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美元是什么人民币(六美元是人民币多少元)

#人民币汇率##人民币大幅升值有啥影响#

自7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快速升值,相应的汇率(汇率计算方式=1美元/人民币)从7.19跌倒6.75 。上周短暂回升之后,本周继续跌,国庆第一天一度跌到6.73。6月开始,接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6%。

大胆预测,如果汇率在一年内破6,会意味着什么?

1、创出自1994年以来的新低

为什么说是1994年以来的新低?主要是因为1994年以前是多重汇率,不能反映货币市场真正的供给和需求。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内生产力低下,物资紧缺,1美元一度可以兑换42000人民币。而到了1979年,美元/人民币接近1.5。没看错,就是1.5。

直到1993年底,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决定实施汇率并轨制改革,也就是统一了之前的多重汇率制度。1994年元旦,人民币对美元的官方汇率瞬间贬值46%,从5.8变为8.7,1美元可兑换8.7人民币。

也就是从此时开始,人民币汇率某种意义上开始与美元的“挂钩”。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外贸出口的急剧扩张,人民币开始了升值道路。在2013年底(2014年初),美元:人民币一度跌到6附近,创出近二十年的新低,至今未被打破。如果破6,就意味着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创新低,人民币将前所未有的值钱。

2、结束了自2014年以来的贬值

如前文所说,近十年人民币都在缓慢升值,但这并不意味着其中没有反复。

自2014年创出6.03的低点之后,在接下来的近6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开始贬值。如果说2014年的贬值,可以理解为美元的反弹,那么2015年就是政策的失误。2015年8月11日,央行为了应对贬值可能带来的资本外流,开始进行人民币定价机制的改革。结果因为货币干预,市场引发了不必要的猜测和恐慌,导致资金大规模外流。

改革没有成功,取得了相反的效果。人民币延续了贬值趋势。从2014年到2016年,三个整年里,人民币从6.03贬值到6.97,贬值幅度达到了15%,几乎终止了二十年(1994-2013)的升值势头。要知道,中国经济近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必然是会造成人民币升值的,如此大幅度的下跌无疑是政策的失误

2018年中美贸易战之后,人民币汇率又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为了平衡国际贸易和内部资本市场发展的前提下,人民币又开始了一轮贬值。从2018年初的6.2到今年上半年的7.1,这一轮贬值幅度同样接近15%。

自今年6月份开始的升值,将一鼓作气的终结之前6年多的贬值,彻底走入上升通道。

3、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人民币的升值已经不可避免。破6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的话语权。8月,人民银行通报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比例上升至2.02%,创历史新高。目前人民币在外汇储备中占比是2%,排名第五,排在美元、欧元、日元和加元(加拿大货币)之后。已经有大约70多个央行或货币当局在外汇储备中纳入了人民币。根据花旗银行的预计,十年内中国能到第三的位置。人民币的国际化会强化人民币的交易价值与资产定价权。

吸引资本流入中国。在美元持续宽松和美元信用下滑的背景下,人民币升值已是大势所趋。中美国债收益率剪刀差达到历史高度,大量资产在涌入中国。另外,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和支付的货币,同时要考虑到让海外机构投资人配置更多的人民币资产。

对出口贸易的的长期影响。货币升值与贸易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人民币升值短期当然会对出口造成一定影响,是对价格非常敏感的低端加工贸易尤其如此。从前8个月的进出口数据来看,我国机电产品和服装出口呈现两极分化局面。前八个月,机电产品(包括手机、电脑)出口6.47万亿元,增长2.1%,占出口总值的58.5%;同期,服装出口5813.3亿元,下降10.2%,在出口总额的占比已经降5.3%。

中国不能再依靠低端出口了。国内仍然有大量的企业依赖于初级加工,甚至是假冒伪劣商品(鞋帽、玩具等)。这样的企业会越来越没有空间,要么选择关闭,要么选择把工厂迁到东南亚。根据很多民间的数据统计,已经有很多加工企业选择在外投资建厂的方式应对这样的冲击。相信中国人的智慧。

--------本文完--------

欢迎关注@Ding点经济学

为什么说中国经济一定超越美国?从光绪二十年开始说起

大清财政很有钱为何亡国?帝国财政的崩溃:光绪二十年

太平天国改变了什么?帝国财政的危机:咸丰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