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办理京牌多少钱(现在办京牌多少钱)

因多次摇号失败,在地铁口遇办理牌照的推销人员时,购车心切的张先生便支付7万元办理费,在约定时间并未收到京牌。钱与车牌均无消息,张先生将办理推销人员诉至北京通州法院,要求对方退还小客车京牌指标代办费7万元。北京青年报记者10月16日获悉,通州法院审结此案,支持张先生的诉讼请求。

2017年3月8日,屡次摇号失败的张先生在北京市通州区万达广场偶遇自称可以有偿办理京牌指标的李某。购车心切的张先生遂与李某签订了《北京市个人小客车指标协议》,并支付李某代办费7万元,约定李某在2017年7月31日前为张先生办理京牌小客车指标。

约定的时间到期后,李某无法为张先生办理京牌指标,对于代办费的退还问题,李某以各种理由一直拖延。

2019年4月,忍无可忍的张先生一纸诉状将李某诉至通州区人民法院,请求判令李某退还小客车京牌指标代办费7万元。

收到张先生的起诉材料后,法院委派“通和”人民调解工作室人民调解员对纠纷进行诉前调解。调解过程中,李某对于收取代办费的事实供认不讳,对于张先生要求退还代办费的请求亦无异议,但希望能宽限还款时间。最终,经过调解员的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同意李某在2019年5月1日前退还张先生京牌指标代办费7万元,并由法院向双方出具民事调解书。

据了解,两个月一次的京牌指标摇号中签率已经低于2500:1,中签对于刚需购车人群已经成为奢求,但买卖、变相买卖、出租、出借小客车指标的行为均违反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张先生虽历时两年才索回代办费,但已实属幸运,更多的选择代办京牌指标的“张先生们”面临的是收款人卷款消失,代办费有去无回的局面。小客车摇号制度是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空气质量,营造更加优良的城市生活、工作环境,希望市民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自身的交通需求问题,谨防上当受骗。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叶婉 通讯员 叶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