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卡什么时候出()

近日,央视以非常罕见的现场探访方式,报道了俄罗斯卡-52武装直升机的生产制造和主要性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这是在为引进卡-52预热。至于引进的究竟是陆军型号卡-52“短吻鳄”,还是海军舰载型卡-52K“角鲨”,其实在央视报道中就有暗示。“其翼下的4个武器挂架”是新闻中的原话,这表明国内探访报道的就是卡-52K,因为陆用的卡-52实际上有六个挂架,只有舰载型的卡-52K为了满足上舰需要,缩小了挂架长度,才将挂架数量减少到4个。而在确认购买的是卡-52K之后,随之就能解决另外一个疑问,那就是国内为何没有购买米-28武装直升机的迹象?显然,米-28是一款彻底的陆用型号,根本就没有舰载型号。至于这只来自俄罗斯的“角鲨”为什么能获得中国海军的青睐,那就是一件值得细细说道的事情了。

央视罕见报道卡-52武装直升机

卡-52是脱胎于K-50的一款并列双座武装直升机,也是俄罗斯极具传奇色彩的设计师谢尔盖·米赫耶夫耗费三十年的心血结晶,这位已经80多岁的传奇人物,被公认为是俄罗斯重型武装直升机项目的幕后英雄,而卡-52K也同样出自这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之手。俄罗斯最初发展卡-52K的目的,是为了装备俄罗斯从法国购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在法俄正式签下“西北风”订单之后不到两个月,第一架卡-52K原型机就开始测试,并按照惯例由米赫耶夫赋予了“白斑角鲨”的代号,简称“角鲨”,首架预生产型卡-52K在2015年3月7日完成首飞。但就在卡-52K形势大好之际,却突然遭遇了毁灭性打击。

谢尔盖·米赫耶夫与卡-52

2015年8月,由于俄法关系出现波折,4艘 “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的交易被法国单方面取消,已经建成的2艘最终被法国转手卖给埃及,俄罗斯前期支付的近10亿欧元货款被全部退回,卡-52K原定的首批32架生产合同也因此被迫取消,缺乏载机舰的卡-52K理论上失去了发展的必要,一度面临被撤销的命运。幸运的是,卡-52K一项独步全球的绝技,却在这个紧要关头拯救了它自己。

法国“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

作为一款用于武装侦察和战场支援的武装直升机,挂载反坦克导弹、火箭弹、自由落体炸弹、机炮吊舱等,那都是最基础的看家本领。前文提到过卡-52K由于在上舰改造时,挂点从六个缩减为四个,因此设计单位特意加强了单个挂点的载重能力,使得卡-52K能搭载两枚射程超过120千米的Kh-35反舰导弹,可以作为一款灵活的空中反舰平台来使用。目前比较大的问题是,卡-52K使用的仍然是陆基型号的“弩”-52式雷达,最大探测距离只有约20公里,因此需要其他平台的配合才能使用Kh-35反舰导弹。不过,俄罗斯此前已经表示,正在为卡-52K开发一款探测距离超过150千米的新型雷达,至于是否会在此次军购中完成,目前尚且不得而知,但对于俄罗斯海军而言,卡-52K的吸引力已经足够大了。

挂载Kh-35反舰导弹的卡-52K原型机

由于俄罗斯海军仅有一艘“库兹涅佐夫”号常规动力航母,其搭载米格29K/苏-33舰载机数量非常有限,能够搭载Kh-35反舰导弹的卡-52K将是非常有效的反舰补充力量。因此,在俄罗斯海军的坚持之下,卡-52K最终还是比较艰难地维持下来,预计最终会搭载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之上。更令俄罗斯喜出望外的是,卡-52K 在2017年5月的埃及舰载武装直升机招标中,成功击败了来自西欧的“虎”式武装直升机,赢得了第一份外销订单,也为自己打开了一条光明道路。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搭载的卡-52K

外界广泛认为,埃及之所以选择俄罗斯卡-52K,是因为埃及海军的两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本来就是根据卡-52K进行适配改进的产物,只不过是在法国取消俄罗斯的订单之后才转售给埃及,实际上卡-52K正是最适合埃及这两艘军舰的武装直升机。更何况,埃及在2015年就已经引进了46架陆基型卡-52,对其性能比较认可,共用一套后勤保障体系也有利于降低成本。只不过面对原本为俄罗斯太平洋舰队准备,最终却出现在埃及海军序列的“西北风”与卡-52K组合,俄罗斯海军心中的苦涩恐怕还是大于卡-52K出口的喜悦。

原本为俄罗斯海军准备的卡-52K

当然,卡-52K在挂载优势突出的情况下,其缺点也很明显,甚至说一眼就能看出来,那就是其特殊的共轴设计。作为俄罗斯卡莫夫设计局的看家本钱,共轴双旋翼赋予了卡-52极强的横向稳定性。2009年11月,当时并未经过改进的K-52就非常平稳地完成了在“西北风”上的三次试验性着舰,对恶劣海况的容忍度也明显高于普通直升机,甚至理论上还有失去一层旋翼之后,仍然能保证短时间飞行的强悍性能。但其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操作比较困难,保养相当复杂,维护所需要的时间、人力以及空间都明显高于其他舰载武装直升机,同时,由于共轴设计带来的整机高度升高,也造成了直升机重心上升,对机库高度的要求更高等问题。只不过,对于本身体积就较大的两栖攻击舰而言,后一点的影响不是很大。

