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战是什么意思(恶战是什么意思啊)

士节篇



齐国壮士,刚强正直。 感人事迹,可歌可泣。

王躅死国,慷慨就义。 北郭诤谏,轻生重义。

子狄刎首,壮志不已。 五百壮士,千秋浩气。

齐史直书,宁死不屈。 狐援哭国,忠贞不渝。

杞梁华周,单车殉义。 侯重蹈火,殉身不恤。

黔娄正席,洁身一世。 忠正廉洁,弦章辞鱼。

公孙黔敖,乐善好施。 廉者不受,嗟来之食。

能意闯宫,贵在言直。 貂勃为人,公而忘私。

闾丘名邛,年少有志。 子奇治阿,卓著政绩。

戎夷让衣,舍生忘死。 齐王孙贾,少年义士。

巨孝江革,躬行孝义。

注释:

士节篇

齐国壮士,刚强正直。 感人事迹,可歌可泣。

【译文】齐国的壮士们都是刚强正直的,他们的感人事迹可歌可泣。

王躅死国,慷慨就义。 北郭诤谏,轻生重义。

【译文】王蠋不为引诱抛弃自己的国家,与齐国同生死。北郭骚把正义看得重于一切,以诤言为国家献出了生命。

【注释】王蠋死国:据《史记·田单列传》载,王蠋是战国时临淄人。

公元前284年,燕军攻占了临淄,燕将乐毅知道王蠋是品德高尚又很有才能的人,就命令部队在王蠋家乡30里内不准进人。又派人对王蠋说:“您如果愿意投降燕国,就任用您为将军,封您为万户侯 。若不服从,将率兵踏平你的家乡。”

王蠋拒不投降,说:“国家破亡了,我还活着干什么!现在你让我给你们当将军是助桀为暴,做你的帮凶,与其生,还不如死!”说完就自杀了。这就是著名的“王蠋死国”的故事。

北郭诤谏:北郭指北郭骚。据《吕氏春秋·士节》载,北郭骚是临淄北郊的一个贫苦百姓,他以编织为生,奉养着高龄老母。晏子看他很有孝心,觉得是百姓效法的榜样,于是经常派人送去粮食,以示奖励。

后来晏子遭谗到陷害,被景公放逐。北郭骚得知消息后,随为他喊冤叫屈。他跑到宫门前,对门卫慷慨陈辞:“晏子是当今贤相,他辞官离去,是齐国的重大损失。用不了多久,齐国就要衰亡,我敢用我的头作保,以示天下。请你们用我的头颅,向国君进谏,表明晏子的清白,我含笑酒泉,虽死犹生!”说完,拔剑自刎。

齐景公听说后大吃一惊。立即出宫将晏子追回,重新任晏子为宰相。

子狄刎首,壮志不已。 五百壮士,千秋浩气。

【译文】雍门子狄以自己的生命避免了一场战争,可谓壮志不已。田横和五百壮士宁死不受辱,血染东海更是千秋浩气。

【注释】战国时候,越国想侵犯齐国,几十万越军集结在齐国边境。齐国为之震惊,齐王也亲率大军前去应战,一场恶战即将开始。

这时,一个住在临淄雍门附近的人,名字叫子狄,都称他雍门子狄。他跑到边境,向齐王请求阵前殉身,以显示齐国人抗敌之威。

齐王劝止说:“现在两军尚未交战,你为什么先死于敌人面前呢?”

雍门子狄说:“现在,大兵压境,口口声声要消灭我们的国家。我要杀身阵前,以示齐人不可欺。”说完,,飞奔入越军阵中,拔出挎刀,刎颈而死。

越军见此情景,大为惊骇,说:“齐王的臣民,为了国家都如此勇敢,与这样的国家打仗,恐怕连我们越国的祖庙也保不住了!”于是越军不战自败,立即撤军回国了。

五百壮士:秦朝末年,田容为齐王,田横为相国。刘邦建立汉朝前夕,派特使来到临淄劝说齐王归汉。田容和田横对战乱给百姓带来的深重灾难深有体会,觉得既然刘邦能统一天下,就该欣然归汉。于是,达成了和平了协议。为了表示诚意,田横下令解除了战备状态。但是,刘邦言而无信,又突然袭击临淄。田横后悔不已,仓促应战。齐王田容战死,田横自立为王,只好带领着手下五百名部下退出临淄,且战且走,退居到东海小岛上。

