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亿票房是什么意思(30亿票房是什么意思啊)

近日集齐了徐克、陈凯歌、林超贤三大导演的《长津湖》即将上映,这部以朝鲜战争为背景的史诗级大片,是这次国庆档最具实力的作品。从整个电影的明星阵容来看,这部影片几乎有冲击100亿票房的实力。要知道林超贤执导的电影《红海行动》,陈凯歌执导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以及影片的主演吴京自导自演的《战狼2》等这些作品,在华语电影历史排行榜上都占据着关键的位置。其中《红海行动》、《我和我的祖国》票房都突破了30亿人民币大关,《战狼2》更是斩获了56亿的票房。但是这种单纯的堆砌数据,并不是影片斩获票房的商业规律。一部影片能否取得高票房,还要从多个因素分析。

2002年,《英雄》上映,这部影片开创了内地商业大片的新局面。由于这部里程碑式的超级大片上映,内地电影正式进入了商业片时代。如果我们以票房为核心元素谈一部内地电影,那就无法绕开《英雄》这部作品。这部由张艺谋执导,李连杰、梁朝伟、甄子丹、张曼玉、章子怡等人主演的中国风大片,兼具艺术和商业元素。整部影片在当年的阵容,丝毫不亚于如今的《长津湖》。要知道,在创作《英雄》时,李连杰、梁朝伟、章子怡、张曼玉已经在世界影坛拥有知名度,而当年《英雄》这部影片的票房,不仅在国内取得了不错成绩,在海外市场也保持着至今未被打破的票房纪录。

一部影片,想取得好的票房,自身的实力,足够的商业噱头,良好的市场环境,一个都不能少。谈到自身实力这块,由于《长津湖》还没有上映,我们不便多加评论。但是从影片的主旋律类型而言,这部影片其实已经失去了市场的先机。我们要知道,陈凯歌、徐克、林超贤,都是执导主旋律电影的高手,特别是徐克,早在2014年便以一部《智取威虎山》技惊四座,这部传统京剧改编的电影,到了徐克的手里,在大银幕上又被赋予了崭新的艺术生命力。

但是我们要知道,电影的类型市场,是有周期的。正如李小龙成名火了3年,周星驰成名火了3年,是一样的道理。然后后面就要有新的创新,才有机会取得更好的成绩。而且电影市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一部高票房的影片,一定是在形式上,一上映便超出观众的预期,才有机会创造好的票房成绩。如之前的《流浪地球》、《你好,李焕英》、《哪吒之魔童降世》都是这样的道理。即便是我们刚才说的《英雄》,其实后面的跟风之作票房成绩并不好。

而《长津湖》虽然影片的阵容庞大,但是其核心依然是一部跟风之作,首先从类型上,作为主旋律电影,已经在内地市场大火了将近10年,期间诞生了《集结号》、《战狼2》、《红海行动》等多部经典之作。而到了《长津湖》,其实这种题材的作品已经被发掘得非常有限,这样的状况之下,《长津湖》首先失去了新意。然后再说《长津湖》的创作形式,其实一定程度上借鉴了《我和我的祖国》,请来了3个导演。

这种3个导演的设定,也算电影创作中的一个典型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最大的问题在于影片的风格很难统一,而且这种方式对于内地电影而言也并不新奇,从《我和我的祖国》到《我和我的家乡》这些作品走的都是一个道路。这种套路创作感动型的主旋律电影倒还比较合适,一部作品,看了三种风格。但是到了激烈的战争片,已经不仅仅是感动的问题,这里面还要讨论很多新的命题,但是三个导演,如何拿捏不同的风格呢?这就有待看过后再验证了。

然后便是影片的商业噱头问题,其实《长津湖》这部作品,最不缺少的就是商业噱头了。单单就这个阵容,几乎囊括了近年来所有取得高票房的电影人,而且里面兼具实力派和小鲜肉。而像易烊千玺,则既是实力派,又是小鲜肉。再加上吴京、段奕宏这些大咖,《长津湖》并不缺少斩获高票房的噱头。只是这些噱头既是优势也是劣势。电影讲的是新奇,而不是千篇一律,这些大名气的演员过往的好成绩,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也让他们在观众面前失去了新奇的感觉,由此这部影片只能说规模浩大,但是却缺少制胜法宝。

然后就是《长津湖》的上映时间,其实选择国庆档上映,对《长津湖》而言属于中规中矩,比较安全的操作,符合当前的社会形势。但是《长津湖》还要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国庆档的时间是对的,可是这部影片能否延迟下映,也是影响影片票房的一个关键因素。我们要知道那些票房超高的影片,其实都经历了延迟下映的过程,这个过程又进一步将影片前期积累的好口碑,继续斩获票房。

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长津湖》很难有机会延迟下映太久。综合以上因素,《长津湖》虽然优势满满,但是其劣势也非常之明显。虽然阵容庞大,但是对于《长津湖》的票房而言,30亿是一个关键的坎。如果机会得当,这部影片突破30亿票房问题不大,但是从30亿票房再往上冲刺,则需要验证整部影片在观众群体里面的反响。

不过从综合信息分析,《长津湖》的票房很有可能停留在30亿人民币附近。毕竟从《战狼2》之前的主旋律电影票房而言,这种类型电影的票房大致停留在30亿以内。而且影片的票房能够取得好成绩,一般都是因为一种创新后的类型片刚上映,而后的跟风之作则往往取得不了好的效果。综合来看,《长津湖》虽然阵容庞大,但是其内容依然为跟风之作。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长津湖》的票房大概率停留在30亿票房之下,但是如果票房能够突破30亿,那么后续的情况就有可能会创造华语电影票房的新高。这就是《长津湖》面对的市场形势以及自身的因素所共同决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