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湃简介(海丰彭湃简介)

1929年8月31日傍晚时分,一位刚刚逛完了上海“先施百货公司”的“阔少”走出了大楼后,招呼了一辆黄包车便离开了。

黄包车穿过了拥挤的繁华上海南京路浙江路口断后,去到了一条两边高墙耸立、行人罕至的弄堂处。只见车夫的速度明显降了很多后,这位“阔少”拿出一面小镜子照了照自己的容颜,然后开口说道:

“‘白雾’要尽快找到,你是不是有了更具体的想法了?”

“听说‘白雾’近两天患了疟疾,因此我想请示,是否可以动用‘十号’?”

车夫听见问话没有回头,只是淡定地如此回答了问题。“阔少”思索了片刻后,果断做出交代:“可以!”不过对于车夫提出的“白雾”出现后,他们是否可以直接将其解决的提问,“阔少”却说了“不”。

原因很简单,因为“白雾”给我党造成了令人痛心疾首,且无法挽回的损失,所以阔少觉得我党必须高调处置此人,才能大挫敌人的嚣张气焰。

没错,这“阔少”与“车夫”都非常人,一位名叫周恩来,一位名叫陈赓;一位时任中国工农共产中央特别行动科(中央特科)的最高负责人,一位时任中央特科情报科(二科)科长。

就在两人如此见面的前一天,中央政治局委员彭湃、候补委员杨殷、江苏省委军事委员颜昌颐、中央军委兵士科科长邢士贞,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噩耗传出,举国震惊,党内同志无不为之痛心疾首。

明明自彭湃等四位烈士于8月24日被国民党军警包围逮捕的消息一传出,周恩来就立马下令展开营救工作,并指示陈赓速与我党特培员杨登瀛联系,查明向敌人告密的叛徒,此时也已经得出内鬼是白鑫的结论,可终究还是没能救出他们。因为蒋介石唯恐我党必将想方设法营救这些党内要员,于是便下达了“速速就地处决”的密令。

所以周恩来与陈赓如此碰面,就是专为严惩党内叛徒进行商议。两人对话中的“白雾”指的就是白鑫,待黄包车行至人烟稀少处时周恩来拿出镜子也并非是为真的照自己的容颜,而是借镜子看看后方有无可疑人员跟随。

中央科特时期的陈赓

8月23日,多位党内要员收到通知,翌日下午聚于彭湃家中召开军委会议,主题为研究重要军事问题。24日下午,会议如期召开,殊不知危险早就已经埋伏于四周。在各位要员才就当日主题进行简要梳理时,大批国民党特务就冲进了屋内,嚷嚷着要抓人。

“谁是伍豪……”特务们一遍又一遍地叫着周恩来的化名,却始终没能在屋内找到目标。原来周恩来原本确实是要参加该会的,结果因为当日睡醒后突发高热便取了参会,殊不知就这样阴差阳错因病逃过了一劫。但是其他同志就没有这般幸运了,并且转念一想不难发现这其中透露着古怪。

特务们能搞到名单或许不是难事,可其居然能准确无误地认出彭湃等人,将其抓了去,显然不太正常,也唯有党内出现了叛徒才能更好的解释这一切。彭湃等人被抓后,周恩来与陈赓立马着手调查,很快就锁定了可疑人:白鑫。

白鑫是湖南常德人,1903年出生。原本父母想让儿子在这乱世中按部就班即可,可偏偏他少年时就因接触了先进思想而有了参军报国的远大志向。1926年,白鑫如愿考入广州黄埔军校,成为该校第四期生,没多久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论资历,白鑫是妥妥的“老革命”,入党不久便参加了北伐,还因在叶挺的独立团中任政治教导队指导员而备受重视。再后来又因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蒋介石的“清党”命令搞得所有人都人心惶惶时,白鑫依旧坚定心中共产主义更受重视,于1929年奉命去到了上海。