汉刘邦称帝后,怕有后患,宣布赦免田横其罪,并召入朝,如果不归,举兵横扫其岛。田横爱民如子,怕连累部下,只率两名随从启程去洛阳。

来到洛阳近郊的时候,田横对随从说:“现在天下已定,人民得到了休养生息,这也是我们起兵的宗旨,如今已经实现了,我心无憾事。汉刘邦召见我,只不过是想见见我是什么样子罢了。你俩今斩我头,拿去让刘邦尽情的看看吧。”说完拔剑自刎,俩个随从遵照田横的遗言,急驰洛阳,向刘邦捧上田横的人头。刘邦见了,也对田横的壮烈深表敬佩,他封田横的两名随从为都尉,并以王侯的规格隆重礼葬田横。举行葬礼时,田横的两名随从拔剑自刎,倒于田横墓中。

岛上军士得知田横已死的消息,纷纷跪倒在地,失声痛哭,遥望西南,向着田横的亡灵,柱剑跪拜祭奠,高唱葬歌,五百军士悲痛难以扼制,撕开自己的衣领,五百把寒光闪闪的宝剑挥动,相继自刎身亡,血流成河,染红了海岛。

齐史直书,宁死不屈。 狐援哭国,忠贞不渝。

【译文】齐太史宁死不屈写青史。狐援哭国,以死谏君。

【注释】齐史直书:据《史记》载,公元前548年,齐国大夫崔杼杀了国君庄公,怕留下不好的名声,要求太史不要如实记载这件事。太史坚决地说:“如实记载史事,这是史官的职责.”于是,在史册上写道:“某年某月某日崔杼弑君”。

崔杼把太史杀了,让太史的二弟继承其职务重写。太史二弟仍然写道:“某年某月某日崔杼弑君”。崔杼又把他杀了,让其三弟来重写。结果其三弟和两个哥哥写的一字不错。崔杼怕触犯众怒,只好作罢。于是,崔杼弑君的事件被真实的记录下来。

狐援哭国:战国时候,齐闵王独断专行,穷兵黩武,国内百姓和邻国都怨恨他,齐国到了亡国的边缘,但是大臣们都不敢进谏。

这时,一个叫狐援的老臣,冒死去劝说齐闵王,诉之以利害,要齐王改正错误。齐王不但不接受狐援的忠告,还把狐援赶出宫廷。狐援看到这样下去,齐国将要灭亡,悲痛不已,为国家就要到来的灾难哭了三天。齐闵王下令把狐援杀掉。执法官在城东门外摆下刑具,但不愿杀狐援,希望他马上逃走,离开这里。狐援却风尘仆仆的奔向东门。法官说:“按法律,哭国罪应当杀头,还不赶快离开这里?”狐援说:“我狐援不是愿意死,是齐王不听劝告,国家都面临灭亡了,我活着也没有有什么用处了。”于是,狐援被斩首在东门外。

杞梁华周,单车殉义。 侯重蹈火,殉身不恤。

【译文】杞梁和华周单车冲入敌阵,侯重用身体压住炭火,为其铺平了道路。三人先后为国殉身。

【注释】杞梁、华周、侯重三人是临淄闻名乡里的勇敢武士。齐庄公想试试他们多么勇敢,就在公元前550年秋天攻伐莒国的时候,带他们三人一同前往。

他们三人乘坐一辆战车,冲在队伍的最前面。到了莒国城郊,正遇上莒国国君带领三百士兵巡郊,三人大吼一声:“我们乃齐将也。哪个敢与我们战斗?”侯重驾车左冲右突,杞梁华周挺戟乱刺,三百兵士被杀死一半。莒国国君说:“寡人已知将军之勇,不必死战,愿意和将军们共同拥有莒国。”三人同声说:“归顺敌人是不忠;接受了命令而不执行是不讲信用。多杀敌人,才是我们的任务。”说完,三人又继续战斗。

