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哪一年)

聂耳作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原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最初的旋律是在淮海中路1258号3楼诞生的。1949年9月,《义勇军进行曲》成为代国歌;1982年12月,正式成为国歌;2004年3月,全国十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赋予国歌以宪法地位。

在23年生命历程中,聂耳创作了37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开辟了中国新音乐的道路。

曾在虹口居住

图说:聂耳旧居 来源:网络

聂耳,原名守信,云南玉溪人。1912年2月15日,聂守信出生于昆明一个贫苦的中医家庭。他从小喜爱音乐,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笛子、二胡、三弦、月琴、小提琴和钢琴等乐器。1930年夏,聂守信从云南省立师范学校毕业后参加革命活动被通缉,不得不逃往上海。1930年7月,初抵上海的聂守信住进了公平路185弄86号的亭子间,一直住到次年4月。公平路185弄86号为“历史遗址纪念地”,目前该建筑在整体迁移修复中。

1931年4月,聂守信考入黎锦晖主办的“明月歌舞剧社”,任小提琴手。由于他能分辨音阶中的细微差别,又因为他姓聂,社里很多人就称他为“耳朵先生”。聂守信听后笑着说:“你们硬要把耳朵送我,也好,四只耳朵连成一串,不是很好吗?”从此,聂守信改名为聂耳。

1932年11月,聂耳进入联华影业公司工作,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音乐组。这一时期,聂耳与电影界的袁牧之、王人美等结识,为他们创作了大量电影音乐。1933年,聂耳由剧作家田汉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阁楼里作曲

图说:聂耳旧居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摄

1934年4月,聂耳加入百代唱片公司主持音乐部工作,这也是聂耳最多产的一年。1934年12月,聂耳搬到淮海中路1258号的三层阁楼居住,一直住到次年4月东渡日本前夕。

国歌的旋律就是在淮海中路1258号3楼诞生的。1935年初,剧作家田汉创作了《风云儿女》电影剧本,编剧夏衍在阅读这部剧本时,聂耳热切地找上门问:“听说有部电影要作曲?是哪一部电影啊?”聂耳看到《风云儿女》剧本最后那首歌词,念了两遍后激动地说:“作曲交给我,我干!”

图说:聂耳旧居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 摄

回到淮海中路的居所之后,聂耳日夜构思,很快谱出了《义勇军进行曲》的初稿。4月15日,聂耳乘船东渡日本,继续修改《义勇军进行曲》,最后把歌谱从东京寄回上海。1935年5月,随着影片《风云儿女》在上海金城大戏院首映,《义勇军进行曲》的歌声响彻了大江南北。

1935年7月17日,聂耳在日本溺水身亡。淮海中路的聂耳故居为联排式公寓建筑,现为民居。

新民晚报记者 沈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