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向投资是什么意思(反向投资是什么意思啊)



2021年已经接近年末,四季度以来,新基金发行规模呈现断崖式下跌。按基金成立日口径统计,11月以来,新基金总发行份额仅1100多亿元,和此前单月2000亿元以上的发行规模大相径庭。其中,37只新基金宣布延长募集期延长,年内募集失败案例也增至30只,全年总数攀升至161只。而上一次这样的募集遇冷,发生在2018年的年底。


A股持续低迷,基金发行进入冰点,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逆向投资资金却已经开始逆风布局,多家私募在年底发行了新基金。在资金在场内倒腾来倒腾去的存量博弈市场,投资要“少去人多的地方”。


投资者往往对热门的东西更加关注,而不太擅长挖掘冷门的东西。对于大众追捧的热门行业要谨慎一点,对大众都嫌弃的冷门行业,可以试着乐观一点,逆向投资是未来超额收益的重要来源。


逆向投资是价值投资的核心


做价值投资最核心两条:一是研究推动投资行为,二是逆向投资。逆向投资是价值投资的重要思想和重要分支之一,也是价值投资最精华的部分。


逆向投资的核心理念可以用全球逆向投资大师约翰.邓普顿的名言来概括:牛市在悲观中诞生,在怀疑中成长,在乐观中成熟,在兴奋中死亡。最悲观的时刻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最乐观的时刻正是卖出的最佳时机。


逆向投资背后的原理,即大家都看好的东西,代表背后带来的利益可能在逐渐降低。而大家都不看好的东西,可能带来的回报也最大。“贵极则反贱,贱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收如朱玉”,“而白圭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是两千五百年前中国人对逆向投资的最好诠释。


股票交易市场是一个各类资金聚集充分博弈的市场,在交易过程中,投资者的行为往往会下意识的受到群体行为所影响,这种“羊群效应”常常使市场走过头,即出现股票超卖或者超买状态。


逆向投资的底层逻辑是因为均值回归。当价格远低于价值时,超额收益的机会就会显现。在别人沮丧地卖出时趁机买进,在别人疯狂买进时趁机卖出,这需要最大的毅力,但收获也最为丰硕。



逆向投资赚的是什么钱?







从风险认知的角度来说,投资的风险分为两种,一种是真实存在的风险,一种是投资人感知到的风险。一叶障目,真假风险造成群体认知行为偏差,从而引发市场短期波动。


股票暴涨后,真实风险急剧增加,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感知风险却在降低,在6000点股市最危险的时候大家感受到的都是歌舞升平;股票暴跌后,真实的风险下降,感受到的风险上升,在2000点股市相对低估时,人们感受到的却是凄风苦雨。


在股价飙升后,市场会更倾向于乐观思维,乐观情绪在“羊群效应”下不断发酵增强,淹没理性信息,使人们对大量负面市场信息视而不见。而在股价暴跌时,对投资亏损和寒冬的担忧率先掌控大脑,恐慌情绪在群体中蔓延,悲观情绪和错误定价放大了投资风险,导致认知风险与感受的偏差。


投资中真正的风险是本金永久性丧失的风险,市场常常把波动性风险混同为本金永久性丧失的风险。


真正的系统性风险是非常偶然,或者是在非常少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从经济周期的规律和股票市场的规律来看,真正的系统性的风险大概在五到七年才会出现一次。


“厌恶风险”、“追涨杀跌”是天性使然,市场底部往往也是市场波动最剧烈的时候,大多数投资者承担股价波动风险的能力其实是很弱的,恐慌性清仓导致股价错杀与市场错误定价,这就给逆向投资者提供了绝佳的投资机会。


市场和个股总是在低迷——低估值——估值正常范围——高估值——过高估值——泡沫——泡沫破裂之间循环往复。由于市场的钟摆式摆动或市场的周期性,市场不是涨过头就是跌过头,中间位置“刚刚好”的状态几乎是不存在的,做逆向投资,我们挣的是角度和变化的钱,而不是纠正市场错误的钱。



逆向投资的关键点







首先,买的低、买的便宜是逆向投资的关键,逆向投资逆的不是市场和公司,而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价格。低估值是安全边际的重要来源,低估值带来的安全边际是获得低风险高回报的最佳途径。 “好价格”的背后是“安全边际”,当一家公司的价格跌到远低于自身价值的时候,即便行业和基本面不是那么完美,也能为价值投资者提供潜在的回报,依然值得投资。


在买入时,我们不仅要知道大众是错误的,还要知道大众为什么是错误的,如果找不到大众错误的根据,那就说明我们的能力圈和研究不到位,这种情况下的逆向投资是危险的。


同时还要知道,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便宜,为什么认为一家公司好,为什么要现在买。没有充分的研究和数据支撑同样不值得下注。市场上业绩卓越的逆向投资机构往往跟踪调研一家公司达10年之久,这正是“研究推动投资”的最好佐证。


逆向投资不是“和市场对着干”,关键在于对资产价值与价格的认知与判定。对于市场波动的认知,很大程度上是你是否坚信支撑这些资产背后的客观事实,波动仅仅是波动,还是漫长趋势中的一朵浪花。


真正的逆向投资者对逆向投资有清醒的认识,他们既不会毫无原则的与市场潮流,热门投资对着干;也不会等到大众将某项投资变成非常流行且普遍接受的“信仰”时才“价值发现”赚最后一个铜板。无论是大跌还是大涨,他们都看成是市场的正常波动(只是波动大一点而已),他们冷静思考,耐心等待市场情绪降温,然后再买入那些不再被市场关注的公司股票。


逆向投资不是投资者之间的零和博弈,也不是击鼓传花式的博傻游戏,是永远做方向长期正确的事,只要方向是正确的,走得慢一些也不怕。许多人都醉心于“即时满足”的世界,懂得“延迟满足”的人,已先胜一筹了。逆向投资是超额收益的命门,少去人多的地方,保持清醒和理性,可以让我们在投资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以上观点、分析及预测、意见仅是在特定市场情况下并/或基于一定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合所有状况,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或收益保证,以上仅为作者观点和意见,不代表本平台的立场和观点意见。具体产品信息以产品合同为准,投资人须仔细阅读产品合同、风险揭示书等法律文件,关注产品投资风险和亏损风险,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