莒军不能抵挡,逃回城中。三人追赶到城门口,只见敌人在门前挖了一道沟,沟里烈焰腾腾,不能前进。侯重大声说:“我能让你俩过去。”说完把盾牌支撑在沟中,自己趴在火炭上,叫他俩从背上通行。华周和杞梁脚踏侯重的脊背跳过火沟,回头一看,侯重已被烧焦。两人哭着直奔城门,突然遭到伏兵乱箭射击,相继殉身。

黔娄正席,洁身一世。 忠正廉洁,弦章辞鱼。

【译文】黔娄生前清廉,死后也要“身正”,可谓洁身一世!弦章辞鱼,忠于清正廉洁,彰显了晏子遗留下来的德行。

【注释】黔娄正席:黔娄是稷下道家学者。他家境贫寒,过着清苦的生活。他很受齐威王的器重。齐威王备下重金,请黔娄到朝廷做官,聘他为国卿,他却坚辞不受。因为他明白当时七国纷争,兼并战争日益激烈,让自己当官是助纣为虐,只能给人民带来更深重的灾难。于是和妻子一起来到了历山(今济南市千佛山)过起了隐居生活。后来鲁国国君听说了,就派人去请他出任鲁国的相国,并给他赐粟三千钟的俸禄,黔娄仍不为高官厚禄所动。

黔娄死了,他的同窗好友曾参前往吊祭,看到黔娄穿的的还是原来的旧长袍,尸体下面垫着烂草席,覆盖尸体的被子,盖头就露出脚来,盖上脚就露出头来。不禁为之心酸,就说:“把被子斜过来盖,就可以盖住黔娄先生的全身了。”

黔娄夫人却阻止说:“先生一生高尚,不肯一丝一毫的偏斜,斜过被子盖,可以盖住先生全身,但这会违背先生的一生意愿的,如果先生地下有知,是不会同意的。”最后,依照黔娄夫人说的安葬了他。

弦章辞鱼:弦章是晏子后的齐国宰相。据《晏子春秋》载,晏子死后十七年,齐景公设宴款待大臣。席间,景公射箭以显示自己箭法,却箭未中靶。众大臣赞声一片:“主公好箭法!”景公生气的丢下弓。

这时弦章正走进来。景公问弦章说:“自从晏子去世后,我从来没有听到有人说我有不对的地方了。”弦章回答说:“君主喜欢穿着,臣子就跟着讲究服饰;君主喜欢宴乐,臣子就跟着讲究烹调。上面喜欢什么,下面必然爱好什么。”景公说:“好,我今后不再听阿谀奉承人的话了。”于是,赏赐了弦章五十车鲜鱼。

弦章回家时,看到装鱼的车子正往他家走,就对车夫说:“过去晏子辞谢赏赐是用来匡正国君,所以不掩盖国君的错误。现在所有臣子都用阿姨奉承追求私利,我如果接受了鱼,就是违背了晏子的行为准则,自己就和阿姨奉承的人一样了。”于是坚决辞谢了景公赏赐的鱼。

后人评价说:“弦章的廉洁,是晏子遗留下来的德行啊!”

公孙黔敖,乐善好施。 廉者不受,嗟来之食。

【译文】公孙黔敖爱做善事,乐于助人,被人称颂。廉者宁愿饿死,不接受不敬的食物,使人敬佩。

【注释】公孙黔敖:姓公孙,名黔敖。据《礼记》载,黔敖是春秋时临淄人,为齐庄公大夫。他乐善好施,为历代称颂。一年,临淄一带久旱无雨,禾苗干枯,发生了严重饥荒,百姓四处乞讨。黔敖心急如焚,在路边建起粥棚,施舍饥民,饥民们闻讯纷纷前来乞粥。

