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积投影又名什么(什么叫投影增益)

2021年1月1日,上海市启用了新一代城市平面坐标系——上海2000坐标系。何为上海2000坐标系?同国家2000大地坐标系又是什么关系,对日常工作生活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将通过60个问答的形式为大家科普上海2000坐标系和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的相关知识~

基础概念篇

Q21

什么是地图投影?投影方法有哪些?

地球旋转椭球体表面是一个不可展开的曲面,地图作为这个球面在平面上的表象,需要采用某种确定的数学方法及条件参数,完成椭球面上点、线、面到平面对应点、线、面之间位置的投影转换。这种地图上采用的实现空间地物球面坐标到平面坐标转换的理论和方法称为地图投影。地图投影的实质就是将地球椭球面上的地理坐标转化为平面直角坐标。

地球椭球体表面是个曲面,而地图通常是二维平面,因此在地图制图时首先要考虑把曲面转化成平面,但是运用任何数学方法进行这种转换都会产生误差和变形,为按照不同的需求缩小误差,就产生了各种投影方法。投影方法按投影变形性质可分为等角投影、等积投影和任意投影;按其采用投影面的类型可分为方位投影、圆锥投影、圆柱投影;按其投影面与球面的位置关系可分为正轴投影、横轴投影、斜轴投影等;按承影面与地表的关系可分为切投影、割投影。我国现行地形图所采用的是等角横轴圆柱投影即高斯-克吕格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