到了上海之后,白鑫的职位虽然算不上高,但作为可以接触到上海党中央的多项机密事宜,平日也能接中央领导的中共中央军委秘书,也足以见组织上对他重视与信任。站在后世人的角度去看他的履历,应该可以绝对肯定,只要他一直坚守初心,将来必然会在中国革命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可不曾想,终究他心中那份坚定并未一直坚持下去。

此时距离“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已然过去了两年有余,但因政变在上海掀起的“白色恐怖”依旧浓烈。甚至此时的蒋介石国民党政府已经完完全全将共产党视为敌对力量,派出去的一批又一批特务频繁在上海展开大搜查,无数共产党员以及革命积极分子被关进了监狱。紧接着,便是无尽的严刑拷打,最终命丧于他们手中。

时不时传来的噩耗让每一位共产党员痛心疾首,只是有所不同的是,当其他党员在思考如何才能躲过搜查顺利完成任务时,白鑫的脑海中只有畏惧越来越浓烈。

渐渐地,当怯意已经超过了内心对党组织的忠诚,摧毁了自己年少时的初心后,他有了叛变之意。于是他让自己的妻子专门去了趟南京,找在南京敌军政部担任储备司司长的亲弟弟,将他提前得知的彭湃等人要开会的事情透露了出去,还特意交代周恩来也会去。

而据后来陈赓的进一步调查发现,此事仅是令白鑫遭到中央科特怀疑的所在,甚至他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经与敌方有过交往。所以当彭湃等人遇害之后,敌人还故意在报纸上刊登消息,以白鑫黄埔出身称其“罪责较轻”,因为他是受人之恩这些话,也不过是为后续继续利用做铺垫。

只是敌人百密一疏,万万没想到此时的中共中央已经在情报工作体系上有了一定成果,白鑫早就上了中央科特的黑名单,那些对方故意放出的白鑫去了南京这些消息自然也是没人信的。

同年11月12日,上海各大报刊都刊登了一则重磅新闻:范争波突然被狙杀,行凶匪徒七八人,放枪共九十余声……震惊整个上海滩。

原来,白鑫深知暴露后,共产党必会找他,便整日都躲在了敌侦缉队长范争波的公馆里。为此我党派出的人迟迟无法接近他,只得等着他走出来。

这天,中央特科得知消息,白鑫有意逃往国外,预计在11月11日晚上走。这还了得?

为了严惩叛徒,给彭湃等四烈士报仇雪恨,中央特科开了秘密会议,周恩来亲自下令,制定了一系列的“打狗”计划(中央特科保卫科,也称红队、“打狗队”,专为镇压叛徒、特务等而设),决定在范公馆门前就地处决叛徒。

11月11日晚,敌侦缉队长范争波的住处周围各色人员不少,每双眼睛都时刻紧盯着范公馆的大门。大概11点许,大门开了,院内出来六七个人,白鑫也在其中。

很快一辆车停在了大门口,就在白鑫准备上车的刹那间,“打狗队”的枪声顷刻间打破了夜晚的宁静,双方立即展开火拼。白鑫见状拔腿就跑,但没跑几步就中了枪。

子弹未伤及要害,白鑫仍在挣扎着逃跑,此时附近的巡警也开始往这边赶,情况愈发危急。但“打狗队”并未立马就撤,而是快速举枪对准了白鑫射去。为了万无一失,一名队员特意走到他面前,朝着他脑门开了一枪,直接爆头。

“军委四烈士”

所以第二日的报纸中才会写着白鑫的脑袋“三枪四洞”!

参考资料:

[1]王春华.1929年周恩来上海除奸始末[J].文史天地,2015(10):55-58.

[2]巍子.白鑫案——民国刺杀案系列之十六[J].人民公安,2015(17):60-63.

[3]王铁群.中央特科白区“锄叛”纪实[J].同舟共进,2015(04):50-55.

[4]鲁南.彭湃牺牲后 悲愤的周恩来发出“绝杀令”——严惩叛徒白鑫纪实[J].文史月刊,2009(05):4-7.

[5]经盛鸿,李海亭.铲除出卖彭湃的叛徒白鑫[J].人民公安,2008(21):42-45.