这天,一个面黄肌瘦的饥民,垂着衣袖,趿拉着鞋子,无精打采的走过来。黔敖一手拿着谷饼,一手端着粥,很怜悯的喊:“喂,快来吃吧!”那个饥民抬头瞪了瞪眼,望着他说:“我就是因为不愿意听这种没好声好气的呼唤声,才饿成了这个样子。”黔敖知道自己怜悯心切的大呼小叫惹怒了饥者,便连忙向那个饥民道歉。但那个饥民固执的很,不管怎么赔礼道歉,还是一口也不吃,终于饿死了。因此后人把这件事概括总结成了成语“廉者不受嗟来之食。”意思是清廉的人不接受不尊敬的施舍。

乐善好施:乐:喜欢。施:施舍。爱做善事,乐于助人。

能意闯宫,贵在言直。 貂勃为人,公而忘私。

【译文】能意敢于直言不讳地指出国君的错误。貂勃为人能以国家为重,忘掉私心。

【注释】能意闯宫:据《吕氏春秋·贵直》载,齐国有个人叫能意 。他听说齐王在雪宫玩乐好几天不早朝,左右也不敢进谏。能意来到雪宫门口,就大声吆喝:“快给我开门,我要见大王!”守门的不让他进去。能意火冒三丈,推开侍卫,闯进宫来。

齐宣王早就听说能意为人坦诚,说话直来直去,想见见这个人。今天不请自到,也就接见了他。问他:“寡人听说先生为人坦诚,说话直言不讳,从不阿谀奉承人,是这样吗?”

能意回答说:“没有的事。小人怎么能为人坦诚,说话刚直不阿呢?”宣王说:“听满城的人说你好直,难道他们说错了?”能意说:“大王,我听说过这样一句话,‘刚直不阿的人,在腐败的国家里没有容身之处,也见不到昏庸的国君。’而我呢,家不但在齐国,今天也见到了国君。怎么能说我是个刚直不阿的人呢?”

宣王生气的说:“你好个大胆的村夫,敢辱骂寡人。”就下令惩罚能意。能意不慌不忙地说:“我能意从小就是这种性格,长大以后也是这么做。大王为什么不能和我们这种人相处,并且表扬我们的好直的行为呢?于是,大王就把他放了。

貂勃:据《战国策》《吕氏春秋》载,貂勃和田单两人私人感情并不好。后来,田单为光复齐国立了大功,成了齐襄王的宰相。襄王身边的九个亲信都想谋害田单,说田单自恃功劳大,要篡权称王。因此,襄王对田单也开始怀疑,见了田单也很不礼貌。一次酒宴上,襄王直呼其名说:“叫田单快过来!”

貂勃离开席位,对襄王说:“早先周文王称姜尚为太公,齐桓公尊管仲为仲父。平安君(田单)在齐国几乎灭亡的时候,率领一个小小即墨城的军民击败了五国敌军,恢复了齐国。当时,如果平安君自称为王,是谁也制止不了的。但是他却亲自到城阳迎接大王返回故都。可见平安君对大王的忠心。今天国家安定了,大王对平安君却直呼其名,这是多么不应该啊!请大王杀掉你身边说田单坏话的奸臣,以此向平安君谢罪,要不国家就危险了。”

襄王幡然悔悟,杀了九个宠臣,加封了平安君。

闾丘名邛,年少有智。 子奇治阿,卓著政绩。

【译文】闾丘邛年少有智,目光远大。子奇年轻有为,治理阿地政绩卓著,人们赞誉。

【注释】闾丘邛:据《说苑》载,闾丘邛是临淄人,他18岁那年,齐宣王到社山打猎,社山父老十三人来慰问宣王。为此,宣王很高兴,吩咐随从免去父老们的田租。父老们拜谢宣王的恩赐,独闾丘邛不拜。于是,又吩再免去父老的徭役。父老又再次拜谢,闾丘邛还是不拜。宣王说:“已经拜谢过的父老请回避,不拜的父老请到前面来。”

