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丰田南美销量超多少辆(丰田一年全球销量多少辆)


时隔四年,丰田汽车再度坐上了年度汽车全球销量冠军的王座。

2016年之前,丰田一直是全球年度销量冠军的常客,8年内拿下七次冠军,之后便是大众连续四年的蝉联。据统计,大众2020年总销量为930万辆,而丰田2020年销量近953万辆,后者以23万辆的差距成为了第一。

不过,在丰田夺得全球销冠的背后,其销量相较于往年呈现下降趋势,不仅在全球的各大市场,在其日本本土都是如此。那么,丰田究竟是如何成为2020年全球销量的冠军的?谁助力丰田登顶王座?

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俗话说得好,“中国的大众,世界的丰田”。纵使国内市场大众可以说占据了极大的份额,但在全球市场上,丰田与大众在销量方面的较量从来没有放下过。尤其是有了中国市场的助力后,大众的全球年度销量多年压过丰田一头。2020年丰田与大众表现得如何呢?

数据显示,丰田2020年在全球各大市场的具体表现为:

在北美市场总销量为240.8万辆,同比下滑12.7%;

在拉丁美洲市场总销量为28万辆,同比下滑31.2%;

在欧洲市场总销量为96.2万辆,同比下滑8.5%;

在日本市场总销量为150.4万辆,同比下滑6.6%;

在澳洲市场总销量为24.3万辆,同比下滑5%;

在中东市场总销量为35.9万辆,同比下滑21.1%;

在非洲市场总销量为16.5万辆,同比下滑19.1%

在其他市场总销量为1853辆,同比下滑33.5%;

在亚洲其他市场总销量为276.9万辆,同比下滑6.8%。

以上单独为为丰田汽车的销量,总计869万辆,再加上大发与日野分别约为69万辆和14万辆的销量,总计近953万辆,较2019年丰田总销量1074.2万辆的成绩,同比下降11.3%。

大众在2020年销量同样不乐观,在欧洲西欧地区销量293万辆,下降22%;中东欧地区售361万辆,下降16%;北美和南美市场分别减少17%和20%;在中国市场销量为384万辆,同比下降9%。大众2020年总销量930.5万辆,较2019年的1097万辆同比下滑15.2%。

由此可见,受疫情影响,丰田和大众在2020年的销量较往年成绩都有一定的下跌。不过相比之下,丰田下跌得更少,所以才会在销量方面表现的更好。而决定了丰田和大众最终销量差距的问题关键,还是中国市场。

中国市场是大众市场成绩最佳的地区,占据了大众2020年整体销量的41%。但在这样的一个核心市场,大众今年反而呈现出销量下滑趋势达9%。反观丰田,在中国市场(含台湾)总销量约194.4万辆,同比增长了10.6%。在这样一涨一跌的情况下,丰田与大众拉开了几十万辆的销量成绩,实现了反超,这也再度证明了“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

三款车占据三成销量

丰田能有如此销量成绩,不仅是由于“同行衬托”,更是其旗下产品实力强劲。近期有国际著名研究机构Focus2Move针对150个国家、3200款市售车,整理出了2020年全球最畅销的十款车型。

在这份全球最畅销车款TOP 10排行榜中,丰田有三款车上榜,分别是卡罗拉、RAV4以及凯美瑞。

其中,卡罗拉销量达到1,134,262辆,是2020年累计销量唯一破百万的车型,不过与去年相比下降了8.8%。在国内市场,丰田卡罗拉年销量为34万辆,在中国轿车销量榜上排在第四位。

排行榜中第二的同样是出自丰田的RAV4,作为丰田在SUV市场中的主力军,其2020年全球销售971,516辆,同比上涨了1.9%。

第三款进入全球销量前十的是丰田凯美瑞,年销量592,648辆,同比下滑13.2%,在排行榜中排名第9位。

从数据来看,卡罗拉、RAV4、凯美瑞三款车就占了丰田年度总销量近30%。三款车同时进入全球最畅销车型前十排行榜,也从侧面证明了丰田在产品以及市场方面的实力,为夺取销冠宝座奠定了基础。

电动时代的新竞争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尽管丰田此次在年销量上超过了大众,但这并不代表丰田未来能够稳坐钓鱼台。大众认为此次集团成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全球疫情影响,并且集团的一部分重心转移到了新能源领域。

大众汽车集团销售部主管克里斯蒂安达海姆(Christian Dahlheim)曾表示:“大众重心将放在电动领域,希望通过这一领域实现尽早的抢占未来市场。2021年我们将保持发展势头,增加更多有吸引力的电动车型。”

早在2015年10月,大众集团便表示将投资70亿美元用于开发一套专门用于生产电动车的MEB模块化平台。如今,大众集团已经推出了多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ID系列产品,如ID.3、ID.4 CROZZ等。

1月14日,大众集团CEO迪斯发文称大众集团在2020年向全球交付42.2万辆新能源车型,其中有23.16万纯电动车型,同比增长两倍以上,混动车型也实现了近两倍的增长。到2029年,大众汽车集团预计在全球销售2600万辆电动车,其中有1300万辆将交付中国市场。

和大众MEB纯电动平台一样,丰田也有电动车专属的e-TNGA模块化平台。根据此前的规划披露来看,丰田未来将基于此平台打造6款不同级别的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在全球累计销售电动车累计550万辆。

说是这么说,但在动作上丰田的脚步已经慢于大众了。而丰田的在售新能源车型大多是油改电,与斯巴鲁合作的e-TNGA平台下的首款车型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到来。

一直以来,丰田都坚持着混动车型,并在燃料电池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前段时间,丰田固态电池的消息更是引爆了整个行业,充电十分钟续航500km,能够解决目前电动汽车的痛点,或许会成为丰田再度夺得电动汽车领域先机的关键。

随着各国不断推出利好新能源车型的政策,持续加速电动化转型。2021年或许注定是传统燃油时代与纯电动时代的交替点,至于在这个时期丰田和大众究竟谁能够率先夺得头筹,仍然难以判断,最主要得看谁家产品能真正经受住市场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