含的能量也不如1升汽油高,只不过雷管是立刻释放,汽油是缓慢燃烧,所以我们都是给汽车加汽油,不是加雷管?既然化石燃料这么便宜,又这么好用,别的低碳能源当然就没有多少竞争力了。比方说电力,我们用的电力大部分都是用煤炭烧出来的,这当然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但是清洁电力早就有了,比方说风能、水能、太阳能、核能,就拿太阳能来举例吧,这玩意很难,24小时连续发电,因为晚上就没太阳了,雨雪季节也没法发电,我们时时刻刻都要用电,怎么办呢?

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白天太阳大的时候,你给他多存储一点,晚上再拿出来用,OK,那你就得买一个很牛逼的电池,这个电池成本包括以后的维护,当然很贵。举个例子,发电厂用煤碳烧电,空调使用一个月成本可能是400块钱,但他们用太阳能的话,同样的电力可能费用就是600块钱了。

这多出来的200块钱就可以称之为绿色溢价,有这个“绿色溢价”存在,企业当然不愿意去搞了,普通老百姓当然也不愿意用更贵的,那怎么办呢?就需要政府来制定政策,也需要科研人员努力,政府怎么制定政策呢?就是给碳定价,这个我后面会说,科研人员们就努力研发,把绿色溢价降低,甚至可以降低成负数。打个比方,现在你们用的滴滴打车,是不是大部分都是电动车了,为啥呢?因为司机给车充电就完事儿,他不用花钱加油,用电动车对于司机来说更便宜,这就是绿色溢价变成负数了,而电动车显然也比燃油车更环保,自然也就减少了它的排放。

其他的很多领域,包括发电,建筑材料都有更环保的方案,但没有普及的大部分原因都是绿色溢价太高,强烈推荐前面提到的比尔盖茨的书,《气候经济与人类未来》非常详细,写通俗易懂。

碳中和不仅涉及到经济发展与简单决心的平衡,也是技术能源革命与经济发展的一次追赶,而且我们国家做的是非常优秀的,比如中国对外承诺在2020年碳排放强度相较于2005年下降45%,但是2019年这个目标就提前达成的。还有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不管是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连续多年在全球都是领先地位,而且光伏发电和风电技术都是从一无所有直接发展到世界领先水平。

现在全球的森林资源都在减少,但中国已经连续30年保持森林蓄积和森林覆盖率上升。整个地球1/4的增绿都来自中国,为什么做的这么好?我们还总是在环保问题上收到批评呢?

下一篇文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