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27红包什么意思(1617红包什么意思)

进入2021年,已有多家券商公司单独公布了获得政府补助的数据。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49家上市券商在2021年第一季度获得政府补助13.44亿元。相比上年同期政府补助的14.35亿元有所下降。

这些政府补助都给了谁?贝壳财经记者发现,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5家证券公司一季度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过亿,其中海通证券以获得4.24亿元的政府补助位居首位。

据了解,2015年、2016年以来,在做大做强证券公司以及航母级券商打造的背景下,政府对于上市券商的补贴力度明显加快。其中,广东和上海地区长期以来对于上市券商的补助走在前列。

一季度49家券商获补助逾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进入2021年,天风证券、中银证券、中原证券等5家证券公司公布了收到政府补助的情况。5月18日,中原证券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10月22日至今,中原证券及控股子公司获得政府补助合计1224.21万元。

补助来源主要是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服务局、青岛市崂山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放的财政发展扶持资金,深圳市福田区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发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个税手续费返还、稳岗补助等。

中原证券获得政府补助并不是个例,在申万行业分类下的50家证券公司中,除5月初刚刚上市的财达证券外,49家证券公司均披露了2021年第一季度获得的政府补助情况,合计获得补贴13.44亿元,相比2020年一季度的14.35亿元有所降低。

具体来看,头部券商获得政府补助的数额更大,力度最强。2021年一季度,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和东方证券5家证券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数额过亿,其中海通证券以获得4.24亿元的政府补助位居首位。

此外,8家证券公司获得的补助金额在1千万~1亿元之间,而西南证券、华西证券、中国银河、国海证券等13家证券公司一季度获得的补贴数额不到百万元。

头部券商领到“大红包”,上海、广东红包力度长期居首

在政府发布的补助“大红包”中,头部券商相对来说,分到的红包数额最大。2020年有12家上市券商获得政府补助金额过亿,合计38.67亿元,占据了行业补贴总额的7成以上。

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三家券商每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连续多年位居前三。

贝壳财经记者发现,在2020年政府补助位列前10的券商中,6家券商来自上海和广东。根据申万行业分类显示,2020年50家上市券商合计获得政府补助50.04亿元,其中,广发证券获得政府补助10.88亿元,位居行业第一,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分别收到政府补助5.72亿元、5.64亿元。

举例来看,广发证券2020年的政府补助奖励和2019年类似,奖励原因主要其对当地经济作出了经营贡献、支持了地区发展。对此,广发证券收到总部经营贡献奖、分支机构地方政府奖励奖金等共计7.28亿元;广发证券资产、广发基金及瑞元资本合计获得总部企业发展奖励奖金3.08亿元等。

据了解,这些奖励依据主要来源于两个政府文件,关于印发《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办法》的通知(穗开管办〔2017〕 6 号)等和关于印发《横琴新区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办法》的通知(珠横新办〔2014〕33 号)。

前者提及,经营贡献奖对当年营业收入达到5亿元以上且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按照其当年对本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60%予以奖励。后者显示,横琴新区每年在预算中安排设立总部企业发展奖励资金,鼓励扶持总部企业发展壮大。资金来源于经认定的总部企业对横琴新区经济贡献。

2015年、2016年补助力度明显加大,券商迎来做强做优契机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政府对券商的补助力度不断加大。2014年,31家上市券商类公司共收到政府补助10.13亿元,仅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两家获得的补助过亿,国泰君安最高为2.36亿元。

2015年、2016年起,地方政府对证券公司的补助力度明显加强。彼时,有证监会领导公开提出,建设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一流现代投资银行。

具体来看,2015年,43家上市券商类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16.27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东方证券4家获得补助金额过亿;2016年,47家上市券商类公司合计获得政府补助39.29亿元。2017年-2020年,上市券商类公司合计分别获得政府补助41.18亿元、40.45亿元、43.13亿元和50.04亿元。

2019年11月29日,中国证监会在答复《关于做强做优做大打造航母级券商,构建资本市场四梁八柱确保金融安全的提案》时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动打造航空母舰级的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支持行业做优做强。

地方政府争先布局。多年来,上海市和广东省地方政府对券商的补助力度一直走在前面。此外,位于江苏的华泰证券、落户新疆的申万宏源、发起自福建的兴业证券以及地处北京的中金公司,均收到了来自当地政府“真金白银”的奖励。

如今,证券公司迎来进一步做强做优的契机。5月22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第七次会员大会召开,监管部门和行业高管围绕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展开讨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强调,证券公司是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应肩负起优化融资结构、激发经济活力、培育创新动能的历史使命,加大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力度,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同时,证券公司还应提升行业的国际市场竞争力与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资本市场更高水平开放中建立竞争优势;进一步发挥财富管理作用,助力增强广大投资者的获得感,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胡萌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