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将黄金运回什么原因(多国从美国运回黄金)

自从人类文明开始以来,世界各地的人们就沉迷于黄金,因为,相信黄金的美丽在于它永远不会违约或出现价值损失,换言之,黄金依然在金融系统中发挥着信任锚的作用,而作为主权信用货币的美元却无法长久做到这一点,同时,新兴国家的同行也正以50多年来未曾见过的速度在囤积黄金,出乎投资者的意外,这里的核心逻辑也很简单。

自新冠病毒在美国蔓延以来,美国在短短的41周内就总计宣布印钞放水了达21万亿的基础货币流动性和经济刺激组合,显然,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工具上已经无计可施了,这就意味着,美联储从2017年开始在货币紧缩和利率正常化的政策上正式无底线地服软,并压上了自己的全部赌注和弹药。

不过,这仅是其激进扩张的开始,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两到三年,美元很可能被打回原形进入新一轮疲软周期,促发全球市场寻找替代方案,特别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已经无底线服软,变得倾家荡产的背景下将变得更加明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据世界黄金协会2月最新报告,虽然,自去年10月以来,全球央行购金行动有所放缓,但2020年,全球央行净购黄金仍超273吨,报告显示,全球经济的高不确定性、超级宽松货币政策、极低利率、避险资产的价格动力、美元贬值以及对美国出现高通胀或通缩的担忧共同推动了创纪录的资金流入黄金支持的ETF达3780吨,同时,黄金更为全球央行稳定市场及货币提供了额外助力,比如,全球央行已经在2019年和2018年度净购买了1300多吨黄金,达到美元与黄金挂钩那年的购买速度。

对此,Invesco资产管理公司的调查报告显示,18%的全球央行计划在2021年继续增持黄金,23%的主权基金也计划增持,而以上这些正在说明,黄金依然在全球货币和金融系统中发挥着信任锚的作用,而这背后的逻辑也比较简单。

因为,黄金仍作为能够被世界各地广泛接受的硬通货。更是金融舞台上的权利筹码和财富储存手段,这也是50年前美国需要实行黄金标准的根本原因所在,这从不少国家要运回储存在美国的黄金的浪潮中就能观察到,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有60多个国家把近7000吨黄金存在美联储位于纽约自由大道33号,一幢12层楼的花岗岩建筑的地下金库中。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地下金库图

我们注意到,从1950年至今,存放在纽约金库中的各国黄金就一直没有被审计过,有机构也一直在怀疑,美联储可能通过纸黄金已经出售或出租了大部分黄金以获得回报,或是早已被融化,这一切让美联储的黄金迷局疑云四起。正如下图数据所示,美联储地下金库中的黄金存量目前已跌至历史最低点,总计约5750吨。这比美联储此前保管全球大约7000吨黄金的总量减少了1250吨,分析认为,这也是黄金得到重视的另一层体现。

事实上,全球央行对美元的这种不信任趋势早已开始,因为,据世界黄金协会数据,自2010年以来,全球央行就一直是黄金的净买家,以扩大外储,截止去年12月的前30个月,位于欧洲东部的22个央行购买了自1967年英镑危机以来最大金额的黄金。

同时,自2008年以来,欧洲更是掀起将存在海外黄金运回家的潮流,这些都在表明正在接近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以美元主导的货币体系的失去信任,这可能带来自1971年尼克松关闭黄金兑换美元窗口以来最重要的货币变化(具体过程请参考下图列出的过程),甚至,就在三周前,荷兰央行还暗示了如果美元系统崩溃,黄金储备可以作为再次建立货币系统的基础,似乎正在赞成金本位制,这相当惊人,因为,这是一个提供货币负利率抵押贷款的西方央行发出的声音。

紧接着,据土耳其媒体报道称,土耳其决定把储藏在美国的所有黄金运回本土,而就在三个月前,波兰也宣布进行了一项绝密行动,把8000根金条从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等海外金库运回国,这也意味着继土耳其后,波兰成为第15个正式宣布运回黄金的国家,但目前仍有123.6吨黄金留在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

紧接着,波兰官员表示,已经在安排计划将这些黄金全部运回,这也是该事情的最新进展。据BWC中文网持续报道统计,这几年来,德国、荷兰、比利时、瑞士、委内瑞拉、匈牙利、斯洛伐克、意大利、罗马尼亚、俄罗斯、奥地利、澳大利亚、法国等13国也宣布或计划要将黄金运回国。而从目前的新消息来看,这些行动和声音只会增加。

波兰官员在银行金库前拿着实物黄金块

这些说明,黄金的天然货币和储存财富的价值手段正在从货币历史视野的边缘回归,这也是需要读者朋友们重视的,对此,据美国金融网站ZeroHedge援引一位追踪和研究贵金属近30年的资深分析师表示,作为经济战略性动作的一部分,目前中国所持有的不到2000吨的官方黄金储备仅相当于外储总持有量的3%,而中国最近做出增持106吨黄金和扩大人民币黄金定价权的新行动表明,希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将官方黄金储备增加,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在国际黄金市场中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不仅于此,关于中国是否也有黄金存在美国?国际金融报在一篇美国私吞了多少黄金报道中找到了一些说明,报道引用的专家分析称,中国可能有600吨黄金存在美联储地下金库里,紧接着,据俄媒RT援引多名分析人士称,据悉,美联储可能已经数次阻止包括德国、中国、委内瑞拉等在内的多国运回黄金的要求。正是在这些背景下,一件意外事情突然发生。

ZeroHedge在上周的跟进报道中称,美国金本位制的捍卫者亚历克斯·穆尼再次向美国财政部提出了一项黄金储备透明度法案(HR2559)的提案,要求对实物黄金储备进行审计,该外媒称,这是70年以来首次有美国官员提出对黄金进行审计,随后,美国财政部表示每年都会清点和审计,但当穆尼进一步要求财政部出示详细审计结果时,却都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无独有偶,据Zerohedge稍早前还报道称,自从全球一些央行没有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黄金协会报告一些官方黄金储备收购数据以来,中国可能已经获得了大量的黄金,数千吨黄金或已经运抵中国市场。

资深经济学家Jim Rickards进一步表示,这并不奇怪,近几年以来,全球的实物黄金一直在流向中国市场,就像在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前黄金流向美国一样,这些黄金数量远不止官方数据公布的数量。

图片说明:世上最大实心金砖重达220公斤保存于中国的一家黄金博物馆中

根据该美媒援引有关中国黄金开采商的进口和产量及上海黄金交易所(SGE)的现有数据来看,数千吨实物黄金可能已经流入了中国市场,根据上交所一周前给到BWC中文网记者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黄金交易所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双边5.87万吨,成交额22.55万亿元,同比增长4.91%,另外,SGE全部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量10.95万吨,同比增长18.39%,这意味着中国市场目前正在吸收全球每年黄金产量的三分之二。

最新消息还显示,上海黄金交易所目前也已经推出与COMEX黄金期货关联的全新T+N合约,这是实现人民币黄金基准价国际化所迈出的新步伐,要知道,这条新闻虽简短,但战略意义很长远。

因为,中国持续增持黄金和扩大人民币黄金定价权的新信号表明,这是中国黄金市场连接全球再进一步,这代表上海金美元期货和上海金离岸人民币期货将为国际投资者参与到中国黄金市场开辟新通道,并将为中国、俄罗斯、欧洲及部分新兴市场的黄金联合升值和运回存在海外的黄金提供新的交易场所和道路,比如,交易的方便也会降低运输安全成本等。(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