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缸发动机闭合角是多少(4缸发动机闭合角是多少度的)


闭合角越大,储存的磁场能量越大,点火能量越强,才能保证汽车发动机各种工况下的正常点火,所以理想状态下,闭合角越大越好。

但是,

闭合角越大,初级线圈通电时间越长,初级线圈产生的热量越多,线圈越容易烧坏造成发动机点火系统工作失效。

那,到底是大好,还是小好?

一、闭合角的概念

简单地说,闭合角就是高压线圈中初级线圈的通电时间。

二、汽车发动机点火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

发动机各缸独立点火系统组成示意图


汽车发动机电控点火系统主要有传感器、ECU、点火控制器、高压线圈、火花塞及连接导线等组成。

根据发动机各缸独立点系统组成示意图,ECU接收各个传感器信号,通过只读存储器ROM储存数据比对,CPU计算、分析,适时对点火控制器发出执行指令(IGT信号),点火控制器中三极管开关截止,高压线圈初级线圈断路;

高压线圈初级线圈断路,磁通量迅速变化,初级线圈产生高压自感电动势;

与此同时,次级线圈产生反向高压互感电动势,击穿火花塞电极间隙,产生电火花,点燃混合气,发动机得以正常工作。

同时,初级线圈产生的自感电动势激活点火正时反馈电路,产生点火正时反馈信号(IGF)并输送给ECU,ECU接收到点火正时反馈信号,判断发动机点火系统工作正常,控制喷油器正常喷油,保证发动机工作正常。

三、闭合角控制的意义

闭合角的大小,决定了初级线圈的通电时间长短,也决定了初级线圈储存的磁场能量大小,最终也决定了火花塞跳火能量大小。

闭合角越大,初级线圈通电时间越长,线圈中储存的磁场能越大,断电时产生的自感电动势越大,次级线圈产生的反向高压互感电动势也越大,点火能量越强,才能保证发动机各种工况下的正常点火,所以理想状态下,闭合角越大越好;

但是,闭合角越大,初级线圈通电时间越长,初级线圈产生的热量越多,线圈越容易烧坏造成发动机点火系统工作失效。

因此,闭合角的控制就显得十分重要。

四、闭合角控制原理

发动机闭合角控制脉谱图

由发动机闭合角控制脉谱图可以看出,ECU根据发动机转速和蓄电池电压调节闭合角,以保证足够的点火能量。

在发动机转速上升和蓄电池电压下降时,闭合角控制电路使闭合角加大,延长一次侧电路通电时间,确保点火能量;

在发动机转速下降和蓄电池电压较高时,闭合角控制电路使闭合角减小,即缩减一次侧电路通电时间,确保一次侧线圈的安全。

五、优化闭合角控制的具体措施

1、减小能量损失。

高压线圈的跳火能量经过高压线、分电器分火头、旁电极、分缸线,最终到火花塞中心电极,能量损失环节多。

通过各缸独立点火,就可以避免很大一部分点火能量损失。

2、实现电磁屏蔽。

电磁屏蔽在减少电磁干扰的同时,也减小了能量损失。

现在使用最广的是对高压线圈实施电磁屏蔽。

3、采用各缸独立点火控制系统。

每缸一个高压线圈,这样就可以在最大范围内增加初级线圈的匝数和线圈线束的直径尺寸,在加大闭合角控制时,初级线圈散热能力变大,确保了高压线圈不被烧坏。

关注我,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