折叠状态的卡-52K

卡-52K真正最大的“缺点”其实是贵,非常贵。俄罗斯空军(俄罗斯陆航在2003年划归空军管辖)在2012年接收的标准版本卡-52单价为2513万美元,而经过改造的卡-52K价格更贵,第一批预生产的4架就价值1.1亿美元,单价约2750万美元,考虑到这几年汇率因素,以及俄罗斯对其进行改进并保留合理利润,那么,恐怕3500万美元都是友情价,实际成交价格可能在3600万美元到4200万美元之间。而目前歼-10C战斗机的生产价格不过就3000万美元左右,歼-16重型战斗机的生产价格也才5000万美元不到而已,作为一款舰载武装直升机,卡-52K的价格之贵可见一斑。此外,从目前国内075两栖攻击舰的数量、单舰搭载能力以及与运输、救护直升机的比例来计算,国内引进的卡-52K数量应该在35架到45架之间,再加上相应的武器弹药以及支付的测试费用,全部价格与俄罗斯此前官方暗示的20亿美元大体上是吻合的。

埃及海军两栖攻击舰搭载卡-52K在地中海演练

至于国内是否会引进卡-52生产线,以及陆军航空兵是否会趁机同时引进卡-52,这个概率其实是非常小的。毕竟陆航对武装直升的需求其实要大幅度高于海军,倘若有采购卡-52的意向,那么应该不会拖到现在。更重要的是,在国内目前已经有直-19、武直-10等多用途和专用武装直升机的情况下,纵然卡-52的单机性能更强,但毕竟在国内使用时会与自己原有装备体系冲突,从而导致纸面性能损失,再考虑到造价以及购买卡-52带来的增加一套后勤保养体系成本,因此,陆军航空兵进卡-52的可能性基本没有。而海军本身对于卡-52K的需求数量就不是特别多,引进一到两批就已经是极限,再引进一套生产线并没有什么必要。

陆航的武直-10并不少

事实上,国内在武直-10已经大规模服役的情况下,仍然引进卡-52K武装直升机的原因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早有端倪。075型两栖攻击舰首舰在2019年9月就已经下水,并于今年4月23日服役,但按说应该与075首舰同期进行的武装直升机上舰改造工作却神龙不见首尾,国内不可能没有进行武装直升机上舰的准备,难度更大的歼-15固定翼舰载机早已完成上舰,武直-10的性能近年来也基本稳定,在技术上并不存在难度,之所以武直-10迟迟没有上舰,恰恰是因为两栖攻击舰对舰载武装直升机有着更特殊的需求。

075型首舰“海南”舰已经入列服役

作为一款海上装备,075的机库及甲板面积再大,也存在天然的尺寸限制,使得其搭载的直升机数目必然是有限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使用武直-10这种体型较为娇小的武装直升机,在登陆作战中的支援火力必然会受到一定限制,毕竟,舰载武装直升机不能像陆航那样以数量保证战斗力。事实上,国内很可能早就与俄罗斯就引进卡-52K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接触,甚至目前应该已经有了不小进展,只不过最终将正式合同的签订放在俄罗斯航空展上,用来壮大声势而已。毕竟目前国内075已经开始服役,倘若在近期才刚刚开始K-52K的引进或者武直-10的改造显然太过滞后。好消息是,由于国内已经有使用卡-27、卡-28以及卡-31等共轴双旋翼直升机的经验,在维护保障领域也有一定基础,卡-52K在到货之后,国内形成战斗力所需要的时间并不会很长。

中国海军引进的卡-28也是共轴双旋翼设计

对中国海军而言,“海南”舰此前搭载的直-8系列中型运输/支援直升机性能基本够用,能够满足运载武装人员和轻型装备的需求,只需等待卡-52K武装直升机上舰,国内以075型两栖攻击舰和071型船坞登陆舰为核心的垂直登陆作战体系的装备基础,就能够打造成型,使得长期以老旧登陆艇进行水平登陆作战的中国海军,彻底完成向垂直登陆、立体登陆的转变,这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具有异常重要的意义。当然,鉴于国内在航空技术领域的飞速发展,最终自主研发一款陆军和海军航空兵时同时使用的重型武装直升机,并不是太过遥远的事情,卡-52K更多地是现状和需求存在矛盾之时的过渡装备。

075将形成更加完备的立体登陆能力

最后,卡-52的俄罗斯代号为“短吻鳄”,埃及购买的陆用型卡-52被赋予了 “尼罗河鳄”的昵称,那么,俄罗斯未来交付中国的“角鲨”又会采用什么绰号呢?想想中国海军航空兵目前已经赋予了歼-15“飞鲨”的代号,届时,“角鲨”与“飞鲨”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也是一件非常值得期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