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的工作过程是什么(机器人的基本工作过程)

目前的基本共识,工业焊接机器人代替人工焊接作业这是焊接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和必走之路,是提高焊接质量、降低成本、改善工作环境的重要手段。工业机器人焊接作为现代制造技术发展的重要标志已被国内许多工厂所接受,并且越来越多的企业把焊接工业机器人作为技术改造和产线升级的首选方案。

我们都知道,机器人焊接是由一套完整的系统方案完成的,仅有一台机器人是不够的,还必须配备相应的外围设备。

目前常用的工业弧焊机器人系统主要由以5部分组成。

工业机器人本体。一般是由伺服电机驱动的6轴关节型机器人,由驱动器、传动机构、机械手臂、关节以及内部传感器等组成。其任务是:精确地保证机械手末端(焊枪)到达系统要求的位置、姿态和运动轨迹。工业机器人控制柜。控制柜是工业机器人系统的神经中枢,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和一些专用电路,其任务是:负责处理工业机器人工作过程中的全部信息并控制其全部动作。

3、焊接系统。包括焊接电源、专用焊枪、储气管道或装置、焊丝桶、送丝机构等。

4、焊接工装。包括变位机或者翻转架、焊接平台等。

5、其他。焊接传感器及系统安全保护设施。

工业弧焊机器人系统

知道了焊接机器人的基本配置构成,那么焊接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只有在焊接工作中掌握好焊接机器人的工作原理,才可以在焊接工作中稳定焊接质量,提高焊接效率,确定产品生产周期。

下面解析一下焊接机器人的工作原理。

目前焊接机器人是主要通过示教编程来完成焊接工作。

示教:就是机器人学习的过程,操作者利用示教器(或者手动拖动)操作机器人执行某些动作,而机器人会以程序的形式将其记忆下来,编程是逐步完成的。

操作人员在示教器中设置焊缝轨迹的关键点以及焊接参数,焊接参数主要包括焊接电流、焊接电压、焊接速度、送丝速度、焊枪位姿、摆动幅度等,工业焊接机器人可以记忆操作人员的操作,并自动生成连续执行操作的程序。

机器人按照示教时记录下来的动作和设置的参数程序,再展现一遍操作,观察工业焊接机器人的运动轨迹是否出现偏差。确认无误后进行试焊操作,操作人员根据焊接质量来调整焊接参数,完成示教验证后,只需要给工业焊接机器人一个启动命令,就可以进行精确焊接。

启动工业焊接机器人时,必须按照操作流程进行,减少误操作发生率,当然如果出现误操作时,智能焊接系统会进行急停工作,起到保护作用。

通过以上,我们对焊接机器人的基本配置和工作原理有了一定的了解,焊接机器人不仅仅是机器人本体部分,还包括其他配套装置。目前的机器人焊接主要还是靠示教来完成,通过机器人系统对示教路径的记忆和焊接参数设置配合形成焊接程序来实现自动焊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