宣王对闾丘邛说:“我今天来此,承蒙父老慰劳,所以先给父老免除田税又免除徭役。他们都拜谢我,先生独不拜谢,请问这是为什么?”闾丘邛回答说:“我来慰问你,是希望能给我长寿,给我富裕,给我尊贵。但你都没给,所以不拜。”宣王说:“生死由天,不是我管的着的,我无法使你长寿;国库虽然充实,但为了备灾备荒,没有更多的粮钱使你富裕;官府不缺员,我没办法使你尊贵。”

闾丘回答说:‘这些都不是我所向往的。愿大王选择有修养、有善行的人来当官,执法公正,这样我们就可以增寿;春秋冬夏,官府按时收税和赈济,不烦扰百姓,这样,我们就可以富裕;使少敬长,长敬老,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尊贵。今天赐我免田租,这样国库就会不足;赐我免徭役,官府有事会缺少遣使。这一些都不是我所希望得到的。宣王说:“你说的太好了,这些大王还真没有想到呢!”

子奇治阿:子奇是春秋时齐国人。他18岁被任命为东阿大夫,治理东阿。子奇上任后,齐君怕他年轻误事,便派使者想把他追回。使者赶上子奇,没有传达君命,而是回来对国君说:“子奇一定能行。我见他同车坐的都是白头老者。老者经验丰富,少者果断力行。老少同心协力,怎么不能把东阿治理好呢?”

子奇上任后,开仓济民,把兵库里的兵器制成农具。鼓励百姓耕织,加强社会治安。很快阿地风俗改善,百姓富裕起来。魏国听说一个少年在治理阿地,兵库里的兵器也没有了,就起兵攻打东阿。阿地百姓父率子,兄领弟,全民皆兵保卫家园,私家之兵奋起全境,魏军大败而逃。人们说,子奇治阿,政绩卓著,有智不在年高。

戎夷让衣,舍生忘死。 齐王孙贾,少年义士。

齐国有个人名叫戎夷。一天,戎夷要到鲁国做官,他的学生去送他。师徒两人来到鲁国都城,天色已晚,城门紧闭,进城不得,只好钻到一个破庙里过夜。

到了下半夜,风雪交加,时值数九严冬,天气很冷,俩人冻得浑身发抖。戎夷对学生说:“如果把你的衣服借给我穿上,我就能活着过夜;如果把我的衣服给你穿,你就能活着过夜。否则,我们俩都会被冻死。”学生问:“那怎么办好呢?”

戎夷跺着冻得麻木的脚说:“我是一个能够治理国家的人才,我死了可惜。而你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人,怎么不可以把衣服送给我呢?”学生冻得上牙打着下牙说:“既然我已经成了一个微不足道的人,又何必送给一个能治理天下的人呢?”听了学生的话,戎夷思考了一会说:“看来我还是应该把衣服让给学生。”就把衣服脱下来给学生穿上了。

第二天,戎夷被冻死了,而他的学生活下来了。

齐王孙贾:王孙贾,齐国少年义士,15岁就入朝服侍齐闵王。公元前284年,燕国联合五个国家占领了临淄。齐闵王被楚国将军淖齿杀害。王孙贾决心为闵王报仇,他来到街市上,对百姓们说:“淖齿乱我齐国,杀害了齐王,大家愿意和我一块去报仇的,请把右臂露出来!”百姓们听了也义愤填膺,立即有四百多人露出了右臂,响应王孙贾的号召。王孙贾带领大家英勇作战,终于杀了淖齿。为齐闵王报了仇。

巨孝江革,躬行孝义。

【注释】巨孝江革:江革是东汉初临淄人,字次翁,父早逝。王莽篡政,为避战乱,江革背母弃家南逃,途中屡遇叛军虏他入伙,他宁死不肯。后至下邳(今江苏睢宁境内),身无分文,以典身做活,挣的微薄佣钱来养活母亲。

光武帝平乱后,他背母长途跋涉返回家乡,殷勤事母。母每有事外出,他不用牛马拉车,而是自己拉着车,缓步而行,为的是使车子平稳,老母坐得舒服……汉光武、明、章三帝均对他十分敬重,曾被朝廷拜为谏议大夫,终以母亲年高需侍奉而辞绝。世人称他为“江巨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