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有什么寓意(7月有什么寓意-)

7月16日头伏,应该吃什么?各地都有着不同的习俗,面食、饺子、萝卜、鸡、火腿、羊肉是这些地区头伏必吃的6种美食,有你的家乡吗?今天小编就带你了解一下全国各地在头伏来临时都有什么习俗,都必吃什么美食。

中原地区从三国时期就有伏日吃面的习俗,伏日正值中原小麦收割完毕,面食也是当地主食,自古就有了头伏吃面的习俗 。魏氏春秋中记载:“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汤饼指的就是汤面,荆楚岁时记:六月伏日食汤饼。伏天还可吃炒面、过水面、凉拌面。唐代医学家苏恭说过,炒面可解烦热,止泄,实大肠。其实,我们北方也有夏日吃过水面、凉面的习惯。

在北方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而对于上海等南方人来说头伏要吃馄饨,也是传统习俗,有“头伏馄饨二伏茶”的说法,对于南方人来说馄饨和水饺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不同。入伏这天要吃饺子重蘸料、吃馄饨重汤料,都是希望能平安渡过夏季,祝愿祈福之意。

北方“头伏萝卜二伏菜”的说法也整个夏天,作为一种蔬菜,萝卜有消食通便、调节血压、补充维生素的功效,头伏吃萝卜和其它含蛋白质的食物一起食用可保证营养均衡。

民谚云:“起伏吃只鸡,一年好身体。头伏吃鸡二伏鸭”是湖南、江西的必吃之物,三伏天适当补充营养,加点生姜、散体内蕴寒,可消除因热消耗的营养,祛寒利湿。

徐州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大家都知道,羊肉是温阳发汗的食物,三伏天吃加辣椒的羊肉。能“以热治热、发汗排毒”。另外头伏时正值徐州的传统节日伏羊节,初伏之开始,徐州人集聚饭店、酒店、吃烧烤、羊肉,喝羊肉汤,故曰吃伏羊。

在杭州“头伏火腿二伏鸡”是头伏吃食的不二选择。说起杭州有许多老字号火腿,也是一大地方美食,在机场、商场都有相应旅游专柜,到了杭州许多人都愿意带一点给亲朋好友,火腿有健脾开胃、生津益血的功效,虽一年四季都可食用,但夏季吃为最佳。在炎热食欲不佳时食用能增进食欲,既营养,又防暑祛病。

7月16日头伏,你的家乡必吃的美食有什么?留言小编,让我也能了解了解,一起宣扬家乡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