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公里油耗多少升(80公里一般油耗是多少)

新制定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已经于4月1日生效,《办法》规定:在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行驶的机动车超速20%以下不予处罚。这里我提醒大家一下,20%以下并不包括20%。也就是说限速80公里的快速路,你时速开95公里可以,但是开到96公里就会扣6分罚款200元。那么我们是否需要超速20%行驶呢?我们从两个方面分析,一个是汽车发动机的特性曲线。一个是汽车行驶时遇到的空气阻力。


汽油发动机的扭矩M曲线主要取决于进入气缸的混合气的数量。转速变化则会直接影响发动机的充气系数。当转速低时进气惯性不足,但转速如果高了,进气阻力就会增加,所以转速过高或过低都会导致发动机扭矩下降。另外,发动机转速越高,机械效率越低,功率损失增加,有效扭矩M也会随之下降。一般发动机转速在1200转/分钟时扭矩最大,适合车辆起步。


有效燃油消耗率曲线的变化趋势:发动机在中等负荷及转速的条件下,机械效率是最高的,此时供给的可燃混合气也是经济型的,燃烧效率最高,因此发动机在中等负荷及转速的条件下有些燃油消耗率最低,所以说汽车以中等速度行驶时最省油。

下面我们再从汽车行驶时空气阻力方面分析。汽车行驶时随着车速的增加空气阻力也在不断地增大,空气阻力F与速度的平方成正比例关系。当车辆以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时,60%的油耗是克服空气造成的。假如此时的百公里油耗是10升,那么行驶一百公里,有6升油是克服空气阻力消耗掉了。当汽车以1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速度为80的1.5倍,空气阻力就变成了2.25倍,此时克服空气阻力的油耗为13.5升。如果此时速度为143公里每小时,此时的阻力为时速80公里时的3.2倍,克服空气阻力的油耗为19.2升,这还只是纯粹的空气阻力计算,没有考虑到发动机因为转速的升高带来的有效燃油消耗率的增加带来的影响。


假设此时发动机克服车辆传动系统阻力的油耗为6升,那么时速143公里每小时的汽车百公里油耗将突破25升,恐怖吧?看看现在的油价,再看看自己的钱包,你还敢超速吗?所以,建议大家高速公路行驶时速度不要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城市快速路时速不要超过